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认为:“阵风”难以逆转印度空军落后局面

美媒认为:“阵风”难以逆转印度空军落后局面
2020年08月13日 16:04 参考消息

  原标题:美媒认为:“阵风”难以逆转印度空军落后局面

  参考消息网8月13日报道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8月10日发表了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研究员哈什·潘特和该基金会战略研究计划项目协调人安格德·辛格的题为《“阵风”战斗机不会拯救印度空军》的文章,相关内容编译如下:

  印度首批5架新型“阵风”战斗机7月29日抵达印度。根据同法国制造商达索飞机制造公司签订的合同,后续还有31架“阵风”战斗机将抵印。印度需要126架这种战斗机,所以现在的订购数量对于满足印度的需求还有些距离。

  印度空军早就需要换装新型战机了,但这项工作因政府的官僚作风和预算问题而一拖再拖。现在,在印度同中国陷入前所未有的边界对峙之际,“阵风”战斗机的到来——20多年来的首次——对印度军队的战斗力和士气来说都将是一种支持。但这不会改变这样一个现实,即就空中力量而言,印度正落于人后。

  “阵风”战斗机可能稍有助益。经过几十年来老式战斗机的升级和服役,以及对当代战斗机的努力开发,“阵风”最终将为印度空军提供一种无需多少修补或改进的综合战斗能力。与过去的采购项目不同,“阵风”战斗机的能力已经达标。而通过所谓针对印度的增强措施,小规模的改进相对来说将比较容易和廉价。

  不谈技术优势,印度仅仅订购36架“阵风”战斗机,这显然是对财政现实的妥协。而就这次采购本身来说,这些“阵风”战斗机不足以解决比较而言印度空中能力受到削弱的问题。印度政府批准印度空军拥有42个战斗机中队,但印度空军目前只有31个。到2024年,印度空军将裁撤最后一批米格-21战斗机中队,但在同一时期只会增加两三个替代中队。这样,随着2025年的到来,印度空军的战斗机中队数量将减少到30个。但印度不安定的边界的长度不会改变,巴基斯坦和中国构成的军事挑战的规模也不会改变。无论“阵风”战斗机有多先进,或它的远程武器有多高效,增加36架“阵风”战斗机不会大大改变本地区的实力对比。

  毕竟,巴基斯坦和中国空军加起来的兵力远超印度。更重要的是,巴基斯坦和中国空军拥有的加油机和早期预警侦察机数量比印度空军多。这些所谓的“军力倍增器”将扩大战术战斗机的飞行范围或增强其耐久力,并加强它们在空中战场的态势感知,从而大大提高作战效率。

  资料图片:印度购买的首批“阵风”战斗机。(印度空军网站)

  【延伸阅读】印媒吹嘘印军列装“阵风”战机将获得对中巴战略优势

  参考消息网7月31日报道 印度Zee新闻网站7月30日发表题为《印度空军获得法国“阵风”战斗机,第17“金箭”中队现在成为空军的“矛尖”》的报道称,随着印度与中国发生激烈的边境争端并与巴基斯坦关系紧张,首批5架“阵风”战斗机29日抵达印度,这使得印度的空中力量获得了战略优势。

  “阵风”战斗机以其空中优势和对地精确打击能力而著称,自1997年从俄罗斯进口苏-30MKI战斗机以来,这是印度23年来首次重大采购外国先进战斗机。

  报道指出,该编队由3架单座型和2架双座型“阵风”组成,正作为安巴拉空军基地第17中队(“金箭”中队)的一部分进入印度空军服役。

  安巴拉空军基地被认为是印度空军最具战略意义的基地之一,因为印巴边境距离该基地约220公里远。在印度采购的36架“阵风”中,有30架是单座型,另外6架是双座型(教练机)。

  报道认为,在实际控制线一带的边境局势持续紧张之际,印度空军有可能在拉达克地区部署第一批“阵风”战斗机。该战斗机将给印度空军带来如下变化:

  更先进的技术

  “阵风”战斗机配备了“流星”远程空空导弹(射程为120至150公里)、“斯卡普”空地巡航导弹(射程超过300公里)和其他武器。“流星”导弹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好的空战武器,和其他类似的超视距武器相比,其“不可逃避区更大”(敌军战机很难规避逃脱)。巴基斯坦和中国的作战装备中目前没有这种级别的空空导弹(原文如此——本网注)。

  实战证明

  “阵风”战斗机拥有超过3万小时的作战飞行时间,它在阿富汗、利比亚、马里、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实战中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巴基斯坦的JF-17“雷电”战斗机和中国的歼-20隐身战斗机尚未在实战或类似的战争环境下接受考验。

  强于对手的攻击力

  “阵风”战斗机的作战性能将超过巴基斯坦的F-16和JF-17以及中国的歼-20战机。据消息人士透露,“阵风”战斗机的空空和空地攻击能力是中国和巴基斯坦所无法匹敌的。

  “阵风”战斗机还能执行多种任务——对地和对海打击、进行空防和争夺空中优势、侦察以及核打击威慑。

  资料图片:抵达安巴拉空军基地的印军“阵风”战斗机。(印度空军网站)

  空中优势

  作为先进的4.5代战机,“阵风”战斗机的飞行速度几乎可以达到2马赫,最高速度为1.8马赫。“阵风”战斗机具有多种用途,包括进行电子战、防空、对地支援和纵深打击,能为印度空军提供空中优势。

  摧毁任何掩体的能力

  “阵风”战斗机挂载的“铁锤”模块化空地导弹使印度能够摧毁任何类型的地形上的掩体或加固掩体,包括在拉达克东部等山区。

  将使印度空军变得更强大

  这款战机拥有非常出色的飞行性能,它的武器、雷达、其他传感器以及电子战能力在世界上是数一数二的。

  具备高海拔地区快速反应能力

  专门为印度空军量身打造的“阵风”战斗机具备发动机“冷启动”能力,能从包括列城空军基地在内的高海拔基地执行作战任务。

  (2020-07-31 20:21:44)

  【延伸阅读】境外媒体:印军加快采购法制“阵风” 或将战机部署到前沿地区

  参考消息网7月22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印度空军正在寻求加快采购法国“阵风”战斗机的进程。

  据香港亚洲时报网站7月20日报道,据来自《印度斯坦时报》的消息,一名熟悉事态发展的印度官员称,印度空军可能会在拉达克地区部署新的“阵风”战斗机。

  报道称,应印度空军的特别要求,法国正在加快向印度交付“阵风”战斗机,6架“阵风”战斗机可能于7月27日降落在安巴拉基地——而不是最初计划交付的4架。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印度官员说:“过去一年来,印度空军和地勤人员在法国接受了有关这种战斗机的全面培训,包括先进的武器系统。”

  报道指出,印度空军正考虑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让“阵风”战斗机投入作战,新战斗机可能部署到包括拉达克地区在内的所有有需求的地区。

  印度空军的“阵风”战斗机(美国雅虎新闻网站)

  另一位同样不愿透露姓名的印度官员说,7月22日至24日在新德里举行的印度空军指挥官会议,可能会讨论“阵风”战斗机的潜在作用。

  报道介绍,该战机针对印度要求的性能改进包括:可使战机从高海拔基地起飞执行任务的发动机冷启动功能。

  报道评论称,作为阻止印度空军作战能力下滑的紧急采购,2016年9月印度从法国订购了36架“阵风”战斗机,总价值5900亿卢比(1美元约合75卢比)。

  印度空军实力研究中心的另一位负责人、空军少将曼莫汉·巴哈杜尔说,“阵风”战斗机的到来将增强印度空军的能力。

  巴哈杜尔表示:“与其他系统整合,肯定会需要一段时间。在作战计划制定者认为合适的时候,它(‘阵风’战斗机)才会投入使用。”

  按照最初的交付时间表,首批18架“阵风”战斗机将在2021年2月之前交付给印度空军,其余的预计在2022年4月至5月交付。未来的交付工作也将加快。

  报道认为,在拉达克地区,印度空军将投放执行昼夜全天候作战任务的能力,前线战斗机、攻击直升机和多任务直升机可以定期起飞,以满足该地区前沿基地执行夜间任务的需求。

  报道还称,印度空军的米格-29战斗机、苏-30战机、“阿帕奇”AH-64E攻击直升机和CH-47F(I)“奇努克”多任务直升机,是在山区执行夜间任务的主要平台。

  另据印度“印刷”网站报道,这些平台搭载的武器包括超视距“流星”空空导弹(可以打击120公里以内的目标)和远程防区外巡航导弹“SCALP”(可以打击600公里以内的目标)。

  “流星”导弹与“阵风”武器系统一体化意味着,印度的“阵风”战斗机能够击落100公里以外的敌机。

  报道还称,“阵风”战斗机可以搭载一枚或两枚5.1米长的“SCALP”远程空对地巡航导弹。该导弹的加入意味着,印度的“阵风”战斗机在印度领空内,就能击中敌方领土内距离其约600公里的目标。

  (2020-07-22 10:19:00)

  【延伸阅读】“阵风”当空舞!中国军迷拍法军机表演

  6月17日,第53届巴黎-布尔歇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正式开幕,作为法空军的“当家花旦”,“阵风”战机在当天献上了精彩的飞行表演,其中不乏多个颇具视觉冲击力的动作。本图集由热心军迷宋彦延独家供图,在此鸣谢。

  参加地面展示的法空军“阵风”B(双座)型战机,采用了满外挂配置,包括“达摩克里斯”瞄准吊舱、AASM“铁锤”模块化空地导弹以及“斯卡普”隐身远程空地导弹等。

  “阵风”B前机身局部特写,可见高翘状态的鸭翼,以及进气道附近的雷达告警接收机(RWR)。

  地面单独展出的30毫米GIAT 30型转膛航炮,这是“阵风”系列战机的固定武装,每分最高射速2500发,每架备弹125发。

  此次进行空中表演的法空军“阵风”C(单座)型战机。

  “阵风”C型战机高速低空通场瞬间。

  “阵风”与民航机“空中交错”连续镜头之一。

  “阵风”与民航机“空中交错”连续镜头之二。

  “阵风”与民航机“空中交错”连续镜头之三。

  “阵风”C型战机表演倒空翻机动连续镜头之一。

  “阵风”C型战机表演倒空翻机动连续镜头之二。

  “阵风”C表演大过载高速盘旋连续镜头之一。

  “阵风”C表演大过载高速盘旋连续镜头之二,图中可见处于加力状态的发动机尾喷口。

  “阵风”C高速爬升特写照。

  “阵风”C型战机表演在空中收放起落架瞬间。

  “阵风”的动力心脏——双发斯奈克玛M88-2涡扇发动机(单台最大推力75千牛)尾喷口特写。

  参展的法国海军“阵风”M舰载战机,机身后部可见Marine(海军)的标识,垂尾还有100周年的纪念涂装。

  作为法国海、空军的“当家花旦” ,“阵风”是今日达索战机的最佳名片,尽管在隐身性能上不及F-22等四代机,但其出众的多用途性能毫不逊色于四代机。尽管服役时间不长,但“阵风”的实战记录可排在三代半战机中的前列。

  (2019-06-20 08:52:00)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