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树木传奇]紫薇:谁道花无百日红

[树木传奇]紫薇:谁道花无百日红
2020年07月06日 10:27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原标题:[树木传奇]紫薇:谁道花无百日红

   推荐词

  紫薇天赋高贵,象征富贵吉祥。其分布广,适应性强,栽植历史悠久,与百合、石榴和荷花并誉为夏季四大名花。紫薇树姿优美,树干光滑洁净,花色艳丽;开花时正当夏秋少花季节,花期长,故有“百日红”之称,又有“盛夏绿遮眼,此花红满堂”的赞语,是观花、观干、观根的盆景良材;根、皮、叶、花皆可入药。有趣的是,用手轻轻抚摸树干,它顶端的枝梢、叶片和花马上就会轻轻摇动起来,因而又得名为痒痒树。

  树木档案

  紫薇是千屈菜科紫薇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别名满堂红、百日红、猴刺脱、痒痒树、无皮树,原产我国中部和南部。紫薇树高可达7米,树皮片状脱落,树干光滑,枝干多扭曲,叶纸质。其花期在6-10月,果期在10-12月。喜暖湿气候,也耐寒和耐旱,喜深厚疏松肥沃的砂质壤土和钙质土。繁殖方法有播种和扦插两种,扦插成活率高。

   紫气东来驱邪避灾

  传说远古时期有一种凶猛野兽叫年,残食人类,危害人间,天庭玉帝派紫微星下凡管制年,紫微星化作紫薇花留在人间,护佑人间安宁。传说紫微神手中执有一枝紫薇花。而古代天文学家认为紫微星是北极星,北斗七星围绕着他四季旋转,是众星之首,是帝星,即紫微帝星。紫薇花是紫微星的化身,象征尊贵和吉祥。

  紫薇的文字称谓始见于东晋时期旺嘉的《拾遗记》,其中记载:“至元熙元年……及诏内外四方及京邑诸宫观林卫之内,及民间园囿,皆植紫薇”,由此推断,紫薇在我国庭园栽培始期,最迟也应在5-6世纪的南北朝前后。

  相传三国时期,诸葛亮隐居隆中,其庭院内就栽种着两株紫薇。唐代则兴起紫薇种植热,《唐书·百官志》中载:“开元元年(公元713年),改中书省曰紫微省,中书令曰紫微令”,其中书侍郎就叫紫微郎。微与薇相通,后来凡任职中书省的,皆喜以紫薇称之。中书省庭院多植紫薇树。中书省有彦云:“门前种株紫薇花,家中富贵又荣华。”自此紫薇与官运扯上关系,就有了“官样花”的别称。唐代杜牧官至中书舍人,有“紫薇舍人杜紫薇”别号。

  紫薇在唐宋后也很受人重视。云南昆明金殿的紫薇古树为元朝栽植,今树龄约700年,仍生长良好。明嘉靖年间的《盆景偶录》将紫薇列为树桩盆景十八学士之一。明代的园艺栽培出现了银薇和翠薇等变种。

  紫薇花开夏秋,艳丽而不与百花争春,历来受到文人雅士吟诗作词称颂。

  唐代白居易《紫薇花》:紫薇花对紫微翁,名目虽同貌不同。独占芳菲当夏景,不将颜色托春风。浔阳官舍双高树,兴善僧庭一大丛。何似苏州安置处,花堂栏下月明中。

  唐代杜牧《紫薇花》:晚迎秋露一枝新,不占园中最上春。桃李无言又何在,向风偏笑艳阳人。

  宋代杨万里:似痴如醉丽还佳,露压风欺分外斜。谁道花无红百日,紫薇长放半年花。

  南宋王十朋:盛夏绿遮眼,此花红满堂。自惭终日对,岂是紫微郎。

  明代薛蕙:紫薇花最久,烂漫十旬期,夏日逾秋序,新花续放枝。楚云轻掩冉,蜀锦碎参差。卧对山窗外,犹堪比凤池。

  清代陈其年《定风波》:一树瞳胧照画梁,莲衣相映斗红妆。才试麻姑千鸟爪,袅袅,无风娇影自轻杨。谁凭玉阑干细语?尔汝。檀郎原是紫薇郎。闻道花无百日红,难得,笑他团扇怕秋凉。

  “紫薇花开百日红,轻抚枝干全树动。”紫薇树是我国园林中夏秋季重要观花树种。花期长达百日,在民间俗称百日红、痒痒树。只要轻轻一动它的树皮,它就会颤抖不止。图为紫薇花。 PPBC/朱鑫鑫摄

   痒痒树分布大江南北

  紫薇有两大奇特之处。一是树皮年年片状剥落,树干光滑,且越老越光滑明亮,连爬树高手猴子也爬不上此种树,因而紫薇又叫猴刺脱树和无皮树。二是用手轻轻抚摸树干,它顶端的枝梢、叶片和花马上就会轻轻摇动起来,好像人被搔了胳肢窝儿痒得抖动一样,因而又得名为痒痒树。

  紫薇树经冬雪,花迎炎夏,生机勃勃长于大江南北。

  在我国广东、广西、湖南、福建、江西、浙江、江苏、湖北、河南、河北、山东、安徽、陕西、四川、云南、贵州及吉林均有紫薇生长或栽培。其生长范围南北跨越南岭、长江和黄河,几乎涵盖了我国热带季风气候带、亚热带季风气候带和温带季风气候带3个季风气候带。一般都有热带木本花卉上不了南岭以北,温带木本花卉下不了南岭以南,或下不了长江以南之适生条件局限性。紫薇种植范围的广泛性,在乔木和灌木花卉之中是少见的。

  紫薇花深受人们喜爱,目前把紫薇作为市花的城市有13个之多,分别是:河南安阳市和信阳市,陕西咸阳市,四川自贡市,湖北襄阳市,江苏徐州市、盐城市和金坛区,山东泰安市和烟台市,贵州贵阳市,广西钦州市,台湾基隆市。

紫薇造景

  紫薇花开独占芬芳

  紫薇开花期6-10月,长达100多天。紫薇花圆锥花序长可达20厘米,着生于枝顶。花序集生着众多花朵,花朵由6片具细长柄的花瓣轮盘状排列而成,花瓣轻薄而多褶皱,花蕊金黄色,其中有多条雄蕊特别长。花朵形状犹如凤冠霞帔,稍逢清风便舞动不止。清朝刘灏所编《广群芳谱》中称:“紫薇花一枝数颖,一颖数花。每微风至,妖娇颤动,舞燕惊鸿,未足为喻”,花如舞女,翩若惊鸿,飘飘仙袂,恍似天衣,也难怪古人称“紫薇花为高调客”。

  紫薇栽培变种多,花色多样。按花色不同分为四类:银薇,花白色或淡茧色,叶淡绿;红薇,花粉红至深红色;翠薇,花紫红至蓝紫色,叶暗绿;复色紫薇,一花二色。

  经科学测定,紫薇具较强的吸收有毒气体和吸滞粉尘作用,抗二氧化硫强,抗氟化氢和氯气较强,每千克干叶能吸收10克左右的硫,而保持生长发育良好。紫薇在距污染源200-250米,每平方米叶片可吸滞粉尘4.42克。作为优秀的观花树种和环保树种,紫薇已被广泛应用于园林绿化。

紫薇古桩

   可药可用可观赏

  紫薇树不但是优良的观赏树种,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紫薇根含谷甾醇。谷甾醇有降低血清胆固醇作用。紫薇叶含德新碱、德洒明碱、紫薇碱等生物碱。德洒明碱有抗真菌作用,体外杀白色念珠菌,对白喉杆菌也有抑杀作用,如白喉患者同时有真菌感染,德洒明碱与其他抗菌素合用,则抗菌作用可明显增强。

  紫薇的药用历史悠久,我国古代医学书籍早有记载。树皮、叶和根可入药,药用功效主要是清热解毒、凉血止血、消肿止痛。

  《滇南本草》记载:治产后血崩不止,血隔症瘕,崩中,带下淋漓,疥癞癣疮。《岭南采药录》记载:治小儿烂头胎毒。《湖南药物志》记载:治白痢:紫薇叶水煎服。治湿疹:紫薇叶捣烂敷或煎水洗。《全国中草药汇编》记载:紫薇用于治疗各种出血、骨折、乳腺炎、湿疹、肝炎和肝硬化腹水。

  此外,紫薇树的树干材质坚硬,耐腐性好,可作为家具、建筑和农具的用材。

  作者简介

  胡彩颜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华南地区造林树种和园林绿化树种的苗木培育技术研究。

紫薇花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