新浪新闻客户端

云南禄丰撤县设市:需省政府讨论通过后上报国务院

云南禄丰撤县设市:需省政府讨论通过后上报国务院
2019年03月10日 19:04 澎湃新闻

  原标题:云南禄丰撤县设市进展:还需省政府讨论通过后才能上报国务院

  云南省楚雄州发改委3月1日在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信访局网站上回复网友《关于楚雄州撤县设市方面的信访》时,透露了楚雄州禄丰县撤县设市的最新进展。

  回复称,“收到《关于楚雄州撤县设市方面的信访》后,州发改委高度重视,及时与州民政局等相关单位对您提出来的问题进行研究。”

  上述以网上信访形式致件楚雄州发改委的信件的诉求内容是:“滇中城市群中昆明、曲靖、玉溪、红河纷纷推进撤县设市,支撑当地县域经济发展,作为滇中城市群西部增长极,定位为云南省副中心的楚雄州,如何支持撤县设市呢?建议请参考附件,谢谢。”

  楚雄州发改委在回复中,先是介绍了近年来禄丰县撤县设市工作的历程。

  回复说,“楚雄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撤县设市工作,2014年初,组建成立了撤县设市工作机构,安排由州民政局牵头,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全面启动了撤县设市工作。根据撤县设市的相关条件和我州10县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将禄丰县作为我州撤县设市试点县,开展了禄丰县撤县设市工作。”

  禄丰县地处云南省中部,位于楚雄彝族自治州东部,东与昆明市富民县、西山区、安宁市接壤,南连双柏县和玉溪市易门县,西倚楚雄市、牟定县,北邻元谋县、武定县。禄丰自古就是昆明通往滇西各地的交通咽喉,故有“九州通衢,两省驿站”之称。

  上述回复介绍称,“禄丰县于2014年3月组建成立撤县设市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制定了《禄丰县撤县设市工作方案》,全面推进禄丰县撤县设市工作。2014年5月16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率相关部门领导到州民政局作了情况汇报,5月21日州民政局分管副局长带业务科室负责人及县民政局领导、相关人员到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作了汇报。7月1日至3日,‘中国行政区划与区域发展促进会’专家组一行五人在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副处长的陪同下到禄丰县就撤县设市工作进行了调研指导,在座谈会上,副州长赵祖莹代表州人民政府表达了州委、州人民政府全力支持禄丰县撤县设市工作的决心。”

  “根据国家民政部《撤县设市标准》,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完成了由29个正式文件组成的申报材料,2015年1月,州人民政府、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协及时召开会议,分别对禄丰县申报撤县设市进行认真的讨论、审议、协商,一致同意禄丰县申报撤县设市,并形成正式文件上报省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委托省民政厅于2015年5月组织省级相关部门的专家在禄丰县召开了撤县设市省级专家论证会,专家组成员一致同意禄丰县申报撤县设市。2015年11月,省民政厅党组会议同意将禄丰撤县设市呈报省政府。2016年1月,省政府将禄丰县撤县设市请示上报国务院,国务院批转民政部审核。”上述回复同时介绍了禄丰县撤县设市工作受新规影响重新组织完善申报材料的信息:“2016年8月,国务院开始执行新的《设立县级市标准》和《设立县级市申报审核程序》。根据新的《标准》和《程序》要求,重新上报的材料由第一次申报时的29个增加至77个,其中省级部门的26个、州级部门的8个、县级部门的18个、具有甲级工程勘察专业资质单位按照《城市规划工程地质勘察规范》等国家标准和规范出具的关于拟设市城区和主要开发区域地质地理条件的勘察报告1个、乡(镇)的28个。”

  目前,按照新的《程序》要求,各省撤县设市的申报事项一次只能上报一件,上一件批复之前,不得上报下一件。

  回复透露,“根据这一要求,国家民政部将云南省在2016年6月以前上报的5件(水富、祥云、晋宁、蒿明、禄丰)撤县设市的申报事项一并退还,并要求省政府按新《标准》选择1件符合条件的重新上报,省政府按要求重新进行了梳理排名,在重新上报的事项中,水富县列为第1家(水富县已于2017年9月上报民政部、国务院),禄丰县列为第2家。”

  2018年9月7日,国务院批准之前隶属昭通市的水富县撤县设市。上述回复也披露了禄丰撤县设市的最新进展:“禄丰县撤县设市事项还需经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后才能上报国务院审批。州委、州政府继续加强与省政府汇报,争取禄丰县撤县设市早日获得批准。”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