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决实际问题,给年轻干部提个醒

解决实际问题,给年轻干部提个醒
2020年10月25日 17:51 西部经济网

  原标题:解决实际问题,给年轻干部提个醒

  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解决我国的实际问题。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

  解决实际问题,本身就是归根结底的问题,是十分考验人的素质能力和智慧的。年轻干部更要注意一些工作经验和方法运用。

  解决实际问题,首先要找准问题。这话看似废话,却不是废话。自古说“对症下药”,而实际生活中,老大夫也有可能“看走眼”,误诊的现象也并不少见。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往往涉及方方面面,各种关系和利害冲突,更有可能是一团乱麻,有表象,有幻象,有障眼法,有干扰,有疑难杂症,有深层原因,因此,找准问题也并不容易。而找准问题的重要性,则显而易见。正如感冒的病人,用不着开刀;而该开刀的病人,吃感冒药定然好不了。误诊,也可能致命。而找准问题的这种分析辨别能力,要从学识、经验上注意提升。

  解决实际问题,不要轻视了问题。有的人虽然找到病根了,却往往讳疾忌医,不愿面对,或麻痹大意,不以为然。殊不知,“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轻敌大意”,往往贻害无穷。对问题的严重程度,要有充分的了解、分析和预判。要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比如火灾,只看到烧到窗帘,是不够的;要看出多少时间将威胁整个房屋,多少时间将引发旁边的树林,多少时间将引起整个森林大火。没有这样的眼光和警觉,自然容易出大问题。当然,不轻视,也不代表上纲上线,见风就是雨地任意夸大。

  解决实际问题,不是推诿问题。有些人对问题的“解决”方式,要么置之不理“熟视无睹”,要么推诿踢球“眼不见为净”。显然,这些所谓的“解决”并没有使问题真正得到解决。好比埋下的地雷,仍有时时爆炸的危险,又如累积发酵的泡沫或积压升级的火星,一旦喷发,则难以收拾,难以扼制。因此,看起来的“捷径”,可能是烫脚的熔浆,偷奸耍滑的工作方法不是方法。同时,这也是一个积极与消极,负责与不负责的工作态度问题。

  解决实际问题,要头脑灵活而不越界。许多难啃的骨头,需要创新办法,开辟出路,用些巧劲,用些合力。创新思维可以成为生产力。事在人为,不断思考,研究,琢磨,总会有一些突破。头脑灵活一些,方法科学一些,解决起来就有效一些。当然也要注意,灵活决不是乱来。不该越界的不能越界,法纪法规的底线,政策的底线,党性的底线,职责的底线,德行的底线,都是要有的。心有正念、正气,才能游刃而不逾矩。

  解决实际问题,最终还是要看实实在在的成效。要看群众的呼声和满意度。务实,为民,永远是根本。

  作者:四川省合江县教师进修学校  万莉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