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美混双组合结束世乒赛征程!这六天的意义超越体育

中美混双组合结束世乒赛征程!这六天的意义超越体育
2021年11月29日 10:37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美混双组合结束世乒赛征程!这六天的意义超越体育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 王禹)北京时间29日,2021休斯敦世乒赛混合双打半决赛展开争夺。中美组合林高远/张安2:3不敌日本组合张本智和/早田希娜,遗憾止步四强。

  自2015年国际乒联重新允许“跨协会组合”参加世乒赛后,国乒多次配对中外组合并取得丰硕战果。2015年,许昕/梁夏银组合获得混双金牌;2017年,方博搭档德国选手索尔佳获得混双季军。

  本届世乒赛,能够实现中美选手搭档出战,正是源自开赛前中美乒协的相向而行。今年适逢纪念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中国乒协与美国乒协向国际乒联提交了允许中美混双配对参赛的申请。

  报名截止时间近在咫尺,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在得到国际乒联执委会同意后,中美混双配对参赛的方案最终实现。中国运动员林高远、王曼昱分别与美国选手张安、卡纳克配对参加混双比赛。

  本届世乒赛,在卡纳克/王曼昱遗憾出局后,林高远/张安不负众望挺进混双4强。尽管没能进入决赛,但两人已经确定至少获得铜牌。这是自1959年以来,美国乒乓球运动员首次登上世乒赛领奖台。

林高远和张安在比赛中。图片来源:国际乒联林高远和张安在比赛中。图片来源:国际乒联

  这一枚宝贵的铜牌,不仅是属于林高远和张安关于休斯敦世乒赛的美好记忆与荣耀,也为中美体育史留下一道鲜明的烙印。从当地时间23日两对中美组合的首场比赛起,这6天的征程谱写了世界体育史上的一段佳话。

  虽然只与王曼昱搭档出战三场比赛,但卡纳克同样认为自己受益匪浅,“在我职业生涯里,能和世界冠军组队是一个难得的机会。不仅从王曼昱身上学到很多东西,也感谢肖战指导的帮助,这对我来说是一次很棒的体验,也是一次宝贵的学习经历。”

  在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看来,中美选手搭档出战意义不仅在于成绩,“如果通过乒乓球这一载体,通过两国乒乓健儿在赛场上的互动,能够传递两国人民的友谊,大家都会觉得这是乒乓球历史上的荣耀。”

  “再过10年、20年、50年,人们在提到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的时候,会记住中美两国球员的第一次联合配对,会记住林高远、王曼昱、张安、卡纳克这四名运动员。”刘国梁说。

  正因如此,结束世乒赛混双项目的征战,对于正值职业生涯上升期的四名运动员而言并非终点。自他们携手站在休斯敦世乒赛的赛场之时,也注定成为中美体育交流新的起点。

  时值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中美乒乓球员动员的并肩作战、中美乒协的相向而行,在这一特殊历史节点下,更具深远含义。

  正如美国选手张安赛后所言,此次搭档出战是体育,更是超越,“我真的很感谢所有支持我们的人,无论是中国球迷还是美国球迷们。虽然这是体育,但更是一种超越,向世界传递希望,我们可以一起和平共处合作交流。”

  “我们可以拿所有的冠军,也可以帮助推动世界各国乒乓球发展。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行动,向世界传递中国的乒乓文化和体育精神。”刘国梁曾多次表示,中国作为乒乓大国,应该彰显出大国风范,推动世界乒乓球的发展。

  “中国乒乓,世界共享”,中美选手搭档出战世乒赛,是中国在国际乒乓球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的成功实践,也将成为未来国际乒坛各协会之间合作发展的典范。(完)

   

点击进入专题:
国乒征战休斯敦世乒赛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