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开直播邀网红 平顺迎来阿里脱贫特派员

开直播邀网红 平顺迎来阿里脱贫特派员
2019年08月28日 06:23 山西晚报
原标题:开直播邀网红 平顺迎来阿里脱贫特派员

  •   听说县里来了个阿里巴巴的“脱贫特派员”聂星华,还有个花名叫白菜。平顺县很多人都很疑惑,他来干啥?投资的吗?做电商的吗?开淘宝铺子的吗?我们县里有资源啊。我们平顺县产花椒,地理认证了的,大红袍花椒。

      但很快,大家就感受到了不同,他带来了当红明星拍摄节目;带来了5000亩沙棘林的扶贫项目;带来了女性脱贫的“加油木兰”项目,带来了淘宝大学培训课;带着乡村教师去杭州培训,还带着县长走进了淘宝直播间——

      眼见为实 主播10分钟的吆喝 成交量超过9年总和

      7月23日,阿里巴巴在杭州举行2019脱贫攻坚公益直播,十二个淘宝最当红的主播推荐全国十二个贫困县近百个农产品。平顺县委副书记、县长秦军带队走进了直播间,与淘宝网红主播薇娅一起在直播中推介平顺潞党参、辣酱等农产品。当晚,直播3小时累计售出平顺农产品3万多份,销售额达100多万元。

      走出直播间,第一次亲眼见证了直播带货能力的平顺县副县长段开松感慨,“对着手机吆喝一下,咋就卖出这么多货呢?”

      薇娅是淘宝第一主播,平顺县90后淘宝商家任舒文深深知道这位女主播的“厉害”。5月11日,任舒文接到一个电话,县里电商办的负责人问他是否要参加阿里巴巴公益直播,主播就是薇娅。那时候,平顺的电商还没几个人知道直播是什么东西,更不知道薇娅是谁,但任舒文一听激动起来,这可是做梦都想不到的机会啊。

      果然,5月18日,任舒文的辣酱仅仅在主播间出现了5分钟,直接卖出8000多份,是他平时两年半的销量。任舒文大学毕业后就回到平顺做电商,9年了,第一次真真切切体会到什么叫“爆仓”。任舒文说,接下来的三天他只睡了六七个小时忙着打单、包装、发货,“就是兴奋,比高考、结婚还兴奋!根本不知道累,不知道困。”

      不少平顺县的电商企业也因此震动,后悔不迭之外,都在等着下一个机会。

      而随着脱贫特派员聂星华的到来,在他担任县长助理那一刻起,这第二个机会很快就到了。

      平顺县副县长段开松说,参加7月23日的直播,他最强烈的感受还不仅是淘宝主播们强大的带货能力,还有电商产业链。不是说谁拿个东西上去吆喝吆喝就能卖了,选品、推荐、定价、折扣……那都是有技术含量的,要符合直播模式,符合电商路数。而且主播要推荐什么都是自己从各贫困县推荐的产品池中选,怎么能游说主播短时间内对产品感兴趣,更了解产品呢?7月23日的直播时间只有3小时,晚8点到晚11点,但彩排从中午12点就开始了。段开松说,只看到聂星华不断地游走于个个主播的直播间,不断地推荐平顺的产品,从产地的地理气候讲到民风民俗,一个个产品已经成了有血有肉的平顺代言人。最终薇娅、可乐等六位主播推荐了潞党参、辣酱等四款平顺产品,销售总额达到百万。第二次参加直播活动的任舒文,这次卖了18000单,销售额突破50万元,“两场直播加起来不到10分钟的推荐,比我网店开了9年的销售总额还多。”

      我们也要做电商,培养自己的主播,自己的“小薇娅”

      直播突涨的销量带动了160多户贫困户的辣椒找到了新销路。辣酱生产厂商、平顺县今和农业有限公司创始人魏学岭说,这些辣酱所需的原材料70%都是从当地贫困户手中采购。

      看到直播的威力,平顺县副县长段开松说,“原来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农产品,一举成名天下知,也提升了企业和农户的互联网意识和能力。”互联网脱贫,不再是写在文件报端的一句口号,而衍化成实际行动。

      然而互联网脱贫看似简单,实则是一个庞大的体系工程,硬件建设容易解决,短期集中投入就能达到“先进水平”,但最核心的互联网思维、手段和方式,其短板在短期内难以弥补,除了地方政府要有“网红观念”而“敢为天下先”,互联网公司的平台支撑尤为关键。三农问题的核心在于“人才瓶颈”,互联网脱贫的破题之道也在于“人的改变”。

      平顺县电商中心负责人张璞说,我们要是有了自己完整的电商生产销售物流品牌体系,有自己的平顺小薇娅,那平顺这么优质的连翘、潞党参、原产地认证的大红袍花椒何愁找不到销路。农民何须再担心卖不出去,何须再担心被外地人以极低的价格收购后,冠一个品牌名就高价售出,甚至不露出我们平顺的产地名字。

      据了解,在平顺县政府的推动下,截止到7月底,平顺电商已培训了24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超过千人。与去年此时相比,平顺新增电商企业和个人网店400多个,带动农产品上行同比增长40%。

      聂星华的到来,又带来了村播热,县里的电商率先加入了直播大军,任舒文的妻子现在已经能自如地在镜头前推荐产品,和粉丝聊天,转化为销售,普通话在短时间内都有了飞速进步。而更大的计划聂星华还在策划中,9月,他要请来阿里巴巴的直播专家,到田间地头,给这些村播们讲课,如何面对镜头,如何和粉丝交流……“这还只是开始,还有大量的基础工作要做。”在聂星华看来,“乡亲观念的改变是要一步步来的。不仅把好东西种好,卖好,卖出效率,卖出价值,还需要建立稳定的市场供销机制,逐步实现订单农业,实现种植标准化、建立农产品‘分级标准体系’、产销对接、建立供应链体系、溯源体系……脱贫攻坚依然任重道远。”

      2019年7月,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交出脱贫一年半成绩单:全国贫困县在阿里平台的销售总额达到1100亿元。仅在2019年上半年,贫困县土货在阿里平台的销售同比增长就达到80%;全国242个国家级贫困县接入了阿里兴农扶贫业务,相当于每3个国家级贫困县就有1个通过淘宝天猫将土味山货变成了网红尖货。阿里巴巴脱贫正开启“从1到N”模式,脱贫致富故事正加速复制向全国多地。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左权,不仅交通缺乏便利条件,人口是“613899”(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为主)的结构;产业基础更是薄弱,没有像样的工厂和公司,绝大多数都是农村合作社。三年来电商扶贫,从输出项目到输出人才,电商扶贫新思路给当地的政府管理以及企业发展都带来了新的改变。然而如何更好地销售,通过销售渠道变现,还是摆在县委、县政府领导面前的一道难题,听到平顺县来了阿里巴巴的脱贫特派员,他们的销售业绩,左权县全县农村电商主管单位工信局局长郝建国又是羡慕,又是兴奋,这样的特派员能不能也给我们派上一个,至少,9月份给平顺做扶贫培训的时候培训主播能不能也到我们左权来转一转,我们也非常非常需要培养左权小薇娅。

      记者手记

      见到聂星华的时候有点惊讶,事先知道他2006年进入阿里巴巴,是互联网最强大销售队伍——“中供铁军”的一员,可以说是元老级的人物了。有这样的资历又是做销售出身,该很健谈了,但采访过程中,聂星华却多在各种忙碌,很少提及自己。还是和他一起去参加7·23直播的段开松副县长忍不住说,这可是个很好的小伙子,做直播的时候,11个小时,就看见他不停地忙碌,准备资料、在各个主播室之间穿梭,向主播推荐,跟打仗一样,十几个小时连口水都没喝,结束时,这么壮的小伙子声音嘶哑,人都累瘫了。结果那天,平顺的产品被主播们提及最多,销量可观。来平顺这些日子,每天不是忙着去村里走访,就是和县里商量下一步举措,肯干,而且能干!你说人家一不挣钱,二不争名,图啥?

      一个4岁孩子的爸爸,远离杭州的家,到平顺县工作,一年都回不了家。他图啥?

      “人总要做点有意义的事,当获知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启动试点,阿里小二可以深入贫困县去做公益这件事的时候,看到视频中一张张孩子的笑脸,我就感觉自己被点燃了。”来平顺两月有余,回忆起报名脱贫特派员这个举动,聂星华说,这是用一年的时间去做一件终身难忘的有意义的事,“也希望以后能在儿子面前有个吹牛的资本,在孩子心中树立一个有担当、有责任感的榜样形象,希望有一天他的偶像不是奥特曼,而是我。”

      聂星华只有一点遗憾,儿子是个不爱视频连线的小朋友,聊几句就会抛开。所以只好叮嘱家人平时多拍几个视频发来。儿子说想要个奥特曼的玩具,孩子说完,聂星华就网上下单买了一个,放在自己的行囊里,经常拿出来看看,想着,什么时候回家,给儿子带回去。

    山西晚报记者 费煜

    农产品淘宝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