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天链”遥指“神十二”回家路

“天链”遥指“神十二”回家路
2021年09月18日 14:36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天链”遥指“神十二”回家路

  中新网北京9月18日电 (马帅莎 郝竞 周永刚 王然)为保证在轨飞行3个月的神舟十二号飞船17日顺利返回地球,北京空间信息传输中心科技人员当天在任务大厅中,检查着各项技术状态。3个月来,中心24小时不间断地为空间站组合体提供测控服务。

  “‘天路一号’03星捕获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17日12时40分许,大厅中传来中心调度马超的口令,屏幕上的信息传输链路图显示,03星已经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建立了实时数据传输的链路。

  “‘捕获目标’和‘跟踪正常’是这段时间我们最常听到的口令。”坐在技术总体岗位上的工程师郑勇辉说,作为空间站组合体的主要测控手段,中继卫星系统承担了它们极大部分运行弧段的测控任务。3个月来,中继卫星系统已经对空间站组合体提供了上千圈次的测控服务,达到了中心提供测控服务时长的历史之最。

  “虽然3名航天员不认识我们,但我们却对他们非常熟悉。用一句时髦的话讲,我们就是他们‘亲密的陌生人’。”马超笑称。

  然而这“亲密的陌生人”并不好当。3个月来,他们每天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确保这条“信息天路”不中断,持续保持24小时值班状态。每一班岗位人员都必须谨慎细致地制定计划、检查状态,确保空间站组合体能与地面保持实时双向联系。在他们心中,放弃节假日短暂休息是小事,确保航天员安全是大事。

  随着“轨返分离”指令的下达,飞船返回舱与轨道舱“依依告别”。大厅屏幕上,由03星传回的返回舱内图像显示,3名航天员严阵以待,已经准备好投向地球母亲的怀抱。

  “‘轨返分离’和‘推返分离’都是飞船返回的关键阶段,必须严而又严、慎之又慎地检查卫星链路状态。”地面站岗位人员李乐说。

  为此,任务前,他们不仅对技术状态变化点、配置更动项进行了认真谨慎地检查确认,还对问题归零落实情况、地面终端站专项维护、计算机通信系统换季维护等情况,进行了举一反三式的状态复核。就在任务实施的前天晚上,中心轨道岗位的工程师董开封、冯卫东还在熬夜加班,仔细确认中继卫星的跟踪弧段是否无误。

  同时,中心专门下发针对性训练与考核通知,组织各分系统通过重点讲解、跟岗联调、以老带新等方式扎实提升人员执行任务能力。

  “神舟十二号,返回制动开始!”飞船推进舱喷出耀眼的火焰,速度慢慢降了下来。不一会儿,大厅调度里传来“推返分离”的口令,搭载着3名航天员的返回舱,沿着预定返回轨道直奔地球而来。

  大厅左侧屏幕显示,空中搜救分队的直升机陆续开始按照最新的预定着陆点前进。得益于双天线优势,此时远在太空的天链二号01星,不仅持续为天和核心舱、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组合体提供天基测控服务,还建立起了通信直升机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信息传输链路,为搜救回收任务提供了实时图像、话音等重要数据的传输支撑。

  13时34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大厅内响起热烈掌声。掌声背后是中心全体科技人员近百天来对神舟十二号24小时不间断的守护。

  “从神舟十二号的发射、运行,一直到它的返回、搜救,中继卫星系统全时参与、全程保障。这期间,不仅进一步验证了中继卫星系统的可靠性、稳定性,对中心全体科技人员来说,也是一次历练。”中心总工程师单长胜说,马上,中心科技人员将投入到后续载人航天任务的各项准备工作中。(完)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