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藏传佛教圣地青海塔尔寺迎燃灯节 “云供灯”成新风尚

藏传佛教圣地青海塔尔寺迎燃灯节 “云供灯”成新风尚
2021年11月29日 23:21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藏传佛教圣地青海塔尔寺迎燃灯节 “云供灯”成新风尚

  中新社青海湟中11月29日电 题:藏传佛教圣地青海塔尔寺迎燃灯节 “云供灯”成新风尚

  中新社记者 张添福

  傍晚时分,坐落在形似莲花坳里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的青海塔尔寺内,法号低回,橘黄色的酥油灯盏盏,随风摇曳。

  11月29日,农历十月二十五日,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圆寂602周年纪念日。据说,宗喀巴大师圆寂时,僧俗信众曾点燃酥油灯,祈愿大师乘愿而来。之后,人们便将这一天定为燃灯日(节)。

  即便当日凌晨青海一些地区有降雪,依然难阻信众赶赴宗喀巴大师诞生地燃灯祈福。

  记者在塔尔寺内看到,裹着藏袍的藏传佛教信众,扶老携幼,在寺院山门处的标志性建筑八宝如意塔周围的地面燃灯,并在高原冷风中虔诚守护。

  来自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的藏族小伙索南才仁燃灯时,姥姥拿出藏文经书默念,“我今天早上陪姥姥到塔尔寺转经、拜佛,傍晚燃灯求平安。我们一家人每年都会来寺院燃灯祈福。”

  在高原寒冷气候点燃一盏盏酥油灯,并非易事,十分考验耐心。有些信众将大小各异的酥油灯,摆成藏汉文字或特殊符号,或与周边燃灯信众配合,摆出极具观赏性的酥油灯阵。

  来自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的蔡传鹰已在塔尔寺拜佛一月有余。她和儿子在地上用乒乓球大小的酥油灯,工整摆成“愿众生平安”几个汉字,“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影响很大,这几个字代表我们一家人最大的心愿。”

  “我们前两天到周边办事,但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我们就到塔尔寺点灯。”来自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的藏族汉子更太,准备了上百盏酥油灯,并不时邀请来往信众共同燃灯,“往年,我和家人就在家乡的寺院或家里燃灯祈福,这个传统一直没中断过。”

  此时,在依山而建的塔尔寺,各大殿堂和众多僧舍的院墙上,僧众诵经、点燃酥油灯。而事实上,燃灯节已从当日早晨开始,该寺僧众在各大殿堂燃灯、诵经,迎接殊胜时刻。

  僧俗信众燃灯完毕,纷纷用视频、图片、文字等形式,在社交平台分享当日燃灯见闻。

  与传续600年的传统不同,如今,在互联网时代,燃灯节逐渐开启“云供灯”形式。天南地北难以抵达塔尔寺的信众,通过塔尔寺僧众或亲友,报名供灯。记者从家住塔尔寺附近的一位藏族青年处了解到,已有千人通过他代为供灯。

  至当日20时,八宝如意塔周围的酥油灯,已达约一千平方米,与寺院金顶、远山白雪相映,蔚为壮观。(完)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青海省塔尔寺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