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将开馆迎宾

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将开馆迎宾
2021年06月10日 15:23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将开馆迎宾

  中新网焦作6月10日电(赵晖 李明明)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计划于今年7月1日开馆迎宾。目前,分馆整体工作已完成90%左右,实物史料正加紧整理,馆外陈设的南水北调穿黄工程盾构机等大型施工机械已组装到位。

图为南水北调穿黄工程盾构机外形。它是专门为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设计建造的盾构机。 赵晖 摄图为南水北调穿黄工程盾构机外形。它是专门为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设计建造的盾构机。 赵晖 摄

  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位于南水北调(河南)焦作城区段总干渠入城拐角处,总占地300亩,2017年规划建设,2020年10月通过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批复。该馆的建设,旨在集中展示南水北调工程历程,记录中国几代人“借南水润北方”的伟大构想、谋划,及设计、施工、动迁等甘于奉献的“南水北调精神”。

图为南水北调穿黄工程盾构机外形。它是专门为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设计建造的盾构机。 赵晖 摄图为南水北调穿黄工程盾构机外形。它是专门为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设计建造的盾构机。 赵晖 摄

  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是国家方志馆在全国设立的第五座国家分馆。7月1日开馆后,观众将在这里领略南水北调工程规模最大、距离最长、受益人口最多、科技创新最密集、供水量与移民强度最高等诸多“世界之最”;聆听南水北调工程沿线民众和工程建设者可歌、可泣、可颂的事迹,感悟他们的牺牲和奉献精神。

图为南水北调工程施工中使用的衬砌机。 李明明 摄图为南水北调工程施工中使用的衬砌机。 李明明 摄

  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外观设计灵感取自“水到渠成”,整体建筑以“水”为形,以“渠”为灵。焦作市南水北调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东向记者介绍,目前分馆整体工作已完成90%左右,馆内展陈内容有实物、史料、数字影像等,馆外展陈主要为大型施工机械。

  王东说,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建设启动后,面向全国征集南水北调征迁、安置、建设等过程中相关实物、资料,先后收集纸质资料2185份,电子资料166G,大型施工机械20余台。其中,南水北调穿黄工程盾构机、南水北调施工衬砌机已安装到位,其他机械正在组装。(完)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