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止纷诉前“江苏经验”再放光彩

止纷诉前“江苏经验”再放光彩
2019年12月05日 10:02 江苏法院网
原标题:止纷诉前“江苏经验”再放光彩

所有矛盾如果全部进入诉讼程序,不仅给当事人带来诉累,也极大占有司法资源。因此,诉前调解显得尤其重要。

早在2010年,省法院就印发《关于诉前调解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关于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程序若干问题的意见》。2018年,省法院、省司法厅又联合印发《关于开展调解程序前置试点的工作规则》的通知,明确一些特定类型纠纷向人民法院起诉的,在登记后、立案前,由人民法院委派人民调解委员会或派驻人民法院的人民调解工作室进行先行调解;调解不成的,依法立案。

今年5月29日,连云港市揭牌成立江苏首个市非诉讼服务中心、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与非诉讼对接中心,并在市人社局、市信访局等成立非诉服务中心分中心,掀开了各方力量携手探索建立非诉纠纷化解体系的新篇章。

多年来,江苏各级法院坚持发展“枫桥经验”,踏实走出了一条诉前化解矛盾纠纷的“江苏之路”。

类案化解 专业平台更有效

小城如皋,因百岁老人超过400位,而有“世界长寿乡”的美誉。针对辖区内老龄人口多,涉老纠纷易发的特点,如皋法院会同当地老龄办、司法局在如城街道设立的全国首家“法暖黄昏”老年人权益司法保障工作站,由法官助理驻站,对涉及老年人权益的案件开展诉前调解、联合调解、巡回审判等工作,为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提供了更便捷的平台和更有力的保障。

“法暖黄昏”工作站的一项重要职能就是将涉老矛盾纠纷化解于诉前,“在这里,有老龄办涉老问题的专家,有我们的专业法官,可谓强强联合,让老年人不再因诉讼而身心俱疲,能安享晚年。”如皋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卫东感慨颇多。

老年人权益司法保障工作站成立以后,一批涉老案件在诉前被成功调解。今年以来,如皋法院受理的涉老案件数也呈现出显著地下降趋势。

近年来,全省法院受理的民商事案件收案总量逐年增多。家事纠纷、道交纠纷、医患纠纷、物业纠纷、劳资纠纷、合同纠纷等较为专业的案件比重持续上升。如果将这些纠纷合理分流至诉前,并进行专业化调解,将大大提高化解矛盾纠纷的速度和成功率。

2017年5月17日,仪征法院联合当地物价部门设立了“仪征市价格争议诉讼调解工作站”“仪征市价格争议驻人民法院调解室”。

调处工作站设立后,法院将对案中涉及价格争议部分进行评估,并联合调解专家提出化解方案,形成快速受理、集中调解和高效解决的“一站式”处理模式。2019年已协助法院办理了42件涉及价格争议的案件。

丹徒法院则放大以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员郭正英命名的“郭正英调解工作室”品牌效应,共同设立物业纠纷、道路交通事故、劳动争议等派驻人民调解工作室,今年9-10月诉前委托调解465件,成功195件。

淮安中院与市司法局则共同出台意见,建立医患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医调组织受理纠纷后,达成调解协议的,可以引导当事人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宜兴法院在省内首创“法官+法医+调解员”团队模式,由法官、法医、调解员共驻调处纠纷,由法医审核后出具免费的书面咨询意见后,由法官指导调解员展开调解,调解成功的即时签署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

机制完善 诉前调解更规范

“本以为要经过几个月才能解决,没想到一天就解决了!”今年8月的一天,在海安法院诉前调解工作室内,刘某握着人民调解员储卫民的手连声道谢。该院通过诉前调解成功化解刘某的这起工伤赔偿纠纷,当天收案,当天调解,当场兑现。

记者了解到,海安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新增人民调解工作室,将八类案件纳入诉前调解范畴。今年1-11月,诉前分流1565件,调解成功633件,1-11月收案较去年同期减少722件,同比下降8.68个百分点,有效压降了该市万人民商事发案率。

“近年来,我们大力加强诉源治理。通过与各类调解力量的深度链接,激活非诉纠纷解决渠道,促进矛盾纠纷分层递进化解,诉前分流案件越来越多,法官办案质量越来越好。”海安法院院长任智峰深有感触。

据了解,目前全省法院共设立168个律师工作站和316个人民调解工作室,将692名人民调解员编入速裁团队。今年1-11月份,派驻法院的人民调解工作室共调解矛盾纠纷214115件,调解成功66012件,调解成功率达30.83%。

全省法院还积极建立健全联动工作机制,把触角延伸到城建、交警、消费者协会等部门。淮安市淮阴区法院针对辖区内物业纠纷案件较多的特点,以此作为的“突破口”,联合区司法局、住建局、信访局、街道办事处等六部门成立淮安市淮阴区物业纠纷调处中心,“调处中心最大优势是将行政部门与司法部门的功能相互融合与整合,制定的调解方案更具有说服力,更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淮阴区法院立案庭庭长王晓峰告诉记者。

物业纠纷调处中心成立之后,该院审结物业服务合同案件呈明显下降趋势,今年以来仅受理18件。

有数据显示:全省共有44家基层法院诉前分流案件占比新收民事一审案件超过30%,涟水、射阳、 灌云等法院诉前案件分流率均超过70%,海安、海陵、港闸、淮阴等地法院通过加强诉源治理、诉调对接和示范性诉讼,物业服务纠纷等批量案件出现了大幅下降的良好局面。

创新驱动 解纷之路更宽广

“创新是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创新驱动成为高频热词。那么在矛盾纠纷的多元化解中,又该如何冲破传统思维束缚,以创新的理念、方法、制度谋划和推动工作?

在“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苏州市,姑苏法院联合区司法局走出了一条全新的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之路。

姑苏法院在我省首创民商事纠纷中立评估机制,将中立评估与律师调解有机结合,并转接速裁快审,该院从全区800多名律师中择优遴选出43人,其中超半数为律师事务所主任,由这些资深律师居中对纠纷出具法律评估意见并进行调解。截至9月19日,姑苏法院共受理中立评估案件207件,已评估终结178件(包括因一方或双方当事人反悔未听证32件),调解成功58件。

“将中立评估、律师调解、速裁快审三者有序结合,能有效疏导当事人预期、化解纷争、辅助审判,助推审判提质增速,缓解人案矛盾。”姑苏法院院长杨晓春介绍说。

徐州鼓楼法院与徐州仲裁委员会也率先全国试水诉讼案件立案前委托仲裁委员会先行调解机制,他们充分发挥仲裁制度在解决民商事纠纷中的特点和优势,将民商事纠纷引导到仲裁途径解决,实现诉讼与仲裁两种纠纷解决方式的相互配合,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灵活、高效的纠纷解决方式。

而淮安法院将矛盾多元化解工作融入智慧法院之中,9月2日,淮安中院研发的“无讼淮安”在线多元调解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它可以在手机或者电脑上运行,在线调解功能是平台的核心功能调解范围涵盖:婚姻、家事、民间借贷、道路交通事故等常见民事纠纷类型。平台汇聚了各个条线、各个行业的优质解纷资源,既有人民调解、综治调解、法院特邀调解,又有行业调解、律师调解、仲裁调解等,主体多元,形式多样。

矛盾化解没有休止符,多元解纷永远在路上。江苏法院将继续深化诉调对接多元化解工作机制改革,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诉调对接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将更加完善更加多元,广大人民群众将在改革进程中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物业纠纷海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