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官方回应女副局长发飙:已道歉 学区不能随便调整

官方回应女副局长发飙:已道歉 学区不能随便调整
2019年05月05日 09:01 央广网作者:中国之声

  原标题:长春南关区教育局回应女副局长发飙:已道歉,学区不允许随便调整

  据中国之声报道近日有网友爆料,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教育局一副局长谭某在接待群众来访时情绪较为激烈,表示要记下发言群众所在小区,甚至斥责来访群众“听不懂话”,视频一出即引发热议。

  随后,当地对该名负责人和教育局党委在全区范围内通报批评,责令本人向来访群众诚恳道歉并作检查。有媒体报道称,“女副局长发飙后:未道歉,也没解决问题”。

  事实是否如此?昨天深夜,中国之声记者辗转联系到当时在场的家长和多位教育部门负责人,进一步了解到了事件的具体细节。而透过这起事件,究竟是哪些问题让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和接待群众间的矛盾激化?背后涉事各方又有哪些诉求?

  长春教育局回应:该副局长全区范围内通报批评 已向业主代表道歉

  在网友发布的视频中,一间会议室里,U型的办公桌两侧旁坐满了人,长春市南关区教育局副局长谭智正与对面的来访群众交谈:

  “我目前给你鉴定是听不懂话,什么叫听不懂话啊,听着咋地,我现在正跟你说呢,你能不能听完说话,你是哪个小区的,一会把他问一下子。”

  4月28日,长春市南关区发布通报回应称,对该副局长在全区范围内通报批评,责令本人向来访群众诚恳道歉,并作出深刻检查。针对部分家长表示未收到任何道歉的说法,记者从南关区教育局提供的视频中看到,28日上午长春市政府信访办接待了部分业主代表,副局长谭智已在会议上做出道歉:

  “咱们小区业主4个小区,当时能有100多人。我这块也是急躁了,态度也不好,希望你们能理解。在这也正式跟你们道个歉。”

  在场的业主代表关女士目睹了这一过程:

  “我们几个代表特别不想看到这样,因为我们反复再跟大家说,领导道歉了,她也确实挺诚恳的道歉。我们也接受您的道歉,但是我们需要的是您切实的给我们解决问题。”

  关女士是保利林语小区的一名业主。据介绍,事件的起因是自己和周边的两个小区与今年投入使用的华泽学校一路之隔,为何自己的孩子今年却要到几公里外的学校就读。

  “我们的诉求是我们的孩子在华泽学校有学位,能够就近入学,不划学区没关系的。但是我们希望不参与你们的二次派位。”

  采取多校划片招生办法 尽量满足周边小区需求

  说到这,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多校划片”。2015年11月,在教育部召开的教育规划纲要实施5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教育部正在考虑推行“多校划片”。

  多校划片顾名思义,针对的是“单校划片”。简单的说,就是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小学初中,让买了学区房的家庭也不确定到底能上哪个学校,目的是为学区房降温,把就近入学落到实处。而学生最终入读哪个小学初中,则用“电脑派位”的方式进行分配。那么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基层教育部门又遇到了哪些难题呢?

  在回应群众诉求过程中,长春市南关区教育局针对这些家长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南关区教育局局长杨哲说,综合周边教育资源实际情况,该校所处的南部新城采取多校划片的招生办法。

  “咱们招生一个是单校划片,一个是多校划片。按照要求,单校划片一旦学区划分完毕,不允许随便的进行调整和进行更改。现有条件下,一旦划分为固定学区了,下一步其他网点启动之后,势必要调整变化。”

  而由于该区域新建楼盘不断递增,服务半径内的人口密度远超出学校的办学规模。如果按照服务半径划分学区,现有学校将无法承载该区域少年和适龄儿童的入学需求。南关区教育局一位基层工作人员坦言,在推进“多校划片”过程中也会尽量满足周边小区需求。

  “因为整个教育资源还是有限,包括相应布局。这些家长提到,一定要先给我纳入,因为我是最近的。所以我们解答了,就近入学的概念呢,可能有相对远的,但对相对远的这些小区,他们和这所学校的距离,相对其他周边(小区距离这所)学校也是近距离的。”

  央广记者:于中涛

责任编辑:刘光博

教育局道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