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妻子和她的一架脚踏风琴

妻子和她的一架脚踏风琴
2020年11月25日 08:17 山西晚报

  原标题:妻子和她的一架脚踏风琴

  

  1990年秋季的某个午后,我在家中给妻子拍摄了一帧弹奏风琴的照片。照片中的她,穿着早些年弹奏风琴时穿过的旧衣服,依旧梳着齐胸长的麻花辫,当时的打扮就是一种怀旧风格。如今看到这张老照片让人更有感触。

  1978年1月18日,我与妻子走进了婚礼的殿堂,过起了平平淡淡的寻常日子。有趣的是,结婚时妻子有位亲戚送给她一架东北乐器厂1966年出厂的“东方红”牌504-1型61键脚踏风琴,虽然风琴是旧的,但妻子如获至宝,把这架风琴也作为她的陪嫁品搬进了新婚家中。亲戚、朋友“闹洞房”和日后来窜门儿,见了风琴都说是老掉牙了,新郎官何不出手大方些,给新娘买架钢琴呢。我无言以对,心里酸楚,我又何尝不想给买呢。家中只有父亲一人上班,兄弟姐妹们待嫁娶的一个挨着一个,我的工资收入也不宽裕,结婚是一笔不小的花销,何来闲钱买钢琴啊。

  刚结婚那几年,妻子从事小学音乐教学工作,她渴盼家中能有一架像样的钢琴,业余练琴唱歌是她的最爱。到了1985年我与妻子结婚的第七年,由于工资收入增加,手头有了积蓄,这一年夏天便花了6800元买回了一架东北钢琴厂出品的“公主”牌钢琴。从此以后,家里常常奏响优雅、动听的琴声,琴声和着她的歌声,她开心,我听着也醉了。

  琴声与歌声带给人一种满满的幸福感,让人感动,也激励着我更加爱这个家。钢琴替代了旧风琴,旧风琴就被搁置在了阳台的一角。

  结婚十几年后,妻子调职从事中学音乐教学工作。闲暇,妻子还常拿起掸子,来到旧风琴前,轻轻地拭去落尘,再打开琴盖,坐在琴前,做了琴键试音后,便流畅地弹奏起曲子。随着琴声响起,她唱起当年爱唱和熟悉的《妈妈教我一支歌》,朝鲜电影《卖花姑娘》主题曲等中外歌曲,这琴声、歌声便在家中环绕,飞出窗外。

  如今,旧风琴已经很少再有人弹奏,琴盖上常有些许落尘。旧风琴木质面已局部脱漆、斑驳,但使用功能还好,虽早已停用多年,可妻子就是不想处理掉。

  人接触旧物易生情,回忆当中自有苦辣酸甜;人生来未必都是甜的好,惟由苦到甜最让人难以忘怀。我想这是妻子留恋旧风琴的一些心思吧。

  看着影集中妻子弹奏风琴的老照片,想到从亲友送给风琴到结婚后购置钢琴,再联想到这些年住房、出行交通工具的变化,不由地感叹,千千万万个家庭都是从无到有,从贫寒到富足。家是社会中最小的细胞,却能生动、真实地反映出社会的变化。

  梁俊生(太原)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