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科学家:幸亏离黑洞远 否则地球生命会被杀光

科学家:幸亏离黑洞远 否则地球生命会被杀光
2019年04月11日 21:08 澎湃新闻

  原标题:黑洞照片吓了科学家一跳:幸亏离得远,否则地球生命会被杀光

  “高糊”的黑洞照片有什么了不起?

  除了感叹爱因斯坦的伟大,科学家们有许多要说:薛迅被吓了一跳,他说“幸亏离得远,否则强伽马光就把地球生命杀光了”;左文文则认为,这有助于理解黑洞是如何“吃东西的”;路如森则表示,这是黑洞迄今为止最清晰的图像,相当于在纽约阅读一份巴黎街头摊开的报纸。

  “第一眼看过去,感觉很亲切,就好像之前在哪里见过。”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国家天文台恒星级黑洞研究创新小组负责人苟利军这样形容他看到黑洞照片的感受。

  北京时间4月10日21点07分,全球多地联合发布了人类捕获的第一张黑洞照片。照片的主角远在5000多万光年之外,位于遥远的M87星系的中央,质量约为太阳的65亿倍。

  2019年4月9日,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中方团队成员在讨论黑洞照片的成像原理。 新华社 图

  “尽管照片不如很多科幻电影里的清晰,但这次成像除了确认黑洞存在,同时也对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作出了验证。” 苟利军说,此次视界面望远镜的工作过程和后来的数据分析过程中,科学家们发现,所观测到的黑洞阴影和相对论所预言的几乎完全一致,令人不禁再次感叹爱因斯坦的伟大。

  “希望照片清晰度提高后,能发现一点跟广义相对论不一致的地方,最好能发现暗物质向黑洞里面落的迹象,当然这是奢望。”从事量子场论、引力理论和宇宙学研究的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薛迅说。

  4月10日,参与“事件视界望远镜”(Event Horizon Telescope,EHT)项目的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路如森表示,此次,EHT在1.3毫米波观测到了黑洞迄今为止最清晰的图像,“EHT的分辨率达到了20微角秒,这个精度意味着,你可以在纽约阅读一份巴黎街头摊开的报纸。”

  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如今正在测试0.8毫米波段。

  那么0.8毫米波段在目前基础上会有哪些提高呢?苟利军表示,照片肯定会更清晰,相比1.3毫米波段,0.8毫米波段的分辨率会更高。他相信,未来随着格陵兰望远镜、基特峰望远镜等的加入,期望看到黑洞周围更多的细节,从而更深入地了解黑洞周围的气体运动、区分喷流的产生和集束机制,完善人类对星系演化的认知与理解。

  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副研究员左文文看来,这次给黑洞拍照,有助于理解黑洞是如何“吃东西的”。黑洞的“暗影”区域非常靠近黑洞吞噬物质形成的吸积盘的极内部区域,这里的信息尤为关键,综合之前观测获得的吸积盘更外侧的信息,就能更好地重构这个物理过程。

  左文文撰文称,给黑洞拍照有助于理解黑洞喷流的产生和方向。某些朝向黑洞下落的物质在被吞噬之前,会由于磁场的作用,沿着黑洞的转动方向被喷出去。以前收集的信息多是更大尺度上的,科学家没法知道在靠近喷流产生的源头处发生了什么。

  “看了这照片还有一点,吓一跳,发现喷注的方向差点就对准我们,幸亏离得远,否则强伽马光就把地球生命杀光了。看那光环,新月型不明显,说明喷注平面比较朝向我们,据说差了17°就对准了。”薛迅说。

  无论如何,黑洞的这一次亮相意义重大。

  苟利军介绍,科学家们可以通过黑洞阴影的尺寸测量中心黑洞的质量了,这次就对M87中心的黑洞质量做出了一个独立的测量。在此之前,精确测量黑洞质量的手段非常复杂。

  “对M87中央黑洞质量的不同测量方法(气体动力学vs恒星动力学)所得结果差了近2倍,因此能对M87*成像还是让人稍有意外的。”左文文认为,对M87黑洞的顺利成像绝非EHT的终点站。相反,这一令人兴奋的结果必将激发人们对于黑洞研究的更多兴趣和热情。

  目前,对2017年M87的观测数据仍在继续分析中。研究人员希望通过对辐射的偏振研究来获取黑洞周围的磁场性质,这对理解黑洞周围的物质吸积及喷流形成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