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建设银行许昌分行被罚20万:违规向地方政府购买服务融资

建设银行许昌分行被罚20万:违规向地方政府购买服务融资
2019年09月12日 20:34 澎湃新闻
原标题:建设银行许昌分行被罚20万:违规向地方政府购买服务融资

据银保监会网站9月12日披露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中国建设银行许昌分行因违规向地方政府购买服务融资并要求政府提供担保,被许昌银保监分局罚款20万元。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日期为2019年9月6日。

所谓政府购买服务,是指把属于政府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承担,并由政府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及合同等约定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不过,近年来,政府购买服务有时却成为地方政府变相融资的方式之一。比如,在无预算的情况下,以虚假政府购买服务协议向融资平台购买服务,然后融资平台再以该协议中对政府的应收账款向金融机构融资。

财政部曾在2018年年初下发了《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对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融资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财金〔2018〕23号),要求国有金融企业,除购买地方政府债券外,不得直接或通过地方国有企事业单位等间接渠道为地方政府及其部门提供任何形式的融资,不得违规新增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贷款。不得要求地方政府违法违规提供担保或承担偿债责任。

在今年两会记者会上,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严禁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严禁以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等名义变相举债。这三方面的工作,合法合规是可以做的,也鼓励这么做,但是不能借这个名义来变相举债。

建设银行融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