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传所罗门群岛考虑与台“断交” 改与中国大陆建交

传所罗门群岛考虑与台“断交” 改与中国大陆建交
2019年05月03日 15:10 参考消息

  原标题:传所罗门群岛考虑与台“断交”

  参考消息网5月3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所罗门群岛新总理梅纳西·索格瓦雷表示,正在考虑和台湾“断交”,改与中国大陆建交。

  “冰山开始出现裂痕”

  台湾“中央社”5月1日援引《澳大利亚人报》的报道称,索格瓦雷证实,确实有改与中国大陆建交的想法,主张这样的外交转移对所罗门大有助益。索格瓦雷告诉当地媒体所罗门群岛广播公司:“目前状态保持不变,但情况将持续发展,并非说死、说定或一成不变的。”

  “我们在‘外交关系’遵循的原则,当然得把其他事务纳入考量,(例如)这段关系对我们有何好处。”索格瓦雷表示,会和执政联盟伙伴进行讨论,“并会在适当时间看到新政府的立场”。

  《澳大利亚人报》报道,曾任澳大利亚驻所罗门群岛高级专员的巴特利表示,索格瓦雷这番话迥异于台湾寻求的长期维持“邦交”承诺。巴特利说:“在我看来,冰山开始出现裂痕。”他说,“所罗门群岛在这个地区地位举足轻重”,若改与中国大陆建交,“意义十分重大”。

  外传所罗门“邦交”不稳,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5月2日说,有掌握整个情况,会做努力以稳固“邦交国”。

  台湾“没有主动权”

  另据台湾联合新闻网5月2日报道,据了解,台湾外事机构官员徐斯俭近日赴所罗门紧急处理有关状况。不过,台湾外事机构否认徐斯俭这次外出任务及目的地。

  报道称,国民党团总召江启臣指出,“我们的对外关系始终离不开两岸关系……想要借由其他大国来确保你的对外关系,是没有主动权的,相对我们有主动权的两岸关系却自我放弃了。”

  图为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左)。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