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江苏21年来依法提前释放少年犯1.5万人

江苏21年来依法提前释放少年犯1.5万人
2019年09月12日 20:33 澎湃新闻

  原标题:江苏21年来依法提前释放少年犯1.5万,大多数能自食其力

  澎湃新闻记者 邱海鸿

中秋节前一天,张连珍率领相关领导,赴江苏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开展主题帮教活动。 江苏省监狱管理局供图  中秋节前一天,张连珍率领相关领导,赴江苏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开展主题帮教活动。 江苏省监狱管理局供图

  “……妈妈我在教管所,亲人社会帮教我,教育感化挽救,有了好盼头,重新做人正道走。妈妈等在家门口,望穿几度秋,心欲碎,白了头,妈妈我真的真的对不起……”

  前不久,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政协原主席张连珍以第一人称的口吻撰写的一首短诗《妈妈啊 对不起》,刊登在《民主与法制时报》上。其言辞恳切,情感真挚,意在感化尚在服刑的少年犯“改过自新,重新做人”。

  9月12日上午,正值中秋节的前一天,张连珍率领江苏省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赴该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开展主题帮教活动。在汇报演出期间,多名少年服刑人员朗诵了张连珍写的短诗《妈妈啊 对不起》,现场人员颇受触动,眼眶湿润。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获悉,这是张连珍等领导连续第21年到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开展中秋主题帮教活动。

  早在1999年中秋前夕,时任江苏省副省长的张连珍第一次到江苏省少年管教所开展帮扶教育活动。自此以后,尽管张连珍的工作岗位及工作地点发生了变化,但她仍坚持每年中秋节前夕率江苏省有关部门和单位,到该省未成年管教所开展帮扶教育活动,20年间从未中断,为此,未成年管教所的帮扶对象亲切地称呼张连珍为“张妈妈”。

  江苏省监狱管理局的相关领导评价称,21年来,“张妈妈”以慈母情怀真情温暖失足少年迷茫的心灵,对这些孩子循循善诱,引导他们树立遵纪守法、走向新生的信心。

  据江苏省监狱管理局局长、省司法厅副厅长张晓伟透露,21年来,服刑学员守法守规率保持在98%以上,学员中有15402人获得减刑假释,提前回归社会,8995人获得实用技能证书,他们在回归社会后,自食其力,勤劳致富,成为了对社会有用的人。

  2007年,16岁的林宸(化名)因为犯罪被送到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服刑。她也曾被“张妈妈”的话语温暖、鼓舞过,因而在管教所里悔过自新,先后被裁定减刑、假释,并于2012年回归了社会,回到家人的怀抱。

  林宸在发言中说,回家的她激动的心情渐渐平息,转变感到焦虑。因为离别5年的家乡,一切都变得陌生,以前的同学早已远走他乡,当时她一下子陷入了迷茫。在应聘工作不顺之后,我想起曾在管教所学过西点烘焙,便萌发了做面包卖早点的想法。很快她推车三轮车上街摆摊买起了早点,这份经历让她有了自新,不久便成功应聘了一家餐饮公司,慢慢积累了管理和销售经验,为后来创业打下了基础。

  直至今日,她已凭借自己的专长,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并开设了10多家连锁店,成为了服刑人员成功自食其力、成功创业的代表,激励了很多正在服刑的少年学员认真改造。

  在这次主题帮扶活动中,被称为“张妈妈”的张连珍走上舞台,接10名减刑假释、提前回归社会的服刑学员回家,并勉励他们,“立志做新人,走好新路,回家后报答父母”。

  张连珍呼吁,全社会进一步重视做好失足未成年人的管教工作,在教育、培训、就业等方面提供更多的帮助,为管教所深入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提供更多的支持,促进服刑人员积极改造、顺利回归社会,重新做人。

责任编辑:张义凌

中秋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