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在中美洲的第一个大使馆在哪?

中国在中美洲的第一个大使馆在哪?
2021年12月19日 22:08 封面新闻

  原标题:中国在中美洲的第一个大使馆在哪?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道

  中国在中美洲的第一个大使馆在哪?前外交官:先分清“上下”,再数对步数

  撰文 | 董鑫

  12月10日,中国同尼加拉瓜在天津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加拉瓜共和国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两国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当日早些时候,尼加拉瓜外交部发表声明,宣布与台湾断绝“外交关系”。

  想来,中国驻尼加拉瓜大使馆不久之后也会举行复馆仪式。

  之所以是“复馆”而不是“开馆”,是因为两国早在1985年12月就已建交,此次为“复交”。

  徐贻聪曾担任过中国驻尼加拉瓜使馆临时代办、政务参赞。1986年3月,正是他带领建馆小组飞赴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建设了当时新中国在中美洲的第一个大使馆。

  在那座没有市中心,也没有门牌号的城市,中国的大使馆是如何建设起来的?

  徐贻聪向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讲述了很多当年的往事。

  中国大使馆在哪?“陆军医院往下90步”

  从地理位置而言,拉丁美洲是与中国相距最远的一块大陆。在徐贻聪的外交生涯中,总共派驻过6个拉美国家,驻外时间超过20年,曾担任中国驻古巴、厄瓜多尔和阿根廷大使。

  1985年12月7日,时任外交部部长吴学谦与尼加拉瓜外交部部长德斯科托在北京签署了两国建交协议,并决定尽快在对方首都互设使馆。次年1月中旬,时任外交部美大司三处(负责墨西哥、中美洲和加勒比事务)处长的徐贻聪接到了带队赴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建立大使馆的通知。

  1986年3月中旬,徐贻聪一行7人离开北京,取道美国旧金山和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于当地复活节假期期间飞抵马那瓜。那时候,这几段行程的飞行时间加起来要超过20多个小时。

△1986年赴尼加拉瓜建馆小组在驻墨西哥使馆院内的留影(受访者供图)△1986年赴尼加拉瓜建馆小组在驻墨西哥使馆院内的留影(受访者供图)

  约13万平方公里的尼加拉瓜是中美洲七国中面积最大的国家。

  在徐贻聪的印象中,马那瓜近山傍水,景色秀丽,但当时因为地震和战乱,那里几乎没有完整的房屋,仅有几处房屋稍多的地段集中着政府部门和商业店铺,是一座“没有市中心”的城市。

  在他去建馆的那段时间,尼加拉瓜还处在“内战”之中,政府军和反政府的游击武装之间时有对峙和火力交锋。

  除了在马那瓜,作为临时代办,徐贻聪经常与其他馆员一起驾车前往没有限制的地区实地观察。因为车上挂有使团标记和中国国旗,有时还能受到相应礼遇,在行车中,军人们有时会向他们敬礼,并高呼“中国,中国!”让他们先行。

△1986年,徐贻聪留影于尼加拉瓜湖(受访者供图)△1986年,徐贻聪留影于尼加拉瓜湖(受访者供图)

  当时,徐贻聪他们利用各种机会在马那瓜寻找可用于使馆办公和大使官邸的地方,几乎与所有愿意出售或出租的房主都谈过话,但一直没有找到符合要求的房子。

  出于对中国的友好和尊重,尼方向他们推荐了一座两层小楼和一处院落,小楼还曾是尼加拉瓜中央政府在一次地震后的临时所在地。

  但找到这个地方让当时中方的建馆小组着实费了一番工夫。

  徐贻聪告诉政知君,马那瓜的街道很零散,而且没有门牌号码,仅以稍有名气的单位、楼房甚至大树为坐标。比如尼加拉瓜卫生部当时的地址就是“大槐树往东50步”,他们不仅口头介绍是这样,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正式信笺上也是这样标写的。

  “当时给我们的地址是‘陆军医院往下90步’,什么叫‘上下’、‘一步’是多大?我们找了半天才找到地方。”徐贻聪说。

  这两处房子虽然不大,但基本状况良好,地段也不错。在办完一切必要手续之后,中国驻尼加拉瓜大使馆的牌子终于挂了出来,五星红旗也开始在使馆门前的旗杆上迎风飘扬。

  那是新中国在中美洲第一个、也是当时唯一一个大使馆。

  31年前的尼台“复交” “一笔密谋已久的政治买卖”

  因为受到地缘关系、历史原因等因素的影响,在2016年之前,除哥斯达黎加已于2007年同中国建交之外,7个中美洲国家中有6个都与台湾有所谓的“外交关系”。

  2017年和2018年,巴拿马与萨尔瓦多分别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

  每次有某个国家与台湾断绝“外交关系”的消息传来,台湾方面几乎都会喊中国大陆是在搞“金钱外交”。

  但实际上,在中美洲国家“重金经营”的正是台湾当局自己。徐贻聪告诉政知君,台湾的“金钱外交”主要就体现在中美洲国家,台湾当局甚至会通过给当地政府部门的一些官员“发工资”来“收买”他们。

  1990年11月6日,当时的尼加拉瓜政府宣布与台湾“复交”。当时,黄志良担任中国驻尼加拉瓜大使,他曾撰文将尼台当时的“复交”称为“一笔密谋已久的政治买卖”。

  那时候,尼加拉瓜刚刚经历了总统大选,台湾当局向尼反对派提供了大量竞选经费,换取他们许诺“复交”。大选后,为了达到“复交”目的,台当局又花费了巨额金钱,先给出5000万美元现金,再许1.5亿美元援款,同时免除桑解阵政府拖欠的7000万美元债务,另给时任总统与外长个人可观“馈赠”。

  当年11月9日,中国政府发表声明称,由于尼加拉瓜政府破坏了两国建交公报原则,决定中止中国与尼加拉瓜的外交关系。当时,徐贻聪已经回国任外交部拉美司副司长,为处理外交部发言人关于中止与尼加拉瓜外交关系的谈话、驻尼使馆的撤离等事项做了必要的工作。

  多年后,徐贻聪在一篇回忆中尼两国往事的文章中写道:

  “总有一天,尼加拉瓜人民会意识到,他们的领导人关于与台湾‘复交’的决定是历史性错误,只有同唯一合法代表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才符合尼加拉瓜的根本利益和政治、经济发展需要,也符合整个世界的潮流。我深信这一天终将到来。”

  中拉关系方兴未艾 中尼关系未来可期

  这一天,徐贻聪等了31年。

  他告诉政知君,在刚刚建交的时候,中国就与尼加拉瓜签署过一些合作协议,但因为外交关系的中止,相关合作也就中断了,现在外交关系恢复,合作项目也会越来越多。中尼关系,未来可期。

  “尼加拉瓜的农产品比较多,有橡胶、咖啡、棉花等,他们的很多资源可以帮助中国解决发展过程中的需要,中国的资金、技术、设备也可以弥补他们的不足。”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就在两国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的当天下午,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俞建华与尼加拉瓜政府代表劳雷亚诺·奥尔特加举行了视频会谈。

  俞建华还表示,中尼复交给两国经贸合作带来新的历史机遇,中方愿与尼方一道共同开创中尼经贸关系新局面。

△1987年中国驻尼加拉瓜大使馆全体人员留影(受访者供图)△1987年中国驻尼加拉瓜大使馆全体人员留影(受访者供图)

  随着中尼复交,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33个国家中,中国的建交国已经增至25个。尼加拉瓜是第3个与台“断交”的中美洲国家、第4个与台“断交”的拉美国家。

  近些年,中拉关系的快速发展在经济贸易方面体现得尤为明显。

  从整体来看,2018年以来,中拉年度贸易额站上了3000亿美元的新台阶,今年全年有望突破4000亿美元。拉美是中国海外投资第二大目的地,数千家中国企业赴拉美投资兴业。2020年中国投资约占拉美地区吸收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的10%,今年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从双边来看,据中国海关统计,2020年中尼贸易额仅为5.06亿美元,其中中方出口额4.87亿美元,进口额0.19亿美元。

  相比之下,在哥斯达黎加,2020年中哥贸易额在疫情下逆势上扬,达22.7亿美元,其中哥对华出口额比10年前增长了近5倍,中国已连续多年是哥斯达黎加第二大贸易伙伴;

  在萨尔瓦多,2020年中萨贸易额11.1亿美元,其中萨对华出口同比增长51.6%,蔗糖出口同比实现翻番;

  在巴拿马,中国自2019年就成为了巴拿马第一大贸易伙伴,2020年中巴贸易额92.45亿美元,同比增长10.1%;

  在多米尼加,2020年中多贸易额达27.9亿美元,3年来双边贸易年均增速14%,中国已成为多米尼加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之一。

△当地时间12月12日,中国向尼加拉瓜捐赠的100万剂国药新冠疫苗中的第一批(20万剂)随访华的尼加拉瓜政府代表团一起抵达马那瓜△当地时间12月12日,中国向尼加拉瓜捐赠的100万剂国药新冠疫苗中的第一批(20万剂)随访华的尼加拉瓜政府代表团一起抵达马那瓜

  徐贻聪告诉政知君,中国与这些建交国家的合作,给他们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红利,这对于其他与中国没有外交关系的国家是一种“示范作用”。

  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与中国建立和发展关系,顺应历史发展大势和时代进步潮流。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