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普京对联合国秘书长说了一个理,还把西方装进去了!

普京对联合国秘书长说了一个理,还把西方装进去了!
2022年04月29日 06: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9日电 (记者 孟湘君)俄罗斯总统普京,早把西方那一套给摸透了!

  当地时间26日,在与“特别来宾”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会面中,普京讲述了他对顿巴斯局势的思考,引用历史先例,阐述俄在乌行动的合法性。第二天,普京又发出警告,称如有人干预俄军在乌行动,俄将“闪电回击”。

  从讲理到警告,普京在下一盘什么样的棋?

 俄罗斯总统普京。 俄罗斯总统普京。

  [讨论疏散平民]

  为斡旋俄乌冲突,古特雷斯安排了一系列重头行程。当地时间25日,他在此次冲突的主要调解国之一土耳其与总统埃尔多安会谈后,就飞往莫斯科,26日与普京见面,27日抵达乌克兰。

  联合国“掌门人”亲自出马,没想到,乌克兰不满意。

  因为古特雷斯先去俄罗斯,再去乌克兰,乌总统泽连斯基认为不够重视乌克兰。乌高官也认为,联合国应把重点放在人道主义援助上,而不是和莫斯科“谈判”。

  在莫斯科,古特雷斯先后与俄外长拉夫罗夫、普京会面。古特雷斯对普京谈到疏散困在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的乌平民,称联合国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已准备好向乌提供援助。

 当地时间4月19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打结的手枪》雕塑前召开记者会,呼吁俄乌暂时停火,以开放人道主义走廊。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当地时间4月19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打结的手枪》雕塑前召开记者会,呼吁俄乌暂时停火,以开放人道主义走廊。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古特雷斯指出:

  “一方面,俄罗斯一再被指责没有进行疏散;另一方面,俄已宣布建立人道主义走廊,但并未正式使用。”

  普京回答:

  “我们不断地从乌当局那里听说有平民在那里(亚速钢铁厂),但乌军人有义务释放他们,否则这些军人就会扮演恐怖分子的角色,好比叙利亚的伊斯兰国组织ISIS,他们躲在平民身后。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让这些人出去。”

  “您或许是被假新闻误导了”,“已有超过10万名平民通过这些人道走廊离开了马里乌波尔”。

  “我想告知您的是,尽管军事行动也在进行中,但是我们仍希望能通过外交途径成功达成协议。我们正进行谈判,不会拒绝谈判。”

  从普京的话,不难看出含有三重意思:

  一、俄罗斯从不为难真正的平民,到现在没疏散成功,是乌克兰的问题。

  二、俄没有关上对话大门,不拒绝谈判,因此,拖延的不是俄,而是……

  三、真假消息要分清啊,怎么联合国秘书长您也“中招”了?

  [讲了一个道理]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古特雷斯表示,他理解俄对乌问题及欧洲和全球安全领域的主张,但这些主张“需根据《联合国宪章》提出的各种工具来解决”。

当地时间3月3日,乌克兰哈尔科夫地区,俄军分发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当地时间3月3日,乌克兰哈尔科夫地区,俄军分发人道主义援助物资。

  普京表示,俄罗斯承认“顿涅茨克、卢甘斯克共和国”,是基于历史上科索沃独立的先例,该先例由联合国支持的海牙国际法院通过。

  普京说:

  “世界上这么多国家,包括我们在西方的对手,在科索沃问题上都这样做了。科索沃已经被许多国家承认——这是事实——被许多西方国家承认为一个独立国家。我们只不过对顿巴斯共和国也做了同样的事情”。

  “我清楚地记得国际法院的裁决,该裁决规定,在行使自决权时,任何国家的领土都没有义务向该国中央当局申请宣布其主权的许可”。

资料图:2015年5月,美军在科索沃举行训练。资料图:2015年5月,美军在科索沃举行训练。

  不得不说,普京的这一论述大有深意。

  因为第一,俄罗斯不是带头干的。让一个地区“独立”成为国家这事儿,不是俄罗斯的创举,开先河的可是美西方,科索沃就是顿巴斯的样板,摆在这呢!

  第二,俄罗斯是学着别人干的。美西方承认科索沃,俄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共和国”,说白了是依葫芦画瓢,现学现用,本质有区别吗?

  第三,俄罗斯不是完全学别人。当年美国打着解决科索沃“人权危机”的幌子对南联盟轰炸两个多月,那可是无差别地毯式轰炸啊,俄罗斯现在为了顿巴斯遭“种族屠杀”出兵解救亲俄民众,牺牲了不少俄士兵,怎么和美国“待遇”就天差地别?

  第四,俄罗斯有法理依据。科索沃的事不是别人,正是联合国支持的法院认可的。俄也是按《联合国宪章》第五十一条,应顿巴斯要求对其提供军事援助的,可不是师出无名。

当地时间4月5日,联合国安理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就乌克兰局势举行公开会。图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会上发言。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当地时间4月5日,联合国安理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就乌克兰局势举行公开会。图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会上发言。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划重点,普京所说的《联合国宪章》第五十一条,有提到:联合国任何会员国受武力攻击时,在安全理事会采取必要办法,以维持国际和平及安全以前,本宪章不得认为禁止行使单独或集体自卫之自然权利。

  总之,普京这番话,方方面面都像是把“始作俑者”西方给绕进去了,并且强调尊重联合国这个平台的作用,还真有一种“以西方之道,还治西方之身”的感觉。

  [誓言闪电反击]

  第二天,普京在俄立法委员会会议上,再次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并对“始作俑者”发出警告。

普京誓言,如有任何人想干预俄在乌行动,都将被视为战略威胁,俄将迅速反击。图片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截图。普京誓言,如有任何人想干预俄在乌行动,都将被视为战略威胁,俄将迅速反击。图片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截图。

  普京说,俄对“成立一个独立的乌克兰国家持善意态度”,但谁也不希望在“历史上的俄领土”,出现一个“反俄”的领土。

  他指出,应清楚地意识到,俄军在乌的行动,实际上“是把其它版本在我们境内的大规模冲突提前了”。

  翻译一下,普京大概早已知晓,俄与西方“难逃一战”。如果不是发生在乌克兰,也可能在别的地方发生,普京决不能允许把战火烧到俄境内,因此来个预演,让“英勇官兵们阻止笼罩在祖国上方的危险”。

  普京同时强调,俄军必将完成行动目标,如果有谁打算干预,并制造“不能接受的战略威胁”,俄方将以“其他人无法夸耀的”独有方式,进行闪电回击。

资料图:乌克兰首都基辅,乌军与俄突袭小组交火过后,乌军人收集未爆炮弹。资料图:乌克兰首都基辅,乌军与俄突袭小组交火过后,乌军人收集未爆炮弹。

  当地时间26日,驻德美军拉姆施泰因空军基地,美国空前集结了德国、荷兰、澳大利亚等40多国军事高官,开会讨论武装乌克兰并训练乌士兵,进一步将其推上“拳击台”,与俄对垒。普京的表态,被认为是对此事的回应。

  俄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此前指出,俄期待迅速完成任务并最大限度地减少各方损失,而“西方决心将其拖到只剩最后一个乌克兰人”,因为美欧军工企业订单源源不断,它们正欢欣鼓舞。

  似乎可以印证这一观点的是,28日,美国务卿布林肯宣布,美国及其盟友未来几周会加大施压,“不会停止”对俄制裁。

  对此,意大利前外交官卡内洛斯发文指出,在俄与北约的战争中,代理人战争与直接对抗间的界限,已变成一条细线。双方确认准备继续冲突的声明清楚地表明,在可预见的未来,没有外交空间。(完)

责任编辑:张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