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曾上演“轮毂开裂历险记” 因轮毂设计缺陷 陕汽集团召回1517辆德龙L3000载货车

曾上演“轮毂开裂历险记” 因轮毂设计缺陷 陕汽集团召回1517辆德龙L3000载货车
2019年07月13日 16:02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曾上演“轮毂开裂历险记” 因轮毂设计缺陷 陕汽集团召回1517辆德龙L3000载货车

本报记者 陈茂利 北京报道

近日,由于德龙L3000载货汽车轮毂存安全隐患,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汽集团”)发起本年度第二次召回,自7月12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将召回1517辆L3000 4×2载货车。

对于车辆召回的原因,陕汽集团方面表示,由于前轮毂产品设计存在问题,“车辆在某些工况下行驶时,轮毂可能出现应力集中,极端条件下存在安全隐患”。何为“轮毂应力集中”?《中国经营报》记者分别致电陕汽集团研发部与质量管理部,其工作人员均告诉记者:“我们不清楚。”

“就是在加工过程中,产生了不正常的挤压或者冲击,导致这个区域里面有很大的内应力,内应力会对主体产生一些结构性的影响,可能会开裂、撕破或者断掉。”汽车行业分析师万春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尽管召回是企业负责任、有担当的表现,但有些车主并不领情。记者关注到,早在2017年,就有司机在卡车之家论坛反映车辆行驶中曾上演“轮毂开裂历险记”。

系设计缺陷召回1517辆载货车

日前,陕汽集团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7月12日起,召回2016年9月10日至2017年12月21日生产的部分德龙L3000 4*2载货汽车,共计1517辆。

据悉,德龙L3000系列是陕汽集团进军中卡市场的拳头产品,于2016年12月份正式上市。当时L系列车型的上市对陕汽集团有重大意义,标志着陕汽集团实现了“重卡+中卡”的产品战略布局。

根据召回通知,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由于前轮毂产品设计原因,车辆在某些工况下行驶时前轮毂可能出现应力集中,极端条件下前轮毂可能断裂、导致发生交通事故,存在安全隐患。为此,陕汽集团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优化后的前轮毂,以消除安全隐患。

何为“前轮毂可能出现应力集中”?“就是加工过程中,产生了不正常的挤压或者冲击,导致这个区域里面有很大的内应力,内应力会对主体产生一些结构性的影响,可能会开裂、撕破或者断掉。”万春雷分析称。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召回活动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一段时间以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收到消费者反映此问题的投诉。

曾上演“轮毂开裂历险记”

尽管召回是企业责任心的体现,但有些车主并不领情。有车主认为,问题发生近2年后才开始实施召回,企业行动太慢。记者关注到,2017年,有车主在卡车之家论坛里反映,自己遭遇了行驶中轮毂开裂的事故。

一位购买德龙L3000的卡车司机反映称:“2017年12月2日下午,我们从福建回盐城的路上,当时车上空载,时速80码左右,当行至苏州境内时,突然听见前轮咯噔咯噔的响,车子颠簸厉害,驾驶员随即下车检查情况,发现买了半年的车子轮毂开裂了。我很庆幸当时驾驶员开的速度不快,也许因为运气好,没有造成前轮脱节。”

据上述卡车司机反映,在完成救援后,他第一时间联系了陕汽集团指定的服务站以及厂家售后,双方均拒绝给予三包服务。“最后在我的强烈要求之下,厂里勉强同意帮我更换配件。工时费不免,拖车费不免,这些都不重要,我们只想得到厂里的一个明确答复,这算不算严重的质量问题?这系列的车是不是需要召回?可是事至如今,厂里一个回访电话都没有。”

记者关注到,不止一位司机反映类似遭遇。有卡车司机反映称,2018年8月初,有陕汽集团指定服务站来电表示,要给德龙L3000前桥轮毂法兰固定盘免费升级。就上述情况,万春雷分析称:“如果轮毂出现应力集中,风险很大,毕竟中国载重汽车超重是很平常的。”

值得关注的是,在德龙L3000上市之时,陕汽集团官方曾宣传,该系列车型采用的是4.8吨级盘式前轴,制动安全性更突出,前桥轮毂采用单元轴承,实现50万公里长维护,在提升可靠性能的同时,大大降低了保养成本。

在宣传时,陕汽集团把德龙L3000的“前桥轮毂设计”作为一项重要的卖点。但此次召回的车辆问题恰恰就出在前桥轮毂的设计上。对陕汽集团来说,无疑是自打耳光。

(编辑:张硕 校对:颜京宁)

轮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