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基层干部当涵养“工匠精神”

基层干部当涵养“工匠精神”
2020年11月23日 10:57 西部经济网

  原标题:基层干部当涵养“工匠精神”

  近日,一篇题为《百尺高空“穿针引线”》的文章,生动地为我们展示了四十多米高空的桥吊绝活,话语中蕴含着国之能匠一心无二、坚苦卓绝、开拓创新的精神。新时代,人民群众的诉求越来越多元,群众工作也面临着诸多新挑战、新问题。迎接新挑战,解决新问题,基层干部必须俯下身来,汇“匠心”,凝“匠志”,累“匠艺”,迎难而上,攻坚克难。

  心无旁骛,以专注力汇集“匠心”。专注是做事成功的关键,当你与所关注的事物融为一体时,就不会让自己囿于焦虑,不能前行。现实中,个别干部心浮气躁、急功近利,凡事一味追求短、平、快。这种贪短、求快的工作方式必然会造就一些华而不实的“面子工程”,既会丧失群众对基层干部的信任,同时也会错失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因此,基层干部要想干成事,就必须以专注恪守“匠心”,摒弃一切杂念,不为物欲所困扰,不为功名所羁绊,不为权利所束缚,专心致志,深耕岗位,一心为民。

  百折不挠,以持久力凝聚“匠志”。“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比如征地拆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许多工作并不能一蹴而就,它需要基层干部用“千锤万击还坚韧”的“匠志”坚持下去。面对群众难以解决的困难,我们要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了解疾苦,从群众“急难愁盼”处着手,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面对群众的不理解,我们要积极主动同群众沟通,认真听取群众呼声,耐心细致地为其讲解相关政策,做好思想引导。

  独开生面,以创造力累积“匠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基层,任何工作方法不可能永久使用,况且基层工作多样而多变,群众诉求“日新月异”。这就要求身处一线的基层干部要随时进行自我更新,刻苦学习新知识、新理论,填补知识盲区;善做善成,在实践中锻造“七种能力”,克服本领恐慌;摸清家底,明确工作重点,勤思善钻,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不断雕琢自身的“匠艺”。

  作者:泸州市合江县临港街道办事处 赖永梅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