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驻摩洛哥大使李立就中美经贸关系接受《经济学家》专访

驻摩洛哥大使李立就中美经贸关系接受《经济学家》专访
2019年08月26日 17:06 外交部网站
原标题:驻摩洛哥大使李立就中美经贸关系接受《经济学家》专访

2019年8月23日,摩洛哥最大经济类报纸《经济学家》刊登对驻摩洛哥大使李立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专访,全文如下:   

1、美国关税壁垒是否是人民币贬值的唯一原因?

我不赞同人为贬值之说,因为这其中已然包含对操纵汇率的假设。在我看来,人民币“破7”是国际经济和贸易环境发生变化的结果,特别是美国宣布将对中国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其影响必然会反映在汇率领域。此外,中国始终致力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对汇率的容忍度不断扩大是正常的趋势。

2、即便中国否认操纵汇率,但人民币突然贬值的时机仍会令人生疑。

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中,中国政府在人民币汇率波动问题上始终十分谨慎。哪怕是面对美国政府对中国产品采取加税措施后,中方都妥善应对,并始终坚持通过磋商寻求调整两国关系的解决方案。但中国决不会为了达成协议而毫无底线地妥协,必要时,我们不惜采取有力的反制措施。

3、中美两国磋商中的障碍是什么?

中方坚持围绕经济和贸易议题展开磋商,但美方部分建议意图改变中国经济结构并涉及主权等其他问题。不排除美方表态背后别有居心,隐藏着同其内部事务有关的考虑。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就是在主权问题上,中国决不让步。

4、怎样能让中美关系恢复平静?

自美国挑起对中国的贸易战以来,美方一而再、再而三的加码,损失的不仅仅是中美两国,对世界经济也造成了负面影响。如今,中美关系早已超越双边,需要对全世界负责。两国关系恢复平静需要美国显示诚意。合作是两国相处的唯一正确选择。我们希望美方政治家,不管是谁,都能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等精神,同中方共同推动中美经贸关系不断取得符合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利益的良好成果。

5、您是否认为特朗普总统的指责毫无根据?毕竟中国市场在不少领域在外国公司仍十分封闭?

应当将一句中国老话反过来说,即“当局者清、旁观者迷”。中国市场封闭还是开放,外国企业最有发言权。过去20年里,美国在华企业数量日益增多,覆盖工业、医药、科技等方方面面,在华利润超过在全球的平均利润。2017年,美资企业在华销售收入7000亿美元,利润超过500亿美元。

反观近两年美国用投资安全法限制了中国企业赴美投资,中国企业对美投资从2016年的465亿美元,一路被打压下降到2017年的296亿美元,到2018年只有54亿美元。谁的市场更封闭,相信自有公断。

6、摩洛哥贸易主要逆差源于中国。那么,摩企进入中国市场的密钥在哪里?

两国间的贸易逆差确实存在,但应当全面看待这一状况。诚然,两国货物贸易逆差较大,但另一方面摩洛哥每年接待20万中国游客,他们在摩的消费很可观。两国银行间的合作也在不断强化。

应看到,只有在共同发展中才能实现贸易关系的平衡。以摩洛哥为例,我认为摩可以加大对中国农产品出口、随着自身工业化发展提升对华出口结构,进一步加强两国旅游、金融等服务贸易合作。事实上,很多摩洛哥企业习惯于同传统伙伴合作,对中国市场缺乏了解,甚至缺乏了解的意愿。我们可以创建平台,让摩洛哥企业和中国企业更好推介彼此,以扩大出口。随着内需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摩洛哥对华出口的机会也在增多,挖掘合作渠道十分重要。

7、您认为签署自贸协定是否是有效渠道?

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中方支持签署类似协定,这也需要合作伙伴感兴趣和支持。无论如何,我们对此始终持开放态度。中方深知自身体量较大,在一些关键领域谈判中会采取适当措施,避免对合作伙伴形成压力,毕竟签署自贸协定的初衷是合作,而不是挤压。

8、中国在非洲投资巨大,但流向摩洛哥的资金有限,您如何看待?

我认为两国企业间的互信最为重要,双方需要进一步深化了解。中国在非洲其他国家进行了大量投资,并形成了有效的合作方式。但摩洛哥国情不同,这些方式并非完全适用。中摩需要加强对彼此了解,寻求对接双方优势的合作点,这是成功的先决条件。

9、穆罕默德六世科技城项目进展如何?

首先,该项目一直得到中摩双方支持。其次,项目实际由双方企业操作运行。因此,需要给它们留出充足时间推进。摩洛哥外贸银行新觅得一中方合作伙伴,后者有着推动项目的强烈意愿。当然,项目的成功需要不懈努力。

(来源:外交部网站)

大使中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