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塑料吸管逐步淘汰,纸质吸管成时尚!你的吸管换了吗?

塑料吸管逐步淘汰,纸质吸管成时尚!你的吸管换了吗?
2021年01月11日 10:16 新闻夜航

  原标题:塑料吸管逐步淘汰,纸质吸管成时尚!你的吸管换了吗?

  

  根据国家发改委和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到2020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其中禁止范围不包括牛奶、饮料等食品外包装上自带的塑料吸管。对于这一规定,不少人也深有体会。

  哈尔滨市民 朱洪鹏

  自从那个颁布之后,我去(餐饮店)之后,有提供纸的(吸管)了。

  记者也随机走访了一些店家,的确有不少餐饮企业都不再提供不可降解的塑料吸管。

  

  某饮品店工作人员

  现在所有的,全都必须得换纸质的,没有塑料那种的,现在国家不让用塑料的。

  某饮品店 工作人员

  我们现在只有纸质的吸管。

  “禁管令”实施后,很多大型餐饮企业、品牌奶茶店、咖啡店都将过去的不可降解塑料吸管换成了纸质吸管和聚乳酸可降解吸管。但也有小部分餐饮企业行动比较迟缓,提供的仍是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

  

  说到理由,有的店家是因为原来的塑料吸管还有库存、有的因为并不知道不让提供不可降解塑料吸管。其实,“禁管令”之所以实施,正是因为不可降解塑料吸管不环保。2019年,全国塑料吸管产量近3万吨,折合460亿根,人均使用量超过30根。塑料吸管的使用时间只有几分钟,但降解的时间可能长达数百年。而像纸质吸管等,降解速度较快,自然更环保。商家提供环保吸管,既是严格执行规定,更是为环保做出应尽的贡献。

  

  

  哈尔滨市民朱洪鹏

  纸质的其实我感觉还可以,比较环保。因为塑料的比较不容易分解,提供纸质的,一是可以回收,二是比较环保,第三可能对于节省材料方面也比较不错。

  

  让商家严格执行“禁管令”,提供环保吸管,监管部门将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检查、督促。而对于餐饮企业来说,商家自身也要严于律己,践行相关规定,如此一来,才能让使用环保吸管蔚然成风!同时,记者从黑龙江省环保厅获悉,我省也将倡导行业企业开发绿色设计产品,有效增加绿色产品供给,引导企业按绿色设计产品标准组织生产,加强可降解材料产品的研发。

  

  

  

环保餐饮企业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