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东京大饭店》:木村拓哉终于又上新剧了

《东京大饭店》:木村拓哉终于又上新剧了
2019年10月29日 16:35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东京大饭店》:木村拓哉终于又上新剧了

微博日更博主木村拓哉终于又上新剧了。在本季TBS电视台日9档的新剧《东京大饭店》(グランメゾン東京)中,他扮演一位米其林法餐大厨,成功地给自己塑造的角色职业又增添了新的一章。

《东京大饭店》海报

木村在剧中的角色名为尾花夏树,他靠自己过人的料理天赋成功在巴黎拿下米其林二星。但看似事业一帆风顺,三星也唾手可得的夏树却在一次日法政府的官方餐会中出了纰漏。他经手准备的食物中出现了法国官员的过敏物,并进而扩大为一起外交事件。也由此,他的餐厅彻底消失在了巴黎,他本人也被整个法国料理界所唾弃,只能靠借金过活。

另一头,故事的女主角则是同为厨师的伦子。她始终放不下对于米其林星级的执念,决心在巴黎重新开始自己的挑战。她在参加心仪的米其林餐厅面试时遇到了常在餐厅门口游荡的夏树。在面试最终失败后,伦子尝试了夏树所做的菜。这才让她认识到原来这个世界上真的存在光靠努力没法改变的事情。可正当她想要放弃梦想返回日本的时候,夏树却提出想要和她联手合作开店,并在东京拿下米其林三星的建议。这不仅因为伦子是一位有点小钱的富婆,从而可以帮夏树实现自己未竟的梦想。同时也因为伦子在无意间品尝出了夏树料理中所有调味的配方,其实她是一位拥有“绝对味准”的厨师,这也让夏树看到了改变自己的可能性。故事就围绕着两人和一群同伴朝着自己梦想的前进而展开。

《东京大饭店》剧照,铃木京香饰演伦子

老实说,《东京大饭店》的整体故事设定并没有特别的出彩。剧中夏树看似恃才傲物,但其实内心细腻的个性在木村的其他作品中也常能见到。而失落大厨自我救赎的故事在这几年也屡见不鲜。电影版就有布莱德利·库珀2016年的《燃情主厨》,日剧版也有天海佑希的《三星营养午餐》。第一集中夏树原来餐厅的过敏物事件不外乎是某个手下所为。寻找真凶并感化他估计是后续剧情发展的一个重点。而在第一集中,靠着伦子的努力,夏树原来的搭档京野陆太郎终于也加入了他们的团队。可以想见类似每集收复一名旧臣的路数会在后续逐渐登场。

《东京大饭店》剧照,木村拓哉饰演夏树

但即使充满了各种日剧套路,我还是想用“王道”而不是“老派”来形容《东京大饭店》。据说该剧每一集的制作费都超出了一亿日元。从第一集来看,只能说这钱花得很值。故事在巴黎的取景地除了有真正的日本大使馆之外还有世界范围内第一次公开给电视剧拍摄的高级料理店L'Ambroisie。而剧中登场的食物也是由连续12年获得米其林三星的东京法餐店Quintessence所监制。除此之外,每集故事紧凑的发展和主演之间有爱的互动都足以让该剧成为本季的最佳作品之一。

《东京大饭店》剧照

我特别想要表扬的是《东京大饭店》的“高龄”演员群。这两年娱乐圈的性别不平等常常被人提及,但另一方面大龄演员在角色上所受到的限制也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但本剧的主要演员却无一不是日剧圈的“老面孔”:46岁的主演木村拓哉在成熟中还惊异地透着少年气,51岁的铃木京香一反以往女强人的形象演绎了一位略带“傻大姐”气质的拼搏家,52岁的泽村一树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好像才是本剧真正的“女主角”,还有包括50岁的及川博光等在内的一系列重要配角。就连为该剧配唱主题曲的山下达郎都已经66岁了。在“小鲜肉”大行其道的演艺圈,这些“熟成”的前辈们向观众们展现了实力才是最终的武器。

最后,还想补充的是《东京大饭店》一个隐藏的看点:米其林的政治经济学。和诺贝尔科学家不一样,关于吃的评分似乎每个人都能掺上一脚,前提当然是你吃得起的情况下。众所周知,东京是世界上拥有米其林餐厅最多的城市。在2018年这个数字达到了314家,比排名第二的巴黎141家超出了一倍有余。因为这些“星星”所带来的无限商机,每家餐厅都铆足了劲想要拔得头筹。剧中所揭示的例如厨师间的拉帮结派、店家间的通风报信、表里不一两手菜单的准备等小手段虽然可能存在夸大的成分,但它们也确实为我们揭示了在美食圈似乎没有所谓真正的“客观”。最后的判断标准可能也只有“人心”。这既是顾客心中对于食物真实的感受,也是厨师心中有没有真正把食客的满意放在首位,而不是对利益或虚名的过度执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