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谁该为曼联的沉沦负责?听听CEO伍德沃德的自我辩白

谁该为曼联的沉沦负责?听听CEO伍德沃德的自我辩白
2019年10月23日 13:27 澎湃新闻
原标题:谁该为曼联的沉沦负责?听听CEO伍德沃德的自我辩白

伍德沃德(右)。

虽然曼联处境堪忧,但CEO伍德沃德的嘴巴并没有合上的意思。

日前,英国媒体刊登了他在上周末双红会赛前的一段采访,这位掌舵人面对球迷杂志《United We Stand》畅所欲言,话题涉及了引援、被收购甚至夺冠一系列备受关注的焦点。

不过他的各种说辞恐怕不能让人感到满意,反倒有望在日后给球迷增添一些调侃的素材。这样的CEO,这能带领曼联复兴?

伍德沃德让曼联走上了歧途?

7年里,没换的只有伍德沃德

“如果拿不到冠军,我们就是失败者,哪怕第二名也不行,我们就是得拿英超冠军。”

不知道是谁给了伍德沃德如此大的勇气,作为一支积分处在联赛下半区、距离降级区咫尺之遥的球队,CEO先生没有坦诚如何摆脱困境,而是把夺冠这个当下看起来虚无缥缈的饼喂给了球迷。

事实上,曼联每况愈下,但目前最让红魔拥趸心塞的人不是主帅索尔斯克亚,而是伍德沃德。双红会赛前,就有球迷租了一架飞机拉着横幅从老特拉福德上空飞过,横幅的内容很扎眼——

“伍德沃德,依然失败,下课吧。”

话说自从弗格森离任后,曼联主帅先后经历了莫耶斯、吉格斯、范加尔、穆里尼奥和索尔斯克亚,都没能让红魔变回人们熟悉的样子,球迷也开始思忖,或许矛头指错了方向——

要知道快7年时间里,曼联最重要岗位上没有换人的除了老板格雷泽,就剩下伍德沃德了。

这位前财务主管在2013年弗格森退休后成为了曼联的新CEO,也正是从那时候开始,曼联再也拿不到联赛冠军了。

索尔斯克亚也难以改变曼联。

转会,到底谁说了算?

《United We Stand》的创始人Andy Mitten就提到过,曾经的曼联和后弗格森时代的一大区别是相关球队事务的决策权被分割了:以前都是弗格森一人说了算,如今处在主教练和伍德沃德的博弈中。

其实更多时候,主教练必须受制于在俱乐部级别更高的伍德沃德,这直接导致主帅在转会引援方面没有绝对的话语权。

按照很多媒体和球迷的看法,曼联当下的成绩糟糕和转会市场上令人窒息的表现有关,曼联过去7年在转会市场花费超过8亿英镑,引援多达29人,但双红会上曼联甚至连一个体面的首发阵容都凑不齐。

“关于引援,都是由俱乐部内部的专家决定的,我的工作就是签署预算,主教练拥有否决权,我们永远不会签下一位主教练不想要的球员。但我认为引援部们、足球专家也应该拥有否决权。”

“有人说我通过YouTube视频来挑选球员,但我不参与引援工作,我没有兴趣,我参与的就是签署预算。如果有了一个、两个或三个目标时,我觉得追逐头号目标没什么问题,但如果不是他,那就是第二或第三个目标。”

伍德沃德给球迷喂完饼后似乎又开始甩锅了,面对采访他直言自己不是那个引援不利的始作俑者,但他的回答也让人浮想联翩,CEO对于球队拿不下最心仪的球员并不太懊恼,同时他支持足球专家影响引援决策,作为主教练该作何感想?

伍德沃德也承认俱乐部近年引援不佳,但他的回应是:“球队的招募系统之前没有按正确的方式建立起来,我们也承认近几年的引援不是最好的。”

那么请问,7年时间没有让正确的球探系统就位,伍德沃德是在说笑吗

伍德沃德的引援饱受诟病。

人傻钱多,素来曼联

在转会市场上,人傻钱多已经成为曼联的一个灰色标签。

曼联的球迷不会忘记,莫耶斯想要法布雷加斯、克罗斯时,俱乐部没有回应,也记得穆里尼奥早就想要马奎尔,但时隔一年这位中卫才来到球队,价格却高了2000多万英镑。

其他诸如高薪养老的施魏因施泰格、大伤后的法尔考、水土不服的桑切斯、姆希塔良……曼联的转会成绩单并不比赛场上表现得更好,其中的确存在主帅用人的问题,但高层的乱点鸳鸯谱更是逃不了干系。

就在近日穆里尼奥还对曼联37.5万英镑周薪续约德赫亚表示不解,要知道目前被曼联外租谢菲联的门将亨德森目前是上赛季至今英格兰前四个级别联赛零封次数最多的门将,他的周薪只有1万英镑……

但伍德沃德还是有话说,

“平均每年有200个球员和曼联传出绯闻,我们必须警惕有的人利用曼联抬价,我们必须确保曼联不被利用,不浪费时间。”

现在的曼联有了“抬联”的称号,一个经纪人通过和大俱乐部传出绯闻继而要挟东家的事情并不鲜见,问题是曼联抬着抬着自己也当了冤大头,花了最多的钱却没有买来与之匹配的阵容。

前任主帅莫耶斯接受采访时曾经谈到过伍德沃德,除了客套表示合作还算愉快,但也把他比作一个“喝了酒却忘记买单的人”。

伍德沃德和穆里尼奥。

曼联不会被收购

目前伍德沃德已经被球迷认为是曼联最大的毒瘤,值得一提的是,在大肆烧钱无果之后,伍德沃德已经准备调整策略。

早有消息曝出,冬季转会市场曼联不会补强,也有传闻,之所以伍德沃德始终力挺菜鸟索尔斯克亚,很大程度因为索帅在转会层面并不那么执拗,容易妥协。

在球迷看来,如果这样一个曼联突然缩紧银根,那么等待球队的将是更悲催的结局。

近段时间里,沙特王储希望收购曼联的消息不断传出,一些失望的球迷已经巴不得球队早些更换东家,这样曼联或许还有重生的机会,但伍德沃德恐怕又要让大家失望了。

在采访中,他直言不讳曼联不会被出售,

“格雷泽家族对曼联的计划是长期的。至于收购报价或者要价这些问题,我的理解是,根本没有什么关于曼联价格的讨论或者其他类似的问题。

曼联依旧在挥霍弗格森的“遗产”

必须承认,伍德沃德是一个称职的商人,利用曼联的金字招牌这些年他帮助俱乐部赚得盆满钵满。

9月份的财报显示,曼联在2018/2019财年中收入6.271亿英镑,创造了历史新高,相较于上个财年增长了6%,今年1月份来自GOAL的一份数据也显示,整个2018年曼联也还是全欧洲收入最高的俱乐部。

不过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他过度注重商业而非足球竞技的理念已经深深伤害了曼联,更有网友写出段子点评上赛季的英超Big6:英超冠军(曼城 )、欧冠冠军(利物浦)、欧冠亚军(热刺)、欧联冠军(切尔西)、欧联亚军(阿森纳)、销售冠军(曼联)。

数据也显示,曼联相比近10年前收入结构发生了巨变,从商业收入、转播收入、比赛日收入占比27%、36%、37%演变为44%、31%、25%。

简而言之,曼联的收入冠军依靠的是占比巨大的商业赞助收入,在转播收入占比变化还不大的情况下,比赛日的门票及其相关收入占比急剧下滑。的确,竞技场上的曼联已经越来越不受球迷待见了。

但足球俱乐部归根结底还是要看成绩的,伍德沃德如今的商业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在挥霍弗格森过去为曼联打下的辉煌江山。长远去看,随着成绩的不断下滑,除了没有欧冠奖金和转播分红,曼联的商业价值也会受到影响。

福布斯今年公布的俱乐部价值排行榜上,曼联就从去年的第一滑落至第三,被皇马和巴萨超越。去年曼联的价值评估高达41.23亿美元,放在今年依然可以保住头名,超过皇马的40.24亿美元和巴萨的40.02亿美元,但曼联今年价值只有38.1亿美元。

此外,俱乐部的股价也在不断下滑,从今年二月份算起,曼联的市值已经缩水了9亿美元……

伍德沃德就算在商场上再长袖善舞,也该考虑一下如何让球队把球踢好,或许放权才是最好的办法。

曼联索尔斯克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