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视频|默克尔的接班人换了又换 TA到底会是谁?

视频|默克尔的接班人换了又换 TA到底会是谁?
2020年08月07日 15:37 看看新闻

  原标题:视频|默克尔的接班人换了又换 TA到底会是谁?

  默克尔的任期将在2021年10月正式结束,继任者是谁成为焦点。最初被认为是国防部长安妮格雷特•卡伦鲍尔,她本来有“小默克尔”之称,却因为领导力不够不得不弃选总理。目前,抗疫比较铁腕的德国巴伐利亚州州长索德尔成为大热人选。在基民盟内部存在严重分歧的情况下,谁有可能成为下任德国总理?默克尔会面临后继无人的尴尬局面吗?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张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叶江、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研究员朱宇方做客东方卫视、看看新闻Knews《环球交叉点》节目时这样说:  

  主持人:其实欧洲在默克尔之后,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德国领导人,还是蛮关键的。我们知道2021年10月,默克尔这一届任期就将到期了,此前大家一致看好现在的国防部长安妮格雷特·卡伦鲍尔“小默克尔”。还有一位,就是比较抗疫铁腕的德国巴伐利亚州的州长索德尔,他们两位谁有可能跑得更远?

  叶江:卡伦鲍尔本来就是在理念上是和默克尔相当像的,但是在能力上就差了默克尔一大截,关键就是在图林根的州长选举当中,最后闹出一个丑闻,就是因为默克尔的联盟党是非常明确的,就是不能和极右翼的选择党联合起来,恰恰就在这个图林根州长选举上,也就是在卡伦鲍尔担任基民盟主席的时候,和选择党,极右翼的政党联合在一起,当时的默克尔也是非常的愤怒,而卡伦鲍尔最后不得不宣布辞职。

  朱宇方:北威州的州长拉舍特,他有一段时间跑在很前面,但是现在疫情当前,成也是疫情,败也是疫情,北威州又成为德国疫情最初的暴发点,后来通尼斯肉联厂的群体感染事件,就使得拉舍特肯定不太被看好,实际上从更深层的角度来说,为什么说拉舍特就比较弱?他从理念上来说跟默克尔是走得最近的,他从政治的很多观点上,跟默克尔相似,但是他在性格上是非常温和的一个人,他可能对于德国来说有一点过于温和了,所以现在他就不太被看好。所以现在比较看好的就是索德尔,索德尔他是强硬派抗疫,然后他有一点,他是一个跟默克尔一样的现实政治派,他是一个根据现实状况,根据利益来调整自己政策路线的一个人,他原来是一个非常保守的政治家,他们说他是教科书式的保守派,但是他在感觉自己想在联邦层面有所作为的时候,他调整了自己的路线,他现在变成了一个黑偏绿的人,也就是说他在自己的政策路线里加入了很多环保气候主张,这个跟未来德国联合执政有可能是黑绿联盟,就是联盟党和绿党有可能结盟,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就更加变得受欢迎了。当然他这种变来变去的风格,可能让大家会觉得他有一点点狡猾,然后还有一点,他没有在联邦层面和国际层面的执政经验,这两个方面是他的弱点,但是从目前大家横向进行比较,还是他赢面比较大,所以默克尔之前还到巴伐利亚州去了一次,表示对他的支持。

  张耀:我觉得对德国来讲,对基民盟来讲,首先他们要保证基民盟在下次选举中能够执政,这个时候选谁来当领导人,最主要考虑的是他能不能赢得执政权,而不是他在某一件事上怎么样出彩,你光在一件事上出彩,如果不能帮助党来执政,那意义不是太大。所以这里面如果基民盟还想做执政党,而且想做那种能够说了算的执政党,而不是要去拉两三个党一起凑成执政联盟的,这个是他主要考虑的问题。对默克尔来讲,最难的也是这一点,因为卡伦鲍尔辞职以后,很显然没有一个人是她非常属意的接班人。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