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大成立五四运动研究中心

北大成立五四运动研究中心
2019年05月01日 11:33 澎湃新闻

  原标题:北大成立五四运动研究中心,统筹全校相关力量加强历史研究

4月29日,北京大学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 本文图片 北京大学微信公众号4月29日,北京大学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 本文图片 北京大学微信公众号

  4月29日,“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前夕,北京大学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会上,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宣布成立五四运动研究中心。

邱水平邱水平

  “我要特别强调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阐释,这是北大马克思主义学科乃至整个文科建设中的重点工作。”邱水平表示,学校决定成立五四运动研究中心,统筹全校各相关学科和专家学者的力量,全面加强北大与五四运动相关历史研究,积极做好五四文物的收集保护工作,认真整理五四历史文献,加强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五四精神时代价值以及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运动的研究。

  他细数北大与五四运动的紧密渊源,称北大是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历史的见证者,“五四运动的发起人是北大师生,宣言的起草人是北大师生,游行队伍的总指挥、走在队伍最前面的先锋和整个队伍的主力军都是北大师生”。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融入北大传统,成为我们的发展之魂、立校之基。新中国成立后,北大师生决定以5月4日为校庆纪念日,这不仅反映了北大与五四运动的深厚渊源,而且表明了我们将永远沿着五四运动开辟的民族复兴道路勇往直前。”邱水平认为,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北大作为中国高校的标杆,必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必须有更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

  他举例,比如,国家发展急需的一些重大核心技术,要靠我们自己攻坚克难,北大就要紧紧盯住世界科技的最前沿,继续布局和抢占科学发展制高点,针对国家迫切需要、关系国家长远发展的重点领域进行集中攻关。又比如,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北大的哲学社会科学,既要传承五千年的文脉,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又要深入研究和解读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的内在逻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讲清楚,从而进一步增强自信,构筑起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刘忠范刘忠范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北京市主委刘忠范讲述了近年来石墨烯研究院积极开展科研成果产业化的经历和取得的成果,介绍了他作为“九三人”就国计民生的重大热点、焦点问题向国家建言献策的经历。

  刘忠范认为,一百年前发生的五四运动,是中华民族走向现代化的精神起点,也是绵延五千年的中华民族文化转型的分水岭,影响深远。“纪念五四运动,不是简单地回望过去,更重要的是走向未来。一个时代,有着一个时代的课题。”他强调,要敢于在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热点、焦点问题上发声,要勇敢地肩负起新的历史责任,贡献智慧。

责任编辑:张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