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湖南一学校男女生比例近3:1 官方:不具参考价值

湖南一学校男女生比例近3:1 官方:不具参考价值
2019年05月10日 15:31 澎湃新闻

  原标题:湖南新化卫计局回应一学校男女生比例近3:1:不具参考价值

  湖南新化县安正学校人数统计表格中的男女比例,近日引发关注。

  这张名为《新化县安正学校2019年上学期人数统计表》的图片统计表中,该校总人数2977人,其中男生2143人,女生834人,接近3:1。

网传《新化县安正学校2019年上学期人数统计表》网传《新化县安正学校2019年上学期人数统计表》

  5月10日,该校一位杨姓副校长证实这份统计表的真实性;由于不分管这方面工作,对于性别比等数据问题,他自己不便做答。

  当日上午,该校校长刘卫华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造成男女比例悬殊的原因,可能跟该校的寄宿制性质有关。该校招生办一位老师也解释,一些女生的家长出于各种顾虑,不愿意将孩子送到寄宿学校。

  新化县卫计局基层指导股王姓股长告诉澎湃新闻,单凭一所学校的男女比例无法判断当地的性别比情况,“不具有参考价值”;她透露,近几年卫计部门每年都做人口统计,该县男女新别比都在103-107的正常区间。

  公开信息显示,新化县安正学校是一所以寄宿为主的全日制民办文化学校,分为初中部和小学部,入学需要参加本校考试,在当地有一定知名度。该校从2016年开始招生,每人每学期的学费近9000元。

  这份新化县安正学学校的人数统计表中,分为初中部和小学部两部分,初中部合计有1042人,其中男生661人,女生381人;小学部共计1935人,其中男生1482人,女生453人。统计表显示,多个小学部班级,女生只有个位数,有两个班级的女生为0。

  从比例上看,小学部的女生比例低于初中部。从该校学生总人口来看,2143人的男生数量,和834人的女生数量,造成了3:1的悬殊差距。人口学者易富贤,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杨支柱等人,转发并发表评论表示“惊讶”。

  在人口学上,性别比指的是社会或国家男女人口数量的一种比率,通常以每100位女性所对应的男性数目为计算标准。在学术界,性别比在103-107的区间被视为正常范围。

  新化县教育局民办股一位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表示,教育局没有该校准确的男女比例,只有该校2019年上学期的总人数,为2977人,与上述图表数据一致。新化县安正学校招生办一位老师告诉澎湃新闻,该校具体男女比例她记不清楚,但承认男生比女生多,女生人数“大约占三分之一,可能还要高一些”,与上述图表中的数据比例接近。

  对于男女比例的的差距,新化县安正学校校长刘卫华认为,这可能与寄宿制的规定有关,“家长有自己的想法”。

  前述新化县安正学校招生办老师解释,该校是寄宿制学校,不管是小学还是初中,学生每周只放半天假,一个月放一次月假,大约4-6天,正常情况只有月假学生才能回家。因此一些女孩的家长,出于各种顾虑,不愿意将孩子送到学校,造成了男多女少的情况。

  她说,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加,家长的担忧就会变少,学校男女比例的悬殊差距也在缩小。从数据上看,初中部的女生比例,高于小学部。

  新化县卫计局基层指导股王姓股长告诉澎湃新闻,男女3:1的比例虽然看起来不正常,但并不能反映当地的人口的结构情况,“不具有参考价值”,“不能说明性别比失衡”。

  她透露,新化县卫计局每年都做人口数据统计,从最近几年的统计数据来看,性别比一般都在103-107的正常区间内。

  她说,虽然性别比每年都有所变动,但近些年打击“两非”(即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非医学需要的人工终止妊娠)非常严厉,该县的男女性别比“绝对不可能”出现如此悬殊的比例。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