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马布里圆了教练梦:为中国篮球培养几代人,目标执教国家队

马布里圆了教练梦:为中国篮球培养几代人,目标执教国家队
2019年06月25日 08:20 澎湃新闻
原标题:马布里圆了教练梦:为中国篮球培养几代人,目标执教国家队
马布里微博宣布回归。
一个人最值得尊敬的地方,就是能逐步实现自己的诺言。
总冠军、建立王朝、融入城市、扎根中国、执教CBA球队、从事篮球教育……马布里一步步成为北京篮球的图腾,这座城市再也无法与他分开。
24日晚,CBA北控男篮官方宣布:俱乐部和马布里正式签约,老马将出任北控篮球俱乐部北京紫禁勇士队的主教练。
据了解,马布里和北控签约3年,首要目的就是要带领球队打进季后赛。
而回味他过往留给北京两支球队的财富,马布里的教练生涯其实早就开始了,而他的终极目标甚至是——执教中国男篮。
方硕防守师傅马布里。本文图片 视觉中国
方硕,老马最得意的“弟子”
在马布里“指导”过的众多弟子当中,现在在国家队后卫线表现亮眼的方硕,一定是最令他得意的那一个。
而在老马来到首钢之前,方硕已经在板凳席枯坐了6年,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随队四处征战时在客场球馆的“山顶”给场上的队员录像。
当年离开佛山时,摆在马布里面前的有两条路,一端是华南猛虎广东东莞,一端是从未品尝过冠军滋味的北京首钢。
马布里的野心是——要为首钢带来总冠军,还要做年轻球员的导师。
方硕、翟晓川、朱彦西、吉喆……现在挑起首钢大梁的主力阵容,当年都是围在马布里身边的年轻球员,其中又属“漂亮男孩”方硕和马布里走得最近。
或是因为打同一个位置,又或者是看到了方硕身上的天赋,马布里对于方硕的指导,细致到了反复去抠每一个动作细节。
“他会细致到一个晃动、重心在哪里、球的高低,每一步需要怎样持球,什么时候上篮,都讲明白”,方硕曾经说过,“见到我做得不好的时候,他会当场指出来,比赛当中急的时候甚至会冲我咆哮。”
马布里将方硕视为接班人,而在老马的言传身教下,方硕迎来蜕变,从“饮水机管理员”成长为核心主力,成长为中国男篮不可或缺的一员。
马布里也曾经如此鼓励方硕,“只要你刻苦训练,火炬终有一天会传到你手上。”
马布里与许梦君在和裁判沟通。
传递,中国运动员需要他的精神
教会徒弟、饿死师傅。随着马布里逐渐老去,四年三冠的传奇已成过往,在首钢无球可打,马布里辗转来到了同城的另外一支球队——北京北控。
来到满是年轻人的北京北控,马布里又开始了不厌其烦地培养后辈的旅程。
“这支球队中的年轻人更多,他们都渴望成为更好的球员,我愿意给他们创造机会”,来到球队后,老马迅速瞄准了当时还只有19岁的许梦君,用老马的话说,“他是神射手,他就是未来。”
在老马的培养下,初入CBA联赛第一年的许梦君就慢慢进入了主力轮换阵容,场均出场24.12分钟可以得到9.1分,场均三分球命中率更是超过了4成。
不得不说,马布里在培养后卫球员上确实独具慧眼,方硕、许梦君成长迅猛,就连转会到深圳的贺希宁还经常发微博感谢马布里。
“很幸运在你职业生涯最后一个赛季与你并肩作战,我要向你学习的东西太多。因为你是一名好导师,我很想念你。”
方硕晒图致敬马布里。
终于,当马布里代表北控做客五棵松球馆,一场师徒间的直接对话上演,弟子方硕在师父马布里的头上捍卫了主场荣誉,也宣告了属于马布里的球员时代即将落幕。
方硕在赛后发出了一张《忍者神龟》的照片——方硕、翟晓川、朱彦西、吉喆都长大了,而马布里也老了……
2018年2月11日,马布里红着眼睛、流泪对他22年的职业球员生涯说出了再见。
而那些和他对位过的对手,睢冉、郭艾伦、西热力江……每当提及马布里的名字,都是满怀着尊敬与感恩。
曾令旭曾经在最后一次对位马布里的时候说,“在我比赛状态不好的时候,给马布里发了短信,询问他遇到困难的时候如何自我调整,他给了我很多意见,他的经验帮助我迅速调整状态,很感谢!”
而广东名宿朱芳雨在宣布退役时,还为没能和马布里做过队友而惋惜,“我们不曾做过队友,我很钦佩你的精神,希望你能继续把你的精神传递给更多的运动员,中国的运动员需要那种精神。”
马布里曾执教2013CBA全明星星锐赛。
主教练,新的征程
曾经,马布里不只一次地表达过想进入中国国家队工作,而在退役后,马布里也一直致力于青少年篮球培养的工作。
“我希望能将自己的技术、经验传授给中国的年轻人,我愿意与希望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北京、中国篮球做更多的事情,我希望他们能变得更好,这是我回报这里的一个方式。”
如今,马布里上任北控男篮主教练,当他一身西装、面容严肃地站上北控训练馆,属于他的教练时代,正式开启。
“北控紫禁勇士,好久不见,我回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北控俱乐部对于马布里下个赛季执教的首要目标就是进入季后赛,而随着马布里的回归,可以预见的是——这个夏天北控一定会在引援方面更加重视,甚至日前马布里出席CUBA总决赛的举动,现在也被解读为“提前上岗”挑选今年的CBA选秀状元。
而正如在马布里退役时,方硕曾说过,“祝福你师父,希望你离开球场后,继续教更多人打球,希望你的故事还能继续,我爱你!”
马布里国家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