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心连心 手牵手 与一线环卫工人并肩作战——井陉县城管局抗击疫情勇士日夜坚守在乡村最前沿

心连心 手牵手 与一线环卫工人并肩作战——井陉县城管局抗击疫情勇士日夜坚守在乡村最前沿
2020年02月22日 10:56 长城网
原标题:心连心 手牵手 与一线环卫工人并肩作战——井陉县城管局抗击疫情勇士日夜坚守在乡村最前沿

  长城网讯(通讯员 李建龙)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井陉县城管局坚决落实省市县防控要求,主动出击,积极作为,联防联控,多措并举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环卫设施消杀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助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环卫保洁人员正在清理农村大街小巷垃圾。李建龙供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监管就是使命。疫情发生以来,城管局村镇环卫科的勇士门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冲锋陷阵,第一时间组织各乡镇及环卫公司员工每天坚守在乡村环卫一线,定期开展农村垃圾清运和消杀工作。特别是针对春节假期延长、井陉籍外地人员回乡过年滞留,导致农村生活垃圾量大、作业面广、易感染等特点,他们制定了最严格的管理措施,科学防范、精准施策,积极应对、规范处置。在做好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的同时,一方面,每天对垃圾桶、垃圾运输车辆、清理工具等环卫设施进行消毒作业,有效防范疫情隐患的传播。另一方面,为一线环卫工人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发放口罩、手套等防护工具,并要求乡镇村及保洁公司每天上报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情况及保洁人员体温监测情况,千方百计保证一线环卫工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抗击疫情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帮助环卫公司修理垃圾清运车辆。李建龙供图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村镇环卫科始终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工作作风,争做新时代楷模,哪里最脏、哪里最累,他们就日夜坚守在哪里、奋战在哪里,他们是乡村疫情防控最前沿的“佼佼者”、“逆行者”。在抗击疫情阻击战中,他们顶着凌冽的寒风、踏着坚实的步伐,不间地断地督导检查环卫公司、17个乡镇、321个村庄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工作,他们有最完善的工作台账,每天的工作流程记录在案;他们有最严厉的监管措施,建立了“日督查日通报”制度,一旦发现问题立即责令整改。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乡村环境面貌得到了很大提升。

帮助环卫工人清理居民乱扔垃圾。李建龙供图

  村镇环卫科副科长张会明寡言少语,可是他一入村庄,根本看不出那股腼腆劲儿,不厌其烦地叮嘱村负责人和环卫工,村生活垃圾一定要做到日产日清,一定要做好消毒杀菌工作,保洁员健康一定要保证,乡村生活垃圾储存、清运、处置全流程一定要做到“闭环”管理。每到一个村庄,他就安排村大喇叭广播,引导村民切记不要乱扔、乱倒垃圾,各类生活垃圾是疫情隐患的传播源,我们要采取严密的措施,垃圾收储、清运和处置要做到规范管理,垃圾存放点必须做好药物消杀工作,所有保洁员一定要带好口罩……”,一句句铿锵有力的的井陉“普话”一直回荡在整个乡村……

协调处理城乡结合部乱倒垃圾问题。李建龙供图

  为了确保春节期间各个村庄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张会明放弃春节假期与妻儿和80岁父母的团聚时间,坚持每天带队深入17个乡镇、321个村庄巡查垃圾清运情况。他的足迹遍布了全县的大小村落,哪里的环境卫生不好,他就出现在哪里……

  张会明及其他工作人员与乡镇、村、保洁公司负责人沟通协调清理农户乱扔乱倒垃圾成为每日工作常态,家人抱怨道“现在,别人都是在家呆着不出门,你却天天急急忙忙往外走……”作为“农村环卫巡查员”,张会明和村镇环卫科其他同志深知肩上的重担,他们经常讲到:“我们虽然不是医务人员、不是人民警察,但是我们有不一样的战场,不一样的阻断疫情传播战斗方式”,为了乡村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为了人民的身体健康,为了早日驱赶疫情恶魔,他们只能在乡村一线默默付出……

局领导带队巡查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情况。李建龙供图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全县各乡镇、村为减少人员流动设卡堵路、建立检查站的现实情况,城乡环卫科的同志们迅速向县防控办报告,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带队到疫情防控一线现场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并与各乡镇、村负责人沟通对接,为环卫车辆作业开绿灯、让方便,使非隔离的环卫工人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全力保证乡村环卫工作的正常运转。

  疫情发生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各乡村上岗保洁人员日均达到1000余名,出动保洁车辆290余次,日清理垃圾300余吨。

  在抗击疫情特使时期,城管局村镇环卫科全体人员英勇善战,不辞辛苦,任劳任怨,脚步停滞地穿梭在井陉每个乡村角落,他们是抗击疫情中的“逆行者”,他们的付出当之无愧!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