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参考消息:美欧高调“扯皮”之际 中国默默伸出援手

参考消息:美欧高调“扯皮”之际 中国默默伸出援手
2021年05月07日 21:48 参考消息

  原标题:美欧高调“扯皮”之际,中国默默伸出援手—— | 锐参考

  在昨天(5月6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美国彭博社记者抛出了一个“有坑”的问题:美方宣布将支持一项免除新冠疫苗知识产权保护的提议。欧盟也表示将支持有关免除新冠疫苗专利保护的提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这个问题虽然简短,但很明显地分成了三段,并涉及到全球三个重要行为体:美国、欧盟、中国。

  问题的第一句源于5月5日美国政府的一纸声明,美国贸易代表戴琦当天表示,新冠疫情是一场全球卫生危机,需要采取非常措施。她在声明中说,拜登政府“坚定赞成知识产权保护,但为了结束这场大流行病,支持放弃那些对新冠肺炎疫苗的保护”。

  彭博社记者的提问,显然有意营造出美欧一致占据“道德制高点”的意味。并借机将话锋转向中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面对“突然袭击”,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的回答不卑不亢,他指出,抗击疫情各国有责,享有疫苗人人平等。中方支持关注疫苗可及性问题,期待各方在世贸组织框架下积极、建设性地进行讨论,争取达成有效和平衡的结果。

  “中方一贯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积极支持并参与疫苗国际合作,正在以不同方式向有需要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急需的疫苗。”他说,“中方将继续坚定秉持疫苗全球公共产品的‘第一属性’,为促进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贡献。”

  请注意,汪文斌这里重点提到了中方关注的“疫苗可及性问题”,而这正是“破题”的关键。

▲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不过,之所以称彭博社记者的提问“有坑”,原因在于——欧盟被彭博社“代言”了。

  据美联社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没有表明欧盟会坚定支持美方提议。她只是在获悉美方提议后表态称:“欧盟已经准备好探讨任何以有效、务实方式应对新冠疫情的提议。”

  要欧盟二十多个成员国达成一致,向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何况在新冠疫苗知识产权问题上,作为欧盟“双核”的德法两国意见都不一致: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支持放弃新冠疫苗的知识产权专利,但德国政府发言人却表示,美国的计划将给疫苗生产带来“严重的麻烦”。

  当德国表示反对,美国的提议恐怕就很难推行了,毕竟经常出现在新闻中的辉瑞疫苗,其实是由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和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联合研发的。而辉瑞CEO布尔拉也已明确表示,对美国政府的倡议“一点儿也不赞成”。

  就连戴琦自己都承认,她曾与制药商辉瑞公司和阿斯利康公司的高管线上会面,讨论放弃《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问题,但无果而终,这也给美方的倡议落实蒙上了阴影。

  美欧之间的“扯皮”还不止于此,冯德莱恩甚至还“反将一军”,称短期而言,欧盟将呼吁生产新冠疫苗的国家允许疫苗出口并避免导致供应链中断的举措。

  冯德莱恩没有点名,但众所周知,此前大量囤积疫苗和限制疫苗原材料出口的,正是美国。据《纽约时报》报道,她在讲话中称,重点应该放在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更多疫苗上,方法则是效仿欧盟,允许大量出口疫苗。

  而谈及疫苗出口,有一个国家冯德莱恩同样没有明说,但或许更值得效仿:中国。

  美国《福布斯》杂志与英国Airfinity分析公司前不久联合发布的一份数据报告显示,截至今年3月,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冠疫苗生产国,也是全球最大的新冠疫苗出口国。同时数据也显示,美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疫苗生产国,生产的1.64亿剂疫苗却全部自用,出口量为零。

▲资料图片:这是2021年2月23日,工作人员在埃及开罗国际机场运输中国援助埃及的首批新冠疫苗。 (新华社记者 邬惠我 摄)▲资料图片:这是2021年2月23日,工作人员在埃及开罗国际机场运输中国援助埃及的首批新冠疫苗。 (新华社记者 邬惠我 摄)

  所以,当美国政府高调宣布对免除新冠疫苗专利倡议的支持时,美国制药商和一些议员在表达反对意见时就指出,“并不是说知识产权真的阻止或大大阻碍了疫苗的获取”。

  的确,“疫苗可及性问题”绝非轻飘飘一句支持免除新冠疫苗知识产权保护就能解决,在全球疫情迫在眉睫的当下,更没有那么多时间“扯皮”。

  重要的是说到做到。

  就在美欧为专利争执不休时,中方却正在以实际行动解决“疫苗可及性”问题:就在南亚乃至亚洲各国受印度疫情之累的关键时刻,中国人民解放军向巴基斯坦军队援助的第二批新冠疫苗于5月6日交付巴方。

  除了巴基斯坦,还有老挝、印尼、塞尔维亚等多个国家,都在近期收到了中国的新冠疫苗,老挝副总理吉乔近日在接收中方疫苗援助时表示,中国的疫苗援助是真正的雪中送炭。

  英国《自然》杂志网站日前刊文指出,世界卫生组织正对中国的两款疫苗开展紧急使用授权评估,一旦获批,这两款疫苗有助填补目前“新冠疫苗实施计划”的供应缺口,让低收入国家实现大规模疫苗分发。

  文章称,“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打算在2021年向全球分发20亿剂疫苗,但目前只完成了约5000万剂;鉴于当前全球疫苗供应严重受限,对中国疫苗的需求非常迫切。

▲彭博社报道截图▲彭博社报道截图

  而在今天(5月7日)的一篇报道中,彭博社也不得不承认,在高喊免除专利却不对外援助的美国和受困于自身疫情无法对外出口疫苗的印度都指望不上之后,世界正在向中国寻求疫苗。

  “对于很多国家来说,中国已成为唯一的选择。”报道说。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