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爱康集团创始人张黎刚:新技术定义精准健康管理未来

爱康集团创始人张黎刚:新技术定义精准健康管理未来
2019年10月29日 17:02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爱康集团创始人张黎刚:新技术定义精准健康管理未来

本报记者 阎俏如 北京报道

“中国百姓就医难的问题怎么解决?一个办法是允许医生多点执业。”10月29日,在由中国经营报社主办的“健康中国科创先行”——2019中国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上,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分享了民营医疗机构和体检行业的动态。

6月12日,国家卫健委等十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的意见》,专门支持社会办医、民营医疗的发展。

张黎刚介绍,现阶段,中国执业医师数相比发达国家仍有差距。医生中研究生以上学位比例只有13%,且集中在主要城市的老牌三甲医院。在此情况下,为解决老百姓就医难,应该允许医生多点执业。

另外,张黎刚指出,民营医疗机构要提高服务质量,就要有大型医疗设备能够和三甲公立医院匹配。目前,民营医疗机构采购大型设备受到诸多限制,因此希望能够改民营医疗机构采购大型设备的配额制为报备制。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专门重点关注了慢性病。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老龄国家,慢性病也已经对国民医疗支出造成了很大负担。2015年中国新发癌症病人接近400万人,且呈每年3%的速度增长,目前数字应该在450万左右,每年死于癌症的病人约有280万人。因此,关注慢性病刻不容缓。

随着技术的进步,医疗设备日渐完善。张黎刚分享了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特别是在体检领域的应用成果。例如,在眼科检查方面,传统的体检方式往往是眼科医生做眼科检查就结束了,在体检行业大规模连锁经营找到好的眼科医生并不容易。因此爱康集团思考人工智能在体检行业应用于辅助诊断,帮助医生的检查。

同时,在治疗领域,新技术同样可以发挥作用,改变传统的体检方式,包括肠癌、肺癌、肝癌的检测等。张黎刚认为,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驱动的整合医疗服务上面,中国整个健康管理行业将迎来大的改变。

(编辑:赵毅 校对:翟军)

张黎刚爱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