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用“辛苦指数”,换非公企业“幸福指数”

用“辛苦指数”,换非公企业“幸福指数”
2020年07月11日 05:26 新华日报

  原标题:用“辛苦指数”,换非公企业“幸福指数”

  泰州港核心港区做好“六稳”落实“六保”

   数百个集装吨桶整齐堆放,两条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井然有序作业,各种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6月18日,走进位于泰州港核心港区的江苏东旷包装制品有限责任公司,一片繁忙景象映入眼帘,公司总经理瞿金友满眼欣喜,“企业订单量不仅没有受到疫情影响,反而上涨不少,2月中旬恢复生产至今,已实现产值近3000万元。”

   去年7月注册成立,投资2000万元的东旷公司主营IBC桶或集装吨桶生产,可年产IBC桶30万只,产品广泛应用于食品、化工、涂料、漂染等行业。瞿金友是兴化人,在上海打拼18年,去年响应“泰商回归”工程,回到泰州高港区投资兴业。谈及企业选择落户泰州港核心港区的理由,瞿金友打开了话匣子,“园区像娘家人一样,对我们这些非公企业实行‘一对一’帮扶,全流程的贴心服务,坚定了我们留在这里发展的信心。”瞿金友透露,他最近正计划着加大投资力度,新增两条生产线,扩大员工队伍,铆足干劲向亿元产值目标冲刺。

   当年签约、当年注册、当年投产见效,让瞿金友倍感自豪的“东旷速度”,在落户泰州港核心港区的企业项目中并非个例。

   在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千方百计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甘当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已经在泰州港核心港区蔚然成风。正如高港区副区长、核心港区党工委副书记、永安洲镇党委书记王庆所言,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企业的“幸福指数”,集中精力统筹好“六稳”“六保”工作,对标最高最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核心港区这片热土焕发了勃勃生机。

   “服务跟班”,复工复产富活力

   服务好不好,事关企业能否顺利复工复产;成效好不好,事关全年经济发展大局。事实上,3个多月来,在泰州港核心港区,无论是疫情防控工作组里的一线人员,还是园区派出的驻厂员,服务企业的脚步总是“快人一步”。

   企业复工后须每日上报疫情防控信息。原先,每家企业都要填4至5张纸质表格并送至园区,园区也要耗费大量时间汇总信息。“我们联合相关单位推出了线上信息采集小程序,企业工作人员在手机上就能填报,而园区工作人员只需轻轻一点,用不了1分钟,数据即自动汇总。”泰州港核心港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唐永兴直言,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费心,才能专注发展,有序复工复产。

   想在前、抢在前、做在前。同样感受到泰州港核心港区支持企业复工“速度”的,还有泰州百诺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这家民营企业苦于没有医疗器械注册证,无法进入医疗领域。为了支持企业,提升N95口罩产量,泰州港核心港区特事特办,协调多个部门,仅用了56个小时,就帮助企业获得应急医疗器械产品临时注册号。

   本着“复工不是目的,达产才见成效”的原则,园区充分发挥“店小二”服务团队优势,派驻“驻厂员”,实行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全面了解企业疫情防护物资、企业复工复产状况、招用工需求等,为企业的安全复工复产提供有效的就业和疫情防控指导,全力以赴促进企业有效达产。

   值得一提的是,泰州港核心港区145家企业、47家规模以上企业在高港区率先复工达产,1-5月份完成工业开票销售150.93亿元,同比增长27.4%。

   “项目秘书”,落地建设见实效

   泰州市华永医药投资有限公司医药制造公共服务平台项目,是泰州港核心港区高永化工集中区向原料药产业转型发展的先行示范项目,项目总投资10.6亿元,总建筑面积11.7万平方米。而从项目立项之初,一支“帮办代办“队伍就开始忙碌起来。

   “从工商登记、用地规划、联合审图至施工许可,我们都是全程跟踪。”马敏是泰州港核心港区经济发展局“店小二”服务科科长,从去年底开始,她就带领团队忙着准备项目开工建设的各项事宜,无论是建设用地使用权的转让,还是施工许可证的办理……可就在项目开工建设前的审批环节,施工图审查却出了“问题”。最让马敏头疼的是,设计单位在湖北武汉,受疫情影响,该单位也没能及时复工。

   为了不影响项目进展,“店小二”团队第一时间联系高港区行政审批局,由联合图审窗口保持紧密跟踪,在设计单位复工后,立即指导设计单位进行了图纸报审,并随即协调建筑、结构、暖通、水电气等专业5名专家,与设计单位召开视频会议。通过“面对面”精准指导,一次性集中解决项目报审中的技术问题,并开辟快速通道,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目前,该项目南片区厂房建设已经进入施工阶段。

   做好前期服务,做优保障服务,做细售后服务。核心港区建立起从项目洽谈签约、落户建设到投产达效的专业化服务团队,列出服务清单,排出服务计划,推行项目服务全程纪实制,以优质高效的“店小二”精神服务,促进项目快开工、快建成、快达效。除了华永医药制造公共服务平台项目,智能制造融合产业园、龙凤堂三期中药保健品等重点项目也在有序推进。

   “亲商管家”,扶上马再送一程

   无论是特事特办为企业打通物流运输的“绿色通道”,还是暖心服务加速协调供应商复工、扩产事项,抑或是多方合力解决企业员工返岗难题……“店小二”式的亲商服务都在为园区营商环境“加码”,同样也在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助力园区加快驶入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这几年,中科院自动化所、中科院金属所、中科院沈阳所、中科院泰州中心等一批科创平台载体相继落户泰州港核心港区,通过搭建载体与市场的对接桥梁,园区不断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帮助企业找准与国家政策支持的结合点,督促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等,努力提高项目策划和报批的准确率、成功率,最大限度地用好用足用活政策,把中央和地方的政策更多地转化为企业的项目、企业的投资、企业的生产力。

   在此基础上,积极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组织开展银企对话、金融超市等活动,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金融服务,加大对高科技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的金融支持;鼓励发展创业投资、风险投资,提供金融服务绿色通道。

   此外,园区还积极帮助非公企业做好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有效解决人才短缺的问题,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千企行动计划”,放大“科技创新券”“人才创业券”“人才购房券”等政策效应,撬动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创新创业,推动园区更具转型和创新含金量的跨越发展。

   徐永强 马宗佑 陈 瑾 陆秀婷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