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万韩国年轻人逃离首尔,高房价高物价是怎么逼走年轻人的?

20万韩国年轻人逃离首尔,高房价高物价是怎么逼走年轻人的?
2019年10月22日 13:01 成都商报
原标题:20万韩国年轻人逃离首尔,高房价高物价是怎么逼走年轻人的?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10月21日的报道显示,随着大城市物价和房价的不断攀升,全球范围内都在出现“千禧一代”逃离大城市的现象。据报道,在韩国,一共有20万30多岁的年轻人正在逃离首尔。

韩国统计厅之前发布的一份《首都圈地区别类纯移动》的调查报告显示,2010年,首尔地区30岁-39岁年轻人的数量为174.123万,2018年为154.282万。即在过去8年里,首尔地区该年龄段人口数量一共减少了近20万之多。该报告还显示,2018年一共有4.2万名年龄在30岁-39岁之间的年轻人选择离开首尔,为过去8年以来的最多。

据《朝鲜日报》报道,迫使这些年轻人逃离首尔的根本原因不是因为他们想要追求一种休闲的生活状态,而是无力再承担首尔的高昂物价和令人望而生畏的高房价。首尔的物价和房价基本上在全球名列前茅。根据英国调查机构EIU发布的全球133个城市160种商品的物价调查显示,首尔的物价水平排在第7位。

值得一提的是,“千禧一代”逃离大城市的现象并不仅仅只发生在韩国,而正在成为一种国际趋势。据《华尔街日报》报道,2018年美国纽约市25岁-39岁的年轻人减少了3.8万人,是此前三年平均降幅的两倍,也是10年来纽约总人口首次出现下降。与此同时,芝加哥、休斯顿、旧金山、拉斯维加斯等美国主要一些大城市都出现了“千禧一代”人口大幅减少的现象。

其实,首尔的问题正是反映出一个城市经济发展中的常见问题,就是大城市越是发展越会逼走年轻人。

随着人口的集中,城市越来越拥挤,结果就导致了人口和土地之间的尖锐对立,一般大型企业都会把自己的办公地点设在城市的市中心,但是企业的年轻人却难以在市中心租得起房子,更遑论去购买属于自己的市中心住宅了,最终的结果就是大城市逐渐出现了中心CBD的商业城和城郊的睡城,然而随着城市规模越来越大,最终的结果就是通勤时间越来越长,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通勤在1小时以上的上班族抑郁概率高出平均水平33%,产生与工作相关压力的风险高12%,每晚睡眠时间不足7小时的可能性高46%。

据统计,今年5月,首尔市住宅新房平均售价为每平方米778万韩元(1000韩元约合人民币6元),达到全国平均房价(每平方米348.5万韩元)的两倍以上,在这样的情况下,年轻人在首尔生活太过困难。高房价、高物价成为逼走年轻人的最重要原因。

但是一旦年轻人离开了大城市,大城市的问题也就产生了,这就是城市空心化,城市市中心人口逐渐老化、空心化,最终的结果将会引发巨大的社会问题。

红星新闻签约作者 江瀚

编辑 余孟祥

高房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