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通胀数据利好!美股大幅收高,道指告别周线八连阴

通胀数据利好!美股大幅收高,道指告别周线八连阴
2022年05月28日 08:17 第一财经网作者:李爱琳

  居于40年高位的通胀出现放缓迹象,美股创2020年11月以来最佳周表现。

  *美股创2020年11月以来最佳周表现,道指结束周线八连阴

  *美国4月核心PCE年率4.9%

  *拼多多财报利好,大涨15%

  居于40年高位的通胀出现放缓迹象,美股高开高走,大幅反弹。截至收盘,道指上涨575.8点,涨幅1.8%,报33213.0点;标普500指数上涨100.4点或2.5%,报4158.2点;纳指领涨三大股指,上扬390.5点,涨幅3.3%,收于12131.1点。

  十年期美债收益率日内最低下探至2.7%的附近,科技股走强,苹果为表现最佳道指成分股,收高4.1%,微软涨幅2.8%,特斯拉上涨7.3%。热门中概股多数上涨,滴滴上涨8.7%,拼多多收涨15.2%。

  美国4月核心PCE年率4.9%

  27日,美国商务部公布最新通胀报告,4月个人消费支出(PCE)价格指数同比上涨6.3%,低于前值6.6%,月率为0.2%,较前值0.9%大幅回落;美联储青睐的通胀指标,即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核心PCE,于4月同比上涨4.9%,较前值5.2%回落0.3个百分点,且为2021年11月以来最小增幅。4月核心PCE环比上涨0.3%,与前值持平。

  然而,储蓄率由3月的5%跌至4月的4.4%,为14年来的新低,意味着美国人正在消耗储蓄以应对高通胀带来的生活成本上升。金融机构Navy Federal Credit Union经济学家弗里克(Robert Frick)点评称,上月,消费者并未缩衣节食,反而仍在增加开支,随着天气转暖,美国民众更多地转向服务类消费,例如酒吧和餐馆,旅行和娱乐。之所以仍能增加支出,部分原因是工资上涨,此外,美国人也在花费其近两万亿美元的超额储蓄。

  高盛表示,通胀开始由40年高位回落可能利好股市,历史数据显示,当通胀出现见顶迹象时,股市往往得到提振。由分析师贝尔(Sharon Bell)带领的团队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股市仍需其他因素的支持,尤其是在投资者担心经济将进一步下滑的情况下。强化市场动能的关键因素包括强劲的经济、低估值和低利率,不过当前环境下,实现上述因素具有挑战。

  拼多多大涨15%

  拼多多盘前公布一季度财报,季度营收为237.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增幅主要来自在线营销服务以及交易服务收入的增长。期内,归属股东净利润为26.0亿元,去年同期则亏损29.1亿元。一季度,平均月活跃用户数为7.5亿,较去年同期增长4%。截至3月底止的12个月,年活跃买家数达8.8亿,同比增长7%。该股年初至今累计跌幅17.2%。

  拼多多CEO陈磊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谈及公司的增速,称过去一段时间,一直在调整发展策略,更加侧重在研发和农业上的投入,希望寻求一种长时间、高质量的发展,调整何时能够看到效果需要一定的努力与时间,因此短期增速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

  投资者仍在观望本周美股反弹的可持续性,试图判断这是压抑后的反弹,还是美股已经完成筑底。按周来计,道指累计上涨6.2%,结束周线八连阴,告别1923年以来最长跌势;标普500指数周涨6.5%,纳指累计上涨6.8%,均结束周线七连阴,创2020年11月以来的最佳周表现。

  分析师指出,企业财报利好是本周市场情绪好转的原因之一,梅西百货等零售企业的季报显示销售增长依旧强劲。另外,一些股票遭到剧烈抛售后,估值更具吸引力,令一些投资者逢低买入。

责任编辑:张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