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美表态有玄机 什么时候WTO才能有新总干事?

中美表态有玄机 什么时候WTO才能有新总干事?
2021年02月01日 20:19 第一财经网作者:一财网

  原标题:中美表态有玄机,什么时候WTO才能有新总干事?|全球贸易观察

  “从现在的信息看,事情还没有定论,双方还有一个平衡的过程,这个(选举总干事)过程短期内可能完不成。短期也就是一个月。”霍建国表示。

  世贸组织(WTO)什么时候才能迎来新总干事?

  北京时间1月29日晚,由瑞士主办的2021年世贸组织小型部长会议以视频方式举办,中国、美国、欧盟、印度等29个成员部长或部长代表应邀参加会议。

  在该会议上,中美均对WTO新任总干事一事作出发言。会后瑞士主办方也发表了简短的会议声明,不过各方在WTO新任总干事问题上的态度略有不同。

  总体而言,中方指出支持尽快根据遴选委员会的提议任命WTO新任总干事,美方亦表示积极考虑下一任总干事人选问题,但并未提及遴选委员会的提议,而瑞士主办方的会后声明则笼统表示,“各位贸易部长强调了迅速任命新WTO总干事的紧迫性。”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对第一财经表示,中方的表态意味着希望按照程序进行。

  “如果遴选委员会的决定是在原有的人员上继续做工作,那这就需要美国改变态度”,霍建国称,“但拜登政府对于WTO的改革以及下一步美国要怎么发挥作用上,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意见。”

  “从现在的信息看,事情还没有定论,双方还有一个平衡的过程,这个(选举总干事)过程短期内可能完不成。短期也就是一个月。”霍建国表示。

  中美表态有玄机

  WTO小型部长会议是WTO主要成员贸易部长的重要会晤机制,每年至少举行两次,主要成员部长或代表就全球经贸形势、推进多边贸易议程等重要问题进行交流。

  由瑞士主办的小型部长会议以往均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期间举行,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改为视频会议。

  此次,在会议上,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出席并代表中方发言。王文涛指出,中方愿与各方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进WTO改革,推动WTO发挥更大作用。为此,中方支持尽快根据遴选委员会的提议任命WTO新任总干事,恢复上诉机构运行,增强国际社会对多边主义的信心。

  WTO遴选委员会的第七任总干事候选人是来自尼日利亚的前财政部部长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NgoziOkonjo-Iweala)。

  但此前的特朗普政府表示将继续支持另一位候选人、来自韩国的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俞明希,并直接表示无法支持奥孔乔-伊韦阿拉。

  得注意的是,此次代表美方发言的是美国驻WTO临时代办比斯比(DavidBisbee)。通常来参加此级别会议的是美国贸易办公室(USTR)代表。

  比斯比在会议上表示,美国随时准备参与解决所有棘手问题,且致力于同WTO所有成员方就改革WTO进行具有积极性、建设性和主动的接触。

  不过比斯比并未像中方一样明确提到倾向于哪一位人选成为下一任WTO总干事。

  此前,由于特朗普政府的干涉,WTO新总干事遴选一事也陷入僵局之中,WTO方面根据程序选出的奥孔乔-伊韦阿拉不被美方认可,而其他成员方也并不赞同美方提出的俞明希。

  拜登政府上台后,欧盟等方面立即呼吁拜登政府考虑WTO方面所面临的种种僵局。而拜登方面在表达了积极意愿的同时,并未拿出具体方案。

  从日前在WTO举行的争端解决机制例会上可以看出,目前拜登政府内部仍未“顾得上”WTO。

  在1月25日的此次会议上,美国代表再次拒绝了开启上诉机构法官甄选程序的要求。

  彼时,一位日内瓦贸易官员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美方在会上说,目前无法支持开启上诉机构法官甄选程序的要求,其原因在于,正如WTO成员方所知的,美国新总统于1月20日正式就职,目前美国正处于向新政府过渡时期。

  通常,美国贸易办公室(USTR)负责制定并管理美国全部贸易政策,且USTR代表还被指定为国家的首席谈判官员,并作为美国在主要国际贸易组织的代表,而美国驻世贸组织(WTO)的大使,就同时是USTR的副代表。

  不过原USTR代表莱特希泽已去职,而拜登政府新提名的USTR代表戴琦(KatherineTai)尚未上任。

  霍建国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正规的程序就是遴选委员会做工作,争取让推荐人选能顺利通过。实际上现在的阻力就在美国,但美国的态度就是不说变也不说不变,那就导致议程继续拖延。”

  美方内部角力:到底奥孔乔-伊韦阿拉行不行

  当下,拜登政府并未对青睐人选做出明确表态,不过内部角力暗潮涌动。

  莱特希泽在卸任之前罕见接受采访,并在其中继续批评奥孔乔-伊韦阿拉的能力不行。

  莱特希泽在采访中说,奥孔乔-伊韦阿拉“在贸易方面完全没有经验”。

  “我们需要一个实际上理解贸易的人,不是一个从世界银行来的,就懂搞搞发展的人。”莱特希泽表示,“我们需要一个有真正贸易经验的贸易人。”

  不过,此前奥孔乔-伊韦阿拉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独家专访时,曾经主动回应了外界对她缺乏贸易经验的批评。

  她表示:“WTO的确需要选择懂贸易的人,但认为财政部长就不懂贸易的说法是完全没有根据的。在我担任尼日利亚财政部长期间,海关是向我汇报工作的,我一直负责贸易便利化的工作。在尼日利亚政府任职期间,我也是尼日利亚的经济统筹协调部长,我想强调这一点,因为我是协调包括贸易部长在内所有经济领域官员的高级部长。因此,贸易的问题一直在我的职权范围之内。”

  同时,“再次回到最初的问题上,你需要选择一个具有领导力、领导解决问题、领导实施改革、领导推动WTO的总干事。这位总干事不能和以往趋同,如果你一直选择同样的人选,如果总是选择只懂如何谈判贸易的技术官员,那就错失了重点。”她说。

  据悉,目前世行出身的大量前官员和经济学家正在对拜登政府展开游说,希望拜登政府尽早确认对奥孔乔-伊韦阿拉的背书。

  包括世行前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在内的这批人近期对拜登政府发表公开信,指出“奥孔乔-伊韦阿拉是一位独特又称职的领袖,能够帮助WTO进化并成功”。

  “当美国态度明确时,事情就好办了。如果美国和之前一样坚决反对,那就看遴选委员会要不要调整工作策略。”霍建国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如果美国的态度还有一定的松动,那遴选委员会可能就需要做一做美国的工作,然后这件事基本上就算告一段落。我估计美国应该态度是有松动的,不然遴选委员会就不会知难而上了。”

责任编辑:刘光博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