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智库发现了一个新趋势,事关中国……

美国智库发现了一个新趋势,事关中国……
2021年06月20日 12:10 参考消息

  原标题:美国智库发现了一个新趋势,事关中国……

  据美国阿克西奥斯新闻网站6月18日报道,丹佛大学和大西洋理事会发布一份新报告,力图衡量各国对彼此的影响力,并在这个过程中生动描绘了中国的崛起。

  报告的作者分析了两个国家在贸易、安全和外交关系的可量化方面(交易货物的价值、提供的援助、武器转让等),然后研究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的依赖程度。

  报道称,这些数据确实体现出30年来的一个明显趋势:美国的全球影响力停滞不前,欧洲的全球影响力已经衰落,中国的全球影响力迅速扩张。

  具体来看:在2000年,中国还只在少数国家最有影响力,但在21世纪初,中国的影响力随经济发展迅速增长。

  报告的作者之一乔纳森·莫耶说:“影响力在国际体系中的作用方式现在往往并不集中于军事影响力,尽管这仍然很重要。”

  报道称,中国的影响力主要源于在全球贸易的中心地位。

  报告的另一位合著者马修·伯罗斯说,因为转向保护主义,美国相对中国竞争力减弱。他说:“美国退出重要的地区性贸易协议,这从本质上说使天平向中国倾斜。”

  根据这项研究,目前美国在大约50个国家仍然最有影响力,中国在34个国家最具影响力,包括几乎整个拉美以及印度、日本、沙特阿拉伯和澳大利亚等经济重量级国家。

  报道还称,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2040年的地图可能会有很大不同。

  报道指出,拜登政府一上台就开始努力与东南亚国家接触。这项报告发现,美中两国在东南亚的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等几个国家的影响力非常接近。

   

点击进入专题:
中美关系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中国美国智库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