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开放衡阳:敞开门 走出去 引进来

开放衡阳:敞开门 走出去 引进来
2019年08月14日 06:57 湖南日报
原标题:开放衡阳:敞开门 走出去 引进来

    船山

    名句

    “天地之德不易,而天地之化日新。今日之风雷非昨日之风雷,是以知今日之日月非昨日之日月也。”  ——《思问录外篇》,《船山全书》第12册

    携手成都航空有限公司,开启临空经济发展新篇;“衡变”公司一举拿下科特迪瓦政府12个基地建设项目;“衡阳(国际)眼镜小镇招商座谈会”在深圳举行并签下首批入驻企业……今年来,“走出去”的衡阳捷报频传。上半年,全市完成进出口总额144.6亿元,总量居全省第二。

    “争当承接东部产业转移‘领头雁’”、贯彻落实省委“创新发展,开放崛起”战略,衡阳市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对外开放战略,已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格局。

       以上率下“走出去”

    “不能坐在家里等投资,要主动出去招商引资。”这是衡阳市委书记郑建新多次说过的话。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领各县(市、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主动“走出去”。

    今年以来,郑建新先后赴香港、深圳、广州、佛山、成都等城市考察引进眼镜产业、以油茶为原料的化妆品和保健品企业、化妆品项目、建筑陶瓷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以及临空经济产业,赴非洲贝宁、科特迪瓦等国,推动衡阳企业拓展海外投资。市委副书记、市长邓群策也先后率队到广东、江西等地开展招商引资。

    民间经济外向发展同样活跃。目前全国异地衡阳商会有27家,会员单位5000多个,衡阳在异地从业人员近百万,年营业额近千亿。深圳、上海、成都、杭州等异地衡阳商会代表回家乡投资兴业,投资额近百亿,涵盖文化旅游、制造业、房地产、休闲农业等领域。今年1至6月,衡阳共实现内联引资项目471个,实际到位资金262.17亿元,同比增长17.86%。

      用心栽好“梧桐树”

    2018年6月11日,李克强总理考察衡阳时,充分肯定了衡阳良好的营商环境。同年11月26日,国务院对衡阳市“营造良好环境,承接产业转移”的典型经验做法予以通报表扬。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围墙内的事企业干,围墙外的事政府管”成为衡阳全市上下的共识。

    从粤港澳大湾区沿京广线北上,途经的第一个大城市就是衡阳。从立体交通网络到五定班列;从全省首家综合保税区到跨境电商产业园;从南岳机场到大浦机场……衡阳积极利用优厚硬件条件,成功打造了一个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洼地。

    近年来,衡阳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促进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措施(试行)”等一系列先行先试政策文件,打造招商引资“最强磁场”。2018年,衡阳成功获批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中国海关总署近日公布2018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衡阳市高分入榜。

    梧桐繁茂,凤凰来栖。在今年4月中旬举办的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上,衡阳市共签约项目42个,引进资金达273.8亿元,其中包含绿地集团、丰树集团、苏宁集团等三类“500强”项目14个。自2011年获批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以来,衡阳先后承接沿海转移企业682家,包括富士康、中核、中国五矿、华侨城等一大批“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

    不断扩大“朋友圈”

    7月3日,衡阳运输机械有限公司车间里,工人们在加班加点赶订单。在共建“一带一路”契机下,该公司今年1至6月已完成对非订单额3000万元。目前,衡阳已与16个“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和地区达成合作,上半年,对非洲进出口贸易额达10.9亿元,规模居全省第二。

    截至目前,衡阳外经合作已遍及六大洲140余个国家和地区,与日本栗东市、白俄罗斯博布鲁伊斯克市等8个城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或签订意向书,衡阳“朋友圈”越来越广。

    衡阳还重点推动输变电、钢管深加工、基建工程、文化教育、特色农产品等优势产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全市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营业额近5年平均增幅达30%以上,与韩国、阿联酋等6个国家和地区实现外贸“倍增”。今年1至6月,衡阳市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营业额完成38222万美元,同比增长48%,增速居全省前列。(许 钧 陈 润 唐 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