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视频|足不出村享受专业养老服务,如何实现?

视频|足不出村享受专业养老服务,如何实现?
2020年04月05日 19:50 看看新闻

原标题:视频|足不出村享受专业养老服务,如何实现?

农村养老服务相对而言比较薄弱,这几年,不少村镇都在探索适合农村养老的新模式。今天,我们要说说梅陇镇许泾村。村民把自家老宅借给村里开养老院,不仅可以吃住免费,甚至还能躺着收租金。这样的好事,到底是如何运作的呢?

经过了近两个月的封闭式管理后,许泾村长者照护之家开始允许家人探望,看到老人们精神都很不错,儿女们安心不少。

老人儿子蔡金昌说:“她觉得在这里也很习惯,疫情发生后,我们就通过门卫叫我老妈到这里,有什么东西就带给她,说几句话就走了。”

闵行区梅陇镇许泾村长者照护之家工作人员焦心怡说:“我们和老人一起同吃,同住,24小时都待在院内,整天都戴着口罩,也没有回家。”

许泾村位于梅陇镇最南端,白墙青瓦,小河环绕,一派江南田园风光,而这个长者照护之家就座落在村里环境最优美的地方。允许家属探视后,院里的防疫工作依然抓得很紧,每天两次消毒,工作人员佩戴口罩,家人探望也有严格程序。

闵行区梅陇镇许泾村长者照护之家负责人孙君雷说:“经过我们心理疏导,营养的调整,老人的紧张情绪得到缓解,都是过得比较安稳。”

宋凤其老伯不仅是住客,还是房东。去年4月,在村委会动员下,他和其他3户邻居一起将自家老宅整体出租给村里,改造后就成了现在这处农村版长者照护之家,由专业机构运营。

闵行区梅陇镇许泾村村民宋凤其夫妇:“300个平方,租金是10800元。包吃包住不用付钱。蛮好蛮好,我是称心又满意。”

走进老两口的房间,空调电视一应俱全。食堂里,一日三餐都会翻花样,还讲究营养搭配。有个小毛小病,医务室也都有人张罗看护。更重要的是,跟乡里乡亲住在一起,每天都有人说话,老人们便觉得不再寂寞了。

闵行区梅陇镇许泾村长者照护之家护工蔡顺花说:“养老院里,包括保安、清洁、护理、厨房,都是我们自己本村的,都是熟悉的人。”

对其他入住的老人来说,住到这里后,家中老宅可以出租,收来的租金再加上自己每月的养老金,用来支付每月2800元的床位费也绰绰有余。

闵行区梅陇镇副镇长何红梅说:“就是800-900一个月一间房(的租金),一般如果家里有几间房的话,他的收入是完完全全能负担得起的。”

朱梦才夫妇也是第一批入住的村民。别看老两口现在很乐呵,当初听说要住养老院还很不情愿。“他们感觉进养老院面子上的关系,有的人家要讲话。”

老人住养老院,等同于子女不孝顺,这样的乡土观念在农村很常见。两位老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从前儿女们住得分散,难以照顾周全,而入住这个大家庭后,起居有人照顾,原先的犹豫也烟消云散。“再好也没有了,待在这里,很舒适的。”

这样不离乡不离土的家门口养老方式,让许泾村及周边村落的老人都很动心。这两天,院里刚刚新入住一位百岁老人,老人没有子女,一直照顾她的亲属也上了年纪,在村里的劝说下,最后老人住到了这里。“对我非常照顾,照顾得很好,我心里是很开心的。”

目前,当地政府已计划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家门口的养老服务。

闵行区梅陇镇副镇长何红梅说:“我们准备进一步推进嵌入式的养老服务的模式,特别是在居家养老方面。”

春光明媚,老人们在长者照护之家门口晒着太阳,疫情渐渐远离,好日子还很长。

机构运营者算过一笔帐,当长者照护之家的老人超过30人时,机构就能做到收支平衡,如果人员满额,还能略有盈余,这就真正形成了各方受益的共赢模式。如果能在农村地区推广开来,将会有更多农村老人不离乡土,接受专业照护,幸福安度晚年。

(看看新闻Knews记者:周云 师玉诚 实习编辑:陆熠)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