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第一大供应商系第二大客户 思创医惠年报遭问询

第一大供应商系第二大客户 思创医惠年报遭问询
2020年06月30日 19:41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第一大供应商系第二大客户 思创医惠年报遭问询

  本报记者 张玉 上海报道

  由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差异较大,日前,思创医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078.SZ,以下简称“思创医惠”)收到了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

  最新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为15.74亿元,同比增长21.58%;归母净利润为1.48亿元,同比增长2.88%;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2亿元,同比下降8.24%。

  在6月3日发布的关于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中,应收账款增加和应收账款回款速度下降被解释为思创医惠2019年净利润增长较慢的原因之一。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思创医惠应收账款大幅增加,坏账准备余额1.87亿元。此外,思创医惠前五大客户与供应商存在重叠。思创医惠和扬州久元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扬州久元”)的合作模式为思创医惠向外部供应商采购芯片等主要原材料并直接销售给扬州久元;扬州久元生产制造出RFID标签或RFID标签半成品并直接销售给思创医惠,思创医惠直接对外销售或进一步加工后对外出售。

  应收账款的大幅增加无疑加剧了思创医惠现金流的紧张情况。

  6月22日,思创医惠发布预案公告,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8.17亿元,用于互联网+人工智能医疗创新运营服务项目、营销体系扩建项目、基于人工智能和微服务云架构新一代智慧医疗应用研发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补充流动资金的项目投资总额为1.77亿元,占募集资金总额的比例为21.66%。

  对于业绩和企业发展相关问题,连日来,《中国经营报》记者先后多次致电致函思创医惠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此外,记者试图以电话和短信等方式联系思创医惠董事会秘书孙新军,截至发稿,对方未接听记者的电话,亦未回复相关短信。

  大客户与供应商重叠

  根据《回复公告》,报告期内思创医惠前五大客户与供应商存在重叠。报告期内,思创医惠和扬州久元的合作模式为思创医惠向外部供应商采购芯片等主要原材料并直接销售给扬州久元;扬州久元生产制造出RFID标签或RFID标签半成品并直接销售给思创医惠,思创医惠直接对外销售或进一步加工后对外出售。

  根据思创医惠公告,扬州久元的销售产品为RFID产品,为公司第二大客户。截至2019年12月31日,来自扬州久元的销售额为5693.18万元,占思创医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为3.62%。

  值得注意的是,扬州久元同时也是思创医惠的第一大供应商。截至2019年12月31日,思创医惠向扬州久元采购的产品为频率原件,采购额为9495.39万元,占年度采购总额的比例为6.51%。

  对于报告期内客户与供应商之间存在重叠的情况,思创医惠方面表示,主要系由于RFID 标签的全球出货量由2015年的89亿只快速上升至2016年的152亿只,为了满足爆发式 增长的市场需求,公司于2016年开始寻找能够提供优质加工服务的RFID供应商,以应对市场需求短期爆发带来的产能不足风险,公司于2017年开始和台湾上市公司久元电子股份有限公司(6261.TWO)旗下的扬州久元开展合作。

  报告期内,思创医惠和扬州久元的合作模式为思创医惠向外部供应商采购芯片等主要原材料并直接销售给扬州久元;扬州久元生产制造出RFID标签或RFID标签半成品并直接销售给思创医惠,思创医惠直接对外销售或进一步加工后对外出售。

  那么,思创医惠为何不直接采用委托扬州久元加工的方式?对此,思创医惠方面解释称,隔离不良率风险,促进扬州久元提高产品良率。思创医惠向扬州久元采购合格的RFID标签或标签半成品,不合格的RFID标签或标签半成品由扬州久元自行承担其损失。同时,通过扬州久元自行承担不良率导致损失的方式,可以促进扬州久元提高产品良率。此外,思创医惠方面表示,集中采购原材料可降低原材料单位价格。

  记者注意到,报告期末,思创医惠应收账款账面余额12.44亿元,较期初增长37.37%,高于营业收入增幅;坏账准备余额1.87亿元,计提比例为15.06%。

  对此,上交所要求思创医惠补充说明前十名应收账款的单位名称、对应销售收入、账面余额、账龄、计提的坏账准备及期后回款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回复公告中,思创医惠并未对具体的应收账款单位名称作出公示,仅以客户1~10代称。报告期内,思创医惠前十名客户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合计为2.44亿元。记者注意到,客户3的主要销售内容为RFID等产品。报告期内,客户3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2687.72万元,坏账准备为134.39万元。

  经营性现金流不容乐观

  记者注意到,应收账款大幅增加的背后,思创医惠日常经营性现金流非常紧张。

  6月22日,思创医惠发布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的公告,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8.17亿元,用于互联网+人工智能医疗创新运营服务项目、营销体系扩建项目、基于人工智能和微服务云架构新一代智慧医疗应用研发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补充流动资金的项目投资总额为1.77亿元,占募集资金总额的比例为21.66%。

  思创医惠近年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样不容乐观。相关数据显示,2017~2019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84亿元、-225.05万元及401.61万元。与2017年相比,最近两年思创医惠的经营性现金流可谓断崖式减少。

  在此基础上,思创医惠近年来不断通过筹资活动进行外部输血。2017~2019年,思创医惠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分别为3.79亿元、7.17亿元及12.92亿元。

  截至2019年末,思创医惠定增募资余额为5.16亿元,占其货币资金及交易性金融资产总和的93%。

  此外,2017~2019年报告期各期末,思创医惠负债总额分别为7.9亿元、11.77亿元、 12.8亿元,公司负债规模总体呈增长趋势。其中,公司流动负债分别为6.57亿元、9.83亿元和10.11亿元,分别占负债总额的83.21%、83.49%和78.98%,为负债的主要构成部分。思创医惠方面提及,本次可转债的发行将有效调整公司长短期债务结构,使公司的债务结构更为合理。

  在年度报告中,思创医惠将自己的主要业务描述为:公司始终秉承“互联物联,改变生活”的理念,依托“物联网、人工智能、平台大数据交互、微服务框架、区块链”五大核心技术,创造性地将互联网和物联网在平台、网络、终端各个层面进行融合,形成以智慧医疗、智慧商业、智慧健康、智慧养老为核心的全产业链布局。

  2月17日,思创医惠方面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时披露:“公司发布了新冠肺炎防控整体解决方案,利用AI和互联网实现院前新冠肺炎的智能筛查和线上问诊咨询,以微服务的智慧医院整体框架和物联网实现院内智慧诊疗和隔离管控,以大数据平台汇集各方数据为医院的实时资源调度以及疫情管控提供依据,打造院前-院中-院后的疫情防控全流程闭环管理。截至目前,公司已为全国200多家医院抗击新冠疫情提供服务。”

  2月27日,深交所发布了关于对思创医惠的监管函。深交所认为公司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未能客观、准确地介绍和反映相关业务对公司经营的具体影响。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思创医惠5月1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股东路楠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173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991%。此次减持后,路楠直接和间接控制上市公司1.05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2.05%。而章笠中直接和间接控制上市公司1.16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3.29%。章笠中被动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编辑:曹学平 校对:颜京宁)

思创医惠增幅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