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央行行长:发达国家仍有货币宽松空间

日本央行行长:发达国家仍有货币宽松空间
2019年10月22日 10:50 参考消息
原标题:日本央行行长:发达国家仍有货币宽松空间

参考消息网10月22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银行(央行)行长黑田东彦20日表示,即使在引入了负利率之后,发达国家仍有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空间。这是表明日本央行准备必要时加大刺激经济力度的最新信号。

据共同社10月20日报道,黑田东彦在华盛顿举行的讨论国际经济与货币事务的会议上说:“在一些发达经济体,进一步采取宽松货币政策的空间或许已变得有限。不过,即使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加大货币宽松力度来刺激经济活动和价格也还是有可能的。”

报道称,日本央行2016年推出了负利率,为的是给利率造成下行压力,以促进企业贷款和支持经济活动。但这意味着对商业银行存放在日本央行的某些资金收取费用,从而影响了商业银行的利润。

黑田东彦称,日本的银行系统迄今一直在扩大贷款,但如果日本央行决定进一步采取宽松货币政策,那就要认真分析和“谨慎考虑”对银行业的负面影响。

这位行长强调,货币宽松政策加上灵活财政政策和经济结构改革,可能是应对经济明显下行压力的“有效”选择。

日本央行下一次政策会议预定于10月30日至31日举行。报道称,在全球经济前景和中美贸易冲突存在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人们越来越关注日本央行是否会效仿美联储和欧洲央行,进一步放松货币控制。

黑田东彦重申,如果日本央行看到实现2%通胀目标将失去动能的风险加大,它将“毫不犹豫地采取进一步的宽松措施”。不过他表示,具体的行动会在央行每次政策委员会会议上决定。作出决定之前,央行会根据掌握的数据来审核经济是否保持了这样的动能。

资料图: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新华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