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球嫌弃,连美国人也不认了

全球嫌弃,连美国人也不认了
2021年11月03日 21:02 参考消息

  原标题:全球嫌弃,连美国人也不认了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1日发表一篇观察报道称,皮尤调查发现,全世界对所谓“美式民主”的认可程度在断崖式下降。全文摘编如下:

  全世界的发达经济体仍然以羡慕的目光看待美国的军事优势,但它们现在对所谓的“美式民主”——或许是美国所有输出品中最著名的东西——却远没有那么羡慕了。

  这是皮尤研究中心一项新调查的结果。这项调查发现,在其他形式的美国实力仍然受到一定程度认同的同时,美国政治体系在海外获得的评价已经断崖式下降。

  调查中的问题给出了三个答案选项:“美式民主”是值得其他国家效仿的良好榜样;“美式民主”过去曾是良好榜样,但近年不是了;“美式民主”从未是良好榜样。

  根据问卷结果撰写的调查报告称:“几乎没有人认为,‘美式民主’——至少在目前的状态下——可以充当其他国家的良好榜样。”这项调查在今年3月至5月对16个发达经济体的1.6万多名成年人进行了询问,而2月初的受访者则是美国的2500名成年人。

  报告称,超过一半(57%)的全球受访者认为“美式民主”曾经是良好的榜样,但近年已经不是了。报告还指出,美国人自己也持这样的观点,有72%的美国受访者给出了同样的答案。

▲10月30日,游客在美国华盛顿的国家广场游览。新华社发▲10月30日,游客在美国华盛顿的国家广场游览。新华社发

  在美国总统拜登的国内政策议程中,当他试图说服不情愿的美国国会议员在基础设施和医疗保健上投入更多资金时,他便把“美式民主”的力量和健康当作一个中心话题。

  拜登还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主办一个被标榜为所谓“民主峰会”的视频会议,以重振对“民主”的支持。

  皮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报告作者劳拉·西尔弗称,对“美式民主”的评价也与关于美国政府是否尊重本国人民个人自由的全球看法有关。

  报告说,相较于前总统特朗普执政时期,这种看法在拜登执政期间有所改善,然而,一些国家仍然认为美国现在的所谓“民主”状况要比特朗普之前的奥巴马执政时期更糟糕。

  西尔弗说:“是的,看法可能有了反弹。在某些地方完全恢复了。但并不是所有地方都完全恢复了。”

  受访者还对美国的种族和民族歧视问题表达了“严重的担忧”。

  报告称:“在美国以外的每个国家的公众中,有82%至95%的人认为这种歧视至少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有超过40%的人认为这个问题非常严重。”

   

责任编辑:张玉

美国人美国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