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汤加“半裸哥”再战东京奥运,这次他要跨项跆拳道皮划艇

汤加“半裸哥”再战东京奥运,这次他要跨项跆拳道皮划艇
2020年03月03日 13:39 澎湃新闻
原标题:汤加“半裸哥”再战东京奥运,这次他要跨项跆拳道皮划艇

皮塔·塔乌法托法半裸亮相里约奥运开幕式。

因为里约奥运半裸亮相开幕式而走红的汤加运动员皮塔·塔乌法托法,仍然没有结束自己的奥运梦。

据CNN等多家媒体报道,不久前他已经获得了参加东京奥运会资格,即将再一次登上奥运会的舞台

从在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上凭借肌肉和民族特色服装赢得关注,再到转换项目参加平昌冬奥,到如今拿到通往东京的门票,皮塔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成了奥运会的“三朝元老”。

据了解,在赢得了东京奥运会跆拳道项目的资格后,他还在积极准备皮划艇项目的奥运预选赛。一旦成功,他将成为现代奥运史上第一个在三届奥运会参加三个不同项目的人

皮塔·塔乌法托法主攻跆拳道项目。

拿下门票,第三次参加奥运

进入东京奥运年,各个项目的奥运预选赛陆续上演,其中就包括了皮塔所参加的跆拳道项目。

刚刚过去的周末,他在一场奥预赛80公斤级比赛中赢得冠军,就此拿到了通往东京奥运会的门票,这也将是这位汤加选手第三次站上奥运舞台。

2016年里约奥运会,皮塔就参加了跆拳道项目,虽然在赛场上遗憾止步第一轮,但却在网络上得到了许多关注:开幕式上,他穿着汤加传统服饰,秀出健硕肌肉的形象火遍社交媒体。

平昌冬奥会,皮塔·塔乌法托法继续作为汤加的旗手。

而在里约之后,他又把目光瞄准了平昌冬奥会。2018年,他成功出现在冬奥会赛场,摇身一变成为了一名越野滑雪运动员。

不知不觉中,锁定东京奥运会资格的皮塔已然成为了奥运会的“三朝元老”,而36岁的年龄也已经让他成为了无可置疑的老将。不过即便年纪在增长,皮塔的野心却没有消退。

因为在争夺跆拳道项目门票的同时,他甚至还在争取另一个项目的东京奥运会资格——此前他已经参加了皮划艇项目的一次奥运赛,遗憾和奥运门票擦肩而过,但在5月份,他还将有一次参加奥预赛的机会

皮塔·塔乌法托法参加跆拳道比赛。

拼尽全力,散尽家财

对于皮塔这样一名并非实力顶尖的运动员来说,能够站上奥运会舞台就已经算得上是成功,而相比那些知名选手,冲击奥运资格对他来说并不是那么容易。

尤其是在不同项目上都要争取奥运门票,无论从身体上,还是经济上,都带来了困难。

早在2016年参加里约奥运会之时,皮塔·塔乌法托法就曾陷入经济困窘的状况,甚至还在网上发动众筹来积攒参赛经费。随后为了征战平昌冬奥,长住澳大利亚的他又开始在沙滩和山地上进行模拟练习。

据当时美国媒体统计,为了参加冬奥会,皮塔会背负30000美元的债务,甚至连自己的滑雪装备都支付不起

冬奥会,皮塔·塔乌法托法转战越野滑雪。

而在冲击东京奥运会之时,他除了原本的跆拳道项目外,又给自己增加了皮划艇项目。

他曾表示,“我内心深处就有这项运动的基因,几千年前我的祖先就是这样划着小艇定居在波利尼西亚群岛的。”但这又意味着一笔经济负担——连专业皮划艇都没有的他只能用休闲艇开始训练,一年的训练周期大约就需要15万美元。

在努力训练的同时,他也积极寻找赞助商,好让自己的奥运梦不至于中途中断——如今在近一年的训练后,他的皮划艇实力已经让他的奥运梦不再只是幻想而已了。

虽然受到伤病困扰,皮塔·塔乌法托法还在坚持训练。

伤病,最大的绊脚石

事实上,除了经济上的困难之外,已经36岁的皮塔需要面对的还有伤病。

在2月初他不慎遭遇了肋部肌肉撕裂,而那时距离皮划艇奥预赛只有一周多,距离跆拳道奥预赛只有三周,带伤作战的他最终无缘皮划艇奥运门票。

“这让我的训练很痛苦,我不能很好地活动我的躯干。这不是我生涯受过的最严重的伤,但从时间上来看绝对是非常痛苦的一次。”对此他也只能无奈感慨。

不过好在,在确保了跆拳道项目的奥运资格之后,皮塔还将有最后一次冲击奥运的机会。今年5月,在德国还将有一场皮划艇的奥预赛。

与此同时据CNN报道,皮塔也在寻求申请通过外卡或邀请名额参加奥运皮划艇的机会。

对于皮塔来说,除了争夺奖牌之外,他还有另一种挑战历史纪录的方式:如果能够参加东京奥运会的皮划艇项目,他将成为现代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在三个不同的项目参加三届奥运会的选手。

此前,他已经成为了汤加历史上首个参加了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运动员,如今他很高兴自己还能继续挑战,“除了(肋部)伤病之外,我的身体和心理都处在职业生涯的最好状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