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撤站”后个别地方货车通行费畸高 交通部回应

“撤站”后个别地方货车通行费畸高 交通部回应
2020年01月03日 18:00 新华网

  原标题:交通运输部:部分货车通行费畸高系技术问题 正督促各地抓紧解决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记者魏玉坤)针对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个别地方出现货车通行费畸高的现象,交通运输部公路局路网管理处处长顾志峰3日回应称,通行费畸高是技术问题,正在督促各地抓紧解决。

  顾志峰说,由于联网收费系统刚刚切换,个别地方运行不太稳定,出现了一些异常的通行费费额,已经督促地方查明情况,本着通行优先和不让货车司机吃亏的原则,及时妥善处理。

  “对难以迅速处理的,先抬杆放行,让车辆先走,核实清楚后,再予处理。” 顾志峰说,对错计多收的通行费,已要求各地全额退还,切实维护货车的合法权益。相关地区已经组织技术团队,正在全力攻关,通过完善系统,从源头环节解决问题。

  顾志峰说,根据新的收费规则,货车从计重收费改为按车(轴)型收费后,各地收费标准按里程加权平均的车货总质量为重要依据制定,要求实现“两个确保”:一是确保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不增加;二是确保同一收费车型在标准状态下的应交通行费不大于计重收费时的费额。

  “为确保上述原则落到实处,交通运输部组织力量对各地的费率调整方案进行深入研究分析,督促各地严格落实,并实现货车收费标准比满载至少下降10%。绝不允许各地借机提高收费标准,增加货车负担。”顾志峰说。

  顾志峰说,改革后根据新的规则,满载和空载状态下的通行费费额相同,实载率高的货车收费比以前明显降低,但在空载或者半载状态下可能会比之前略有增加。

  “对此,交通运输部将督促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结合技术进步,进一步优化完善相关办法,不断促进精准收费、精细服务。同时,也建议货运企业加强运输组织,提高实载率,更好地分享改革的红利。”顾志峰说。

  针对部分客车司机反映的通行费增加情况,顾志峰回应说,“撤站”后客车通行费由原先的最短路径计费变成精准计费,比如从河北保定开车去石家庄,之前只按照两个地方的距离计算通行费,但现在如果司机中途绕道去别的地方,再折回到石家庄,全部路程都会被计费,这样相应的通行费会比之前高。

  “‘撤站’后,某些高速公路出口站出现了拥堵情况,对此,我们也督促地方要根据收费站的交通量以及人工交费车辆占比情况,合理调整人工收费车道或者混合车道数量,保障人工交费车辆快捷通行。”顾志峰说。

  针对上海出现的未安装ETC救护车被收费问题,顾志峰说,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救护车并不在免费通行车型范围,还需要收通行费,建议救护车等执行特殊任务车辆安装ETC,实现快捷通行。目前上海已对120急救车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现免费通行,但“撤站”后,所有通行费减免政策需依托ETC来实现,救护车减免通行费同样如此。

  顾志峰说,自1日全国29个联网省份的487个省界收费站取消以来,没有发生大面积、长距离的拥堵,高速公路总体上保持畅通运行,效率得到了提升,“撤站”取得了一定成效。交通运输部已成立了技术保障组,深入研究“撤站”后可能出现的问题,确保得到及时解决,实现所有车辆快捷通行。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交通运输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