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别军事行动进入第39天,俄乌接近达成协议?

特别军事行动进入第39天,俄乌接近达成协议?
2022年04月03日 08: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4月3日,俄军在乌克兰展开特别军事行动进入第39天,俄乌局势在“边打边谈”中发生微妙变化。最新消息显示,双方已接近达成协议,但在克里米亚问题上仍存在分歧。

  ——俄军“撤退”

  在结束3月29日于伊斯坦布尔举行的谈判后,俄方表示采取军事、政治两个步骤来缓和与乌克兰的冲突。军事方面,俄国防部决定大幅缩减在基辅和切尔尼戈夫方向的军事活动,以加强互信、为进一步谈判创造必要条件。

  对此,当地时间4月1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发表视频讲话,表示俄军队正在“缓慢但明显地”撤出乌克兰北部。第二天,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波多利亚克也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俄罗斯军队正从首都基辅和乌克兰北部切尔尼戈夫市周边地区“迅速撤退”。他表示,“俄罗斯正在优先考虑一种不同的策略:回到东部和南部。”

  除此之外,当地时间3月31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 和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证实,俄军已将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控制权移交乌方,截至3月31日晚间,部署在该地区的俄军已全部离开。4月2日,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前再次升起乌克兰国旗。

当地时间3月29日,俄罗斯和乌克兰代表团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展开新一轮面对面谈判。当地时间3月29日,俄罗斯和乌克兰代表团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展开新一轮面对面谈判。

  ——边打边谈

  与此同时,俄乌谈判持续进行。当地时间4月2日,俄乌谈判乌克兰代表团团长阿拉哈米亚表示,乌克兰与俄罗斯已接近达成协议,但是在克里米亚问题上仍存在分歧。

  阿拉哈米亚说,谈判每天都在通过线上方式进行,一个由律师和外交官组成的工作小组正在起草最终文件。对于乌克兰在伊斯坦布尔提出的草案,俄罗斯已经口头上接受了除克里米亚问题外的条款。乌方正在等待俄方做出书面确认。

  不过,就在前一天,与乌克兰接壤的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州一处油库发生火灾,俄方称系乌军空袭所致。这也是2月24日俄罗斯对乌克兰展开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俄罗斯首次报告乌克兰对其领土进行空袭。对此,乌国防部发言人莫图兹亚尼克的回应耐人寻味:“我们(对于空袭)既不确认也不否认。”

  另一方面,俄军仍在对乌克兰多个城市展开袭击。路透社4月2日援引乌方消息称,波尔塔瓦和第聂伯罗受到了导弹袭击,军事基础设施和住宅遭到了破坏。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当天表示,自特别军事行动展开以来,俄军已摧毁乌克兰124架飞机和84架直升机、381架无人机、1882辆坦克和其他装甲车辆、203门多管火箭炮、786门野战火炮和迫击炮、1764辆特种军用车辆。

    ——再换战俘

  4月1日,乌克兰副总理韦列修克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俄乌再次交换被俘人员,乌方有86人获释,其中包括15名女性。

  虽然目前俄方尚未就此发表评论,但这已经不是俄乌双方第一次进行被俘人员交换了。

  俄罗斯联邦人权代表塔季扬娜·莫斯卡利科娃3月21日在接受采访时证实,俄乌双方进行了首次被俘人员交换,9名俄罗斯军人获释。作为交换,乌克兰扎波罗热州梅利托波尔市市长同时被释放。

  和平协议还有多远?

  此前,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阿列斯托维奇曾表示,乌俄双方最迟将在5月签署和平协议。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4月1日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表示,除了胜利,乌克兰人“不会接受任何结果”。

  在回答为了达成和平协议“愿意接受”什么的问题时,泽连斯基回答道:“我们不交易我们的领土。”他指出,“领土完整和主权问题不在讨论范围内。”

  俄乌谈判乌克兰代表团团长阿拉哈米亚表示,工作组在为可能举行的两国总统会见准备议题。他认为,乌俄两国总统的会见极有可能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

责任编辑:张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