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官方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加强关键人员亲属回避管理

中国官方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加强关键人员亲属回避管理
2019年10月11日 19:30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官方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加强关键人员亲属回避管理

  中新社北京10月11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银保监会11日披露的一份文件显示,官方拟加强对银行保险机构员工履职行为监管,尤其将重点抓好对关键人员的亲属回避管理。

  中国银保监会当天公布了《关于银行保险机构员工履职回避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据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指导意见》的总体思路之一是突出重点。区分关键人员和普通员工,着重抓好对经营管理、风险控制有决策权或重要影响力的关键人员的履职回避工作,对关键人员实行业务回避和任职回避的双重管理。

  一方面,关键人员和亲属要执行同一单位的职务隶属回避。即双方不得在同一单位担任双方直接隶属于同一管理层成员的职务或有直接上下级管理关系的职务,也不得在其中一方担任管理层成员的单位从事人事、财务、监察、内控、内审、风险管理、授信审批、投资决策、投资交易等工作。

  另一方面,对于不在同一单位,但是本人与亲属存在直接业务制约或利害关系等影响内控机制有效性的情况的,也应回避。另外,关键人员还应按要求进行轮岗。

  在为银行保险机构员工履职行为划下红线的同时,《指导意见》亦对监管机构提出要求。文件指出,监管机构要定期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并建立整改跟踪台账,持续跟进整改进展和结果,开展整改问责。对于严重违反规定的,应依法采取相应监管措施,并视情形进行行政处罚。

  银保监会称,《指导意见》的出台将有利于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建立健全履职回避制度,建立履职回避长效工作机制,营造主动申报、严格回避、公正履职、强化内控的文化氛围。同时,也有利于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建设,强化对银行保险机构员工履职行为的监管。(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