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太铁精准守护防洪关键处所 保障列车和旅客旅行安全

太铁精准守护防洪关键处所 保障列车和旅客旅行安全
2020年07月28日 08:27 山西晚报

  原标题:太铁精准守护防洪关键处所 保障列车和旅客旅行安全

  7月27日,山西晚报记者从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根据近期实际雨情,该局对所辖范围内汛期防洪地点进行全面更新,新增“以守代巡”地点80处,对防洪关键处所进行重点看守和巡回检查,保障列车和旅客旅行安全。

  “以守代巡”是铁路部门为了增强汛期安全防护力度采取的新举措。在降雨量达到出巡警戒时,对防洪关键处所进行看守并巡回检查设备状况,必要时雨后延长看守。10多天前,太原局集团公司确定了25处防洪关键处所。

  近日,随着华北地区降雨增加,前期雨情对线路的影响不断加大,该局集团公司对管内铁路线全面排查,把容易发生土质边坡冲刷溜塌、排水不畅、路基下沉、山体风化剥落等危害的80个处所再次增加为“以守代巡”点。降雨量一旦超过规定值,安排专人守护巡查这些重点处所,精准发力,及时发现处置突发情况。

  为把“以守代巡”的要求落实好,太原局集团公司各站段加大现场排查力度,增加值守力量。在榆次站,以旅客列车运行径路为重点,深入开展“查标准、查管理、查现场”和“防坍塌、防坠落、防倾覆、防行车事故”专项治理活动,针对性开展防洪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一旦发现影响列车运行、调车作业的情况,立即采取拦、停、扣措施,坚决杜绝盲目放行列车、臆测行车。

  同时,朔州工务段采用记名检查等方式,对排水设施、桥涵、路基边坡和Ⅱ、Ⅲ级防洪危险地点进行全覆盖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下发病害整改通知书,责令车间、工区限期整改。太原机务段把司机值乘的各条线路防洪重点区段制作成提示卡,向所有火车司机发放,做好人人熟知。临汾综合段结合普速铁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对管内路堑、上跨桥、隧道进出口地段进行全面排查。根据设备及周边环境等变化,重新调整原有防洪地点隐患等级,对增加的4处“以守代巡”防洪关键处所配强人员,提高守护力度。

  此外,太原局集团公司还加大奖励考核力度,对汛期及时发现和排除隐患、防止水害事故的干部职工及时给予表扬奖励,对玩忽职守、不履职、不尽责的严肃追责,确保汛期各项防洪措施落实落地,全力保障铁道线安全。

  郭燕杰 吕宇飞

太原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