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关于武汉新增7例省外关联本地新冠肺炎病例情况的通报

关于武汉新增7例省外关联本地新冠肺炎病例情况的通报
2021年08月02日 22:54 政府网站

  原标题:关于武汉新增7例省外关联本地新冠肺炎病例情况的通报

  

  8月2日,在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武汉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彭厚鹏介绍,武汉新增7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活动轨迹全部查清,均为省外关联病例,其中3例为确诊病例,4例为无症状感染者。

  

  2021年8月1日晚,武汉经开区对江苏淮安某旅游团途经的重点区域驻留人员进行了排查,发现沌口街一工地外来务工人员唐某,曾于7月27日在荆州高铁站候车时,与淮安某旅游团的活动轨迹存在交集。该区立即对其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8月2日上午,唐某检测结果显示为阳性。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迅速行动,市、区立即启动应急机制,迅速开展流调、检测、消杀、隔离等相关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唐某,男,21岁,现居住武汉经开区万家湖社区。7月27日以来唐某活动轨迹为:

  7月27日,14:00从荆门十里铺镇坐大巴车到达荆州高铁站,17:11乘坐D5816(2车4C)列车,18:43到汉口站。下车后18:54乘坐地铁2号线,19:43到达光谷广场站。后打车到政院小区(武汉市洪山区南湖大道136号),车牌号为鄂AD66175,当晚在该处留宿至第二天中午。

  7月28日,12:00打车去武汉工程大学东区公寓,车牌号为鄂A391QL。于12:31打车回政院小区,车牌号为鄂A5M98D。

  7月28日12:50打车去江汉路,车牌号为鄂AD87660,在一食万巷螺蛳粉店进餐,地址位于江岸区江汉一路58号。15:40乘坐地铁6号线至江城大道站下车,之后转394路公交,17:07到达万家湖社区附近中建三局工地。

  7月29日至8月1号中午,在万家湖社区附近中建三局工地和宿舍两点一线生活,未外出。8月1日22:58,万家湖社区派专车将其转运至武汉亚心总医院开展核酸检测及其他相关检查。

  针对唐某的工友室友,及时进行核酸检测,又发现6名阳性人员。7人中3例确诊(1例普通型,2例轻型),4例无症状感染者。

  

  病例2谢某,男,19岁,与病例1唐某为室友关系。其活动轨迹为:

  7月28日17:15,于地铁2号线佛祖岭站乘地铁前往6号线江城大道站,下车后前往万家湖社区附近中建三局工地,并至万家湖C区工地宿舍。

  7月29日-8月1日,每天至万家湖社区附近中建三局工地上班,早餐在工地内小吃摊购买,中晚餐由工地提供盒饭,下班后回宿舍休息,未外出。

  8月2日0:00,社区安排前往武汉亚心总医院。

  8月2日8:00-9:00,由专车转运至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隔离病房。

  

  病例3海某,男,17岁,与病例1唐某为室友关系。其活动轨迹为:

  7月28日17:00,打车到万家湖社区附近中建三局工地报到,车牌号为鄂A22D6E,住万家湖小区C区D07栋203宿舍。

  7月29日-31日,在万家湖社区附近中建三局工地上班,下班后返回宿舍休息,晚上未外出。

  8月1日23:00,由社区专车送至武汉亚心总医院行核酸检测,并在欧漫酒店住1晚。

  8月2日11:00,从欧漫酒店由专车转至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病例4刘某,男,17岁,与病例1唐某为室友关系。

  其活动轨迹为:

  7月28日,由光谷广场乘坐地铁2号线转4号线,11:26到古田二路附近的凯德广场;14:45,乘坐公交由古田二路到万家湖社区附近中建三局工地。

  7月29日-31日,在万家湖社区附近中建三局工地上班,下班后返回宿舍休息,晚上未外出。

  8月1日23:00,由社区专车送至武汉亚心总医院行核酸检测,并在欧漫酒店住1晚。

  8月2日11:00,从欧漫酒店由专车转至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病例5程某,男,17岁,与病例1唐某为室友关系。其活动轨迹为:

  7月28日17:00,打车到万家湖社区附近中建三局工地报到,车牌号为鄂A22D6E,住万家湖小区C区D07栋203宿舍。

  7月29日-31日,在万家湖社区附近中建三局工地上班,下班后返回宿舍休息,晚上未外出。

  8月1日23:00,由社区专车送至武汉亚心总医院行核酸检测,并在欧漫酒店住1晚。

  8月2日11:00,从欧漫酒店由专车转至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病例6黄某,男,35岁,与病例1唐某为工友关系,与病例7刘某为室友关系。其活动轨迹为:

  7月28日-7月31日,每天至万家湖社区附近中建三局工地上班,在工地食堂或工地对面餐馆就餐,下班后回宿舍休息,未外出。

  8月1日20:00,前往林海子诊所就医,随后步行回宿舍。

  8月1日23:00,万家湖社区派专车送达武汉亚心总医院进行核酸检测。

  8月2日11:00,由专车转至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病例7刘某,男,41岁,与病例1唐某为工友关系,与病例6黄某为室友关系。其活动轨迹为:

  7月28日-7月31日,每天至万家湖社区附近中建三局工地上班,在工地食堂或工地对面餐馆就餐,下班后回万家湖社区附近中建三局工地宿舍休息,未外出。

  8月1日23:00,万家湖社区派专车送达武汉亚心总医院留观。

  8月2日11:00,由专车转至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目前,武汉经开区已将唐某等7人送往定点医院进行进一步诊断治疗,并严格按照有关流程,对相关场所、小区和人员采取封闭管理以及环境消杀,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等相关处置措施,对调查出来新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将按照相关规定严格进行管控。

  为切实保障广大市民健康,提醒与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有过接触的市民,请立即向当地社区或疫情防控部门报备,并配合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做好个人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等相关措施。

  同时提醒广大市民,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底线,做好个人日常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并尽快到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完成全程接种。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应做好防护措施,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快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记者:请问武汉经开区相关负责人,目前我们采取了哪些管控措施?

  武汉经开区发现疫情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严格按照有关规程对相关场所和人员采取封控管理和环境消杀,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扩大核酸检测等相关处置措施,具体措施为:

  一是将唐某及6名密切接触人员第一时间转至定点救治医院武汉市武汉市金银潭医院进行治疗。

  二是对唐某等7人开展精准流调,摸清活动轨迹,对其所在工地全部人员集中隔离并组织开展核酸检测。

  三是严格按照相关流程,对工地周边的7个小区(枫桦苇岸,万家湖A区、B区、C区,君融天湖、华茂品江、碧桂园泰富城)及周边路口实行封闭管理,进行环境消杀,已部署对封控小区内居民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四是对全区所有建筑工地加强防控管理。

  五是截至目前已开辟隔离点18个,准备隔离房间2707间,已隔离2007人。

  六是根据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重要医疗防护物资及隔离点储备方案要求,全区医疗防护物资按照满足30天满负荷运转需要的数量进行储备,同时,全力做好封控小区居民的生活物资保障工作。

  记者:请问疾控专家,当前形势下,武汉市民应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控?有哪些注意事项?

  专家:近期全国多地出现本土确诊病例,武汉检出7名外来务工人员核酸阳性,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武汉疾控中心呼吁广大市民朋友继续高标准、严要求,记牢十大要点做好个人防护及健康监测。

  一、讲卫生 戴口罩

  口罩依旧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武器即使是夏日炎炎也要坚持正确佩戴口罩,密闭空间(如电梯、公交、地铁等)必须佩戴口罩,汗湿后要及时更换,坚决做到疫情不退,口罩不摘!

  二、勤洗手 不可少

  尽量减少触碰公共设施和物品,外出归来、用餐前、接触口罩及其他物品后等都要洗手,也可携带免洗手消毒剂,随时保持手卫生。

  三、打喷嚏 讲礼仪

  打喷嚏时用纸巾、手绢捂住口鼻或者手肘的衣袖内侧来代替手捂住口鼻,避免用双手遮盖口鼻。

  四、常通风 空气好

  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动,可减少疾病传播风险,每天早中晚应各开窗通风1次,每次通风15分钟以上。

  五、一米距 保安全

  保持一定社交距离可在一定程度上预防感染,建议外出、交谈及其他社交活动时保持一米以上距离,避免近距离面对面大声交谈。

  六、勤锻炼 强体魄

  保持营养均衡的健康饮食,进行科学适度的体育锻炼,同时坚持作息规律,保证睡眠,不要熬夜,保持心态健康。

  七、不聚集 要牢记

  多人聚餐、聚会很容易造成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尽可能减少探亲访友、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

  八、推分餐 用公筷

  集体就餐时采用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减少交叉感染。

  九、有症状 早就医

  若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嗅(味)觉减退等症状,特别是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史或居住史、有病例报告的社区的人员,或与以上地区或社区人员有过接触史的人员,要立即避开他人,正确佩戴口罩,向当地村(居)委会或医疗卫生机构报告,并按要求就医。

  十、打疫苗 很重要

  全程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请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市民积极主动参与疫苗接种。

  

  湖北发布编辑部出品 | 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周密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