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校与养生堂万泰和葛兰素史克共同签订新一代宫颈癌疫苗合作协议

我校与养生堂万泰和葛兰素史克共同签订新一代宫颈癌疫苗合作协议
2019年09月08日 14:17 厦门大学
原标题:我校与养生堂万泰和葛兰素史克共同签订新一代宫颈癌疫苗合作协议

9月6日,张荣校长在布鲁塞尔与养生堂集团总裁钟睒睒先生草签了《厦门大学与养生堂万泰关于HPV疫苗项目与第三方合作开发的协议》,并见证了厦门万泰(Innovax)代表养生堂集团和厦门大学与全球疫苗巨头葛兰素史克(GSK)签署新一代宫颈癌疫苗(HPV疫苗)全球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源于厦门大学的创新抗原技术与GSK的佐剂系统联合研发新一代宫颈癌疫苗。签约仪式在葛兰素史克疫苗公司所在地比利时瓦夫尔(Wavre)举行。张荣校长在签约仪式上致辞。我校国际处余宏波副处长和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夏宁邵教授、张军教授、李少伟教授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张荣校长在出席签字仪式后接受了新华社布鲁塞尔分社记者的采访,他表示:“厦门大学的生物学研究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创造有益于人类健康福祉的科技成果并促成其转化是厦门大学的一贯信念。这一合作不仅仅是养生堂同厦门大学二十年产学研合作的里程碑,也不仅仅是一家中国疫苗企业同一家欧洲国际疫苗企业之间的商业合作,更是国际间学术界和工业界携手防御人类疾病的一个范例,是中欧文明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做的新的重要贡献。”

这是中国疫苗行业首次借助独创技术与国际顶尖疫苗企业紧密合作开发重磅疫苗品种并在全球商业化,是中国疫苗科技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是中欧疫苗科技强强联合共同推进全球健康的合作典范。

根据协议,厦门万泰将在厦门建设符合中国、美国、欧盟和世界卫生组织标准的疫苗生产线,并将生产出的多个型别HPV疫苗抗原提供给GSK,由GSK将这些抗原和GSK的专利AS04佐剂结合,研发新一代HPV疫苗并在包括欧美在内的全球范围内实现商业化。厦门万泰还将获得该新疫苗在中国及部分其他国家的独家经销权。同时这一合作并不限制厦门万泰开发自己的HPV疫苗。

根据此前养生堂万泰与厦门大学签署的合作协议,厦门大学授权厦门万泰全面代表双方对该项技术进行商业化开发以及与第三方的合作开发,厦门大学除了将获得GSK按照里程碑方式支付的专利许可费收益外,还将从该疫苗全球商业化的各项受益中获取成果转化分成。

我校自1999年开始与养生堂开展产学研合作,2000年正式成立厦门大学养生堂生物药物联合实验室,2005年双方共建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基于该平台,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夏宁邵教授团队不断产出原创成果,推出了全球首个戊肝疫苗、新一代国际“金标准”戊肝诊断试剂、全球首个乙肝核心抗体定量精准诊断试剂、远销海内外的艾滋病诊断试剂等重磅产品,先后荣获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专利金奖等科技成果奖励。

由我校研制、养生堂旗下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承接转化的首个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在国内率先完成了三期临床试验,已于2017年11月在国内提交疫苗上市申请。此后,作为国际四大疫苗巨头的GSK全速推进了合作探讨的步伐。此次与GSK签约,标志着我校与养生堂万泰二十年来的产学研一体紧密合作模式的再一次开花结果,进一步强化了“校企合作,共同成长”的良性循环。双方在疫苗领域长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推出了全球首个戊肝疫苗、宫颈癌疫苗等一系列高质量原创疫苗,在国际疫苗界铸就了中国技术新优势,为中国疫苗树立了新形象。

(公共卫生学院)

责任编辑:张夏

葛兰素史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