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海南:开展校医健康教育培训 “五个到位”保校园健康安全

海南:开展校医健康教育培训 “五个到位”保校园健康安全
2020年08月06日 00:44 中国教育新闻网

  原标题:海南:开展校医健康教育培训 “五个到位”保校园健康安全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晓惠)日前,2020年海南省市县健康教育骨干人员和普通中小学校医健康教育培训班在海口开班,来自海南省各市县以及海南省教育厅直属中学的200名中小学校医参加培训。

  校医是在校师生的“首席安全官”。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学校健康教育体系带来巨大考验,也让各校重新审视和思考校医队伍建设工作。在培训会上,海南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部分校医专业化水平参差不齐,一旦出现公共卫生紧急情况,常常无从下手,此次培训旨在提升海南省校医队伍专业水平,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满足实际工作需求,为师生健康保驾护航。此次培训邀请了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海南省眼科医院以及琼中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相关专家,开展了学校常见传染病管理、眼健康知识、爱国卫生知识等培训。

  海口市五源河学校校医林燕来表示:“经过专家们专业化、系统化的培训,我们的理论基础、专业知识更扎实了,校医就像是一个个健康知识传播的种子,我们只有掌握了正确的、专业的医学知识,才能帮助师生家长提高健康素养,让健康安全常驻校园。”

  据了解,结合海南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健康海南行动实施方案》,今后海南省中小学校医队伍建设工作将重点做到以下“五个到位”:一是责任意识到位,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守牢师生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第一道防线;二是日常健康监测到位,完善晨午晚检、因病缺课、病因追查等制度,做好登统计,动态掌握师生健康情况,将意外风险降到最低;三是宣传培训到位,对师生及时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培训;四是专业指导到位,要积极在学校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传染病防治、卫生防疫、近视眼防控、食品和饮用水安全等方面的工作时建言献策;五是自我提升到位,要转变观念、提高认识,积极参加业务培训和各类学习,敢于接受因工作环境、工作要求、工作职能、工作范畴变化所带来的挑战。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