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长航局]沙市水位创百年最低 奋战周公堤水道保畅通(图)

[长航局]沙市水位创百年最低 奋战周公堤水道保畅通(图)
2019年12月06日 16:32 交通运输部网站
原标题:[长航局]沙市水位创百年最低 奋战周公堤水道保畅通(图)

11月下旬沙市水位持续跌落,29日晚跌至-2.89米,为1903年长江有水文记录以来最低值。受此影响,长江中游江陵县内的周公堤水道航道冲刷不及,航道通航尺度减小,航道维护形势骤然紧张。武汉航道局加强组织领导,集中力量,多措并举,超常规维护,确保了航道畅通。

  提前研判维护,未雨绸缪。进入枯水期,周公堤水道戚家台至覃家洲段出现淤积,为保证该段航道维护尺度,11月16日武汉航道局江陵航道处对该段航道进行了调整,将航道整体向右岸调整。鉴于水位仍在持续退落,为防止航道冲刷不及,11月22日,武汉航道局又紧急向上级提出应急疏浚申请,并同步调遣挖泥船于11月24日抵达施工现场。28日又对周公堤水道下口的航道进行了调整,将航道改为河心航道。

  全力应急保畅,众志成城。29日早上,受“超吃水”船舶搁浅影响,周公堤#3-1红浮处航道大幅淤积,最大淤积达1.4米,通航形势异常严峻。海事部门立即采取禁航措施,并安排“超吃水”船舶过驳减载。武汉航道局及时缩窄航道,安排“吸盘2号”挖泥船实施疏浚抢通。通过近10个小时的疏浚施工,至晚上8点左右,周公堤水道航道水深达到3.8米。12月1日清晨,又一艘“超吃水”散货船在周公堤水道下段草房关段航道内搁浅,造成淤积,江陵航道处及时对该段航道进行调整,保证了该段航道的畅通,同时紧急调遣“航浚14号”赴该水道疏浚施工。至12月2日,经三天的应急抢通,该段航道维护尺度提升到3.9×150米,周公堤水道航道条件有所改善。

  坚持战斗到底,服务航运。在本次周公堤水道应急抢通维护中,江陵航道处职工白天测量水深、调整航道、探摸预备槽,维护上下两处浅区,夜晚恢复失常航标,每天工作16小时以上,餐不定时,实施了超常规维护,确保了航道畅通,展现了航道人敢打硬仗的良好形象。12月3日,武汉航道局到周公堤水道现场进行了慰问、指导,强调一定要继续努力,打好畅通保卫战。下一步武汉航道局将继续靠前指挥、加强航道预测分析,加强航道现场维护和疏浚力量调配,加强与海事等部门沟通协调等,全力保障航道畅通,全力服务长江航运。(赵国梁 陈波)

江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